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家有聽損兒 一起加油

2017/10/10 06:00

圖/黃鼻子

文/Vivien

兒子就讀幼兒園中班時,在學校例行的健康檢查報告中,被發現有疑似發展遲緩的傾向。於是我們將孩子帶往大醫院做了智力檢查,這才發現兒子不是智力的問題,而是先天聽損。

雖然被判定為重度聽損,但孩子的聽損卻和大多數聽損兒的情況不同,較大比例的聽損情形是高頻聽損,而兒子卻是低頻聽損兒。

當他第一次戴上助聽器,我牽著他的手穿過百貨公司的長廊,他忽然用他的手背碰觸我的手背說:「媽媽,有聲音耶。」我也才發現,原來他聽不見這種細微的聲音,戴上助聽器之後,他終於可以聽見車子的引擎聲了!

助聽器幫助他更快速融入這個世界,過去跟不上的學習腳步隨著助聽器的配戴,在學習上已經和一般孩子無異,疼愛他的巡迴輔導老師也付出極大的愛心,努力地和學校老師和同學溝通,請老師協助配戴發射器,兒子則配戴接收器,讓彼此更清楚地理解與溝通。

進入小學之後,兒子花了一些時間適應與幼兒園截然不同的校園生活,因為聽損的緣故,常常誤解其他同學的肢體語言,也不斷地和同學起衝突。幸運的是,在老師的愛心和耐心教導之下,衝突漸漸歸零。

現在的他即將升上小學四年級,已經有幾個不錯的知心好友,在情緒管理的表現方面也越來越好。繼續加油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