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建構台灣美術史 南美館明年8月完工

2017/10/11 06:00

由日本坂茂設計的以幾何堆疊造型的南美館二館正在施工。

記者凌美雪/報導‧攝影

南美館一館古蹟內部施工中。

「只有藝術才能爭千秋」,拜訪陳輝東的畫室,牆上一幅字吸引了來訪者的目光,不是陳輝東寫的,而是台灣美術前輩畫家陳澄波的箴言,陳輝東奉為圭臬。與其說「爭」,或不如說是「使命感」,若非「使命感」,只要專注於繪畫就可名利雙收,陳輝東卻始終想著,一個畫家還能為他所生活的地方做點什麼?因此甘冒重重難關與阻力,就是為了完成「台南市美術館」的籌建與正式營運。

施工中的南美館一館新建築體。

古蹟獲新生、新館平地起 南美館連結府城文化圖景

台南市美術館董事長陳輝東。

「我相信痛苦會過去,美麗留下來!」曾經自我期許要把台南建設為「文化首都」的台南市長,現在則是支持「文化治理」的行政院長賴清德認為,南美館的籌建過程雖然艱辛,但終將開出美麗的花朵。因此,在南美館董事會成立之前,陳輝東擔任籌備會召集人,董事會成立後,為協助軟硬體計畫進度順利推動,賴清德指定陳輝東擔任首屆董事長。於是,一直以來無酬付出,甚至時常自掏腰包的陳輝東,繼續每天在工地與畫室間兩頭忙,還要盡力遊說許多前輩藝術家家屬或資深藝術家捐贈作品,以豐實未來南美館的典藏。

南美館夜景示意圖。(南美館/提供)

被蓄意攻擊者「嫌老」,年過70的陳輝東倒是坦然置之,他說,催生南美館是他這一生最重要的職志,可能也是他最後一次傾全力為地方文化事務做一個有建設性的事。實際上,這件事他一做就超過7年,眼見著南美館1、2兩館,古蹟獲新生、新館平地起,心中也充滿了踏實與感恩。

提到南美館在「公11公園」生出「2館」,陳輝東津津樂道表示,其實來自一杯咖啡的因緣。陳輝東說,最早「賴市長」允諾籌建南美館時,原本僅止於將「台南警察局」古蹟修復再利用,但礙於古蹟空間有限,恐不足以撐起一個專業美術館應具備的功能。有一天,陳輝東和建築與文資學者傅朝卿喝咖啡,傅朝卿提到「公11公園」建了地下三層停車場,以目前的工程技術來看,在停車場上方興建美術館並不難,堅定了陳輝東想在公園裡興建一個量體更大更新穎的美術館的想法,希望藉此為市民創造多元且內含豐富的文化景觀。

普立茲克獎得主建築設計 行政法人晉用專業人才

賴清德也相當支持這個構想,因此交付市府各相關局處進行可行性評估及使用合法性之後,確定為南美館增加「2館」,經國際競圖,由日本普立茲克獎得主坂茂操刀建築設計,並於2014年12月舉行動土典禮,目前已完成鋼骨架構,後面將進行外牆、內牆及裝修工程,預定於2018年8月底完工。賴清德曾表示,台南市是台灣第一個城市,早在60年前,前輩畫家郭柏川就倡議在台南興建專業的美術館,而台南市美術館的願景,將不僅是台南第一座美術館,也是邁進21世紀後,為台灣美術所興建的第一個美術館。

考量美術館未來營運的專業性,需要鬆綁人才晉用方式,南美館也成為台灣地方最早成立的行政法人美術館,參照中央行政法人設置條例訂定《台南市美術館自治條例》,目前預算90%來自政府補助,目的在於去除政府機關的科層限制,晉用專業人才,以助於在行政上追求效率,講求績效。

在此基礎下,南美館設有董事會,董事長提名館長,負責營運。董事會則在政策及行政上負督導之責,市府則監督美術館。目前董事會成員除有董事長陳輝東之外,還包括市府秘書長、教育局長;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前政務委員黃光男、前輩畫家郭柏川之女郭為美、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蕭宗煌、前成大教授傅朝卿、宗教博物館館長陳國寧、企業家蘇姜雄、佛光大學美術研究學者潘襎等。

典藏研究與展示並重 建構近現代台灣美術史

南美館希望運用台南豐富的400年文化資源,對台灣近現代美術成果、文獻、資料等,進行典藏、展示、研究、詮釋、演繹,同時也適度扶持弱勢的當代藝術工作者。陳輝東說,目前南美館的定位策略大約可分為四大方向。

其一是建構近現代台灣美術史,「我們認為,只有清楚地了解我們台南美術,才能進一步建構完整的台灣美術史。」陳輝東說,「台南文化資產保存質量可謂全國之冠,足以構成豐富的歷史縱深,也使我們更加清楚我們的定位與使命。」台灣現有三大美術館舍國美館、北美館及高美館,各具特色。南美館晚進約30年,企圖描繪的是更為清晰的台灣美術輪廓,一如文化部長鄭麗君所提「建構台灣藝術史」的必要性。

其次是建構台灣美術典藏寶庫,首先便是希望成為老一代畫家藝術作品的最佳歸宿。如前陣子畫家許武勇家屬捐贈百幅作品並將其餘作品借藏南美館;洽談中的沈哲哉作品,可惜畫家於日前辭世,但其家屬仍允諾將作品捐贈南美館;此外,郭柏川家屬也正洽談準備捐贈作品。南美館希望典藏前輩藝術家作品時,也在美術館內成立藝術家專室,讓偉大畫家作品得以完整呈現其創作內涵及面貌。同時,館內也將成立專業修復團隊,完善保存藝術作品。

再者,是展覽與研究並重,除規劃展覽活動之外,南美館將在研究人員及庶務人員的比例上進行調配,保持展覽與論述、建構與創新得以齊頭並進的狀態,使美術館能時時推陳出新,充滿活力。

最後則是扶持當代藝術家,南美館因處府城古都,擁有深厚的文化底蘊成為先天優勢,在越在地越國際的概念裡,南美館將支持擁有自己的面貌、時代感受、真實情感的當代原創藝術,並將有限資源優先使用於扶植相對弱勢的藝術工作者,讓他們得以發揮台灣當代美術的面貌。

奠基古都 面向國際

陳輝東援引行政院長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時的期許表示,南美館是具國際展示空間水準的美術館,也是公園美術館,因為除了兩個大門之外,從各處都可踏著階梯拾級登上美術館各不同高度的空間,同時也符合現代綠建築的環境特質,希望將來南美館能兼負美術教育推廣,成為台南市甚至台灣藝術家重要的展覽場域;更相信,南美館以此為基礎所散發的美術能量,能成為台灣面向國際的嶄新文化基地。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