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鄭貞銘領軍 百年系列再掀風雲

2017/10/11 06:00

鄭貞銘計畫自11月起,依序出版《百年風雲》、《百年風骨》、《百年風華》、《百年追夢》4巨冊「百年」系列。(記者趙世勳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即使處於這個媒體價值體系錯亂的時代,在新聞圈談到鄭貞銘,多數資深媒體人仍是敬重十分,不僅因為其中很多人曾是他的學生,更因為他對自身價值與信念的堅持,驅使他在退休後,轉換角色,仍繼續做他認為新聞人該做的事。

繼3年前出版《百年大師》獲得熱烈回響,鄭貞銘繼續他的「百年」大計,窮究畢生之力,盤點過去一百年來對中國與台灣最具影響力的人。

百年大計 建構歷史典範

其實除了新聞與教育之外,鄭貞銘還有一個很大的興趣,就是研究歷史。愚者從經驗中學習,智者從歷史中學習,這是歷史之所以重要的原因,「百年」大計,正是一項建構歷史的重大工程。鄭貞銘退休後花很多時間投入歷史研究,他認為,新聞與歷史皆以記錄為職責,皆須透過探索與追求才能有較為真實的面貌與公正的評論,除要具備劉知幾所主張的史才、史學、史識之外,還要有章學誠所主張的史德,才能真正達到「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理想境界,這也是鄭貞銘認為新聞人該具備的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特質。

「百年」大計的開端,可回溯到2000年所出版的《百年報人》,這是被譽為「新聞教父」的鄭貞銘研究很多中外新聞人之後,所出版的第一套「百年」系列書籍,其中也收錄了《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的故事,雖然歷史的評價可留予後人論,談及個人對林榮三的看法,鄭貞銘則表示,「他是一個很獨立自主、愛護台灣本土文化的人。」

2014年,歷時4年、以學者為主要對象的《百年大師》完成,聚焦值得為年輕人典範者,如胡適、傅斯年、錢穆、林語堂、楊振寧、李政道、李叔同、徐悲鴻等,共101位思想泰斗,2015年出版以來,不僅暢銷而且長銷,至今已刷到第9版。也讓為求能立自主、不受政治或官方影響的鄭貞銘獲得更大信心。

於是,另一個歷時5年的「百年」大計於焉落實,包括《百年風雲》、《百年風骨》、《百年風華》、《百年追夢》4巨冊的「百年」系列,將自今年11月開始,計畫以約莫每隔3個月一本的時間序,陸續出版。

百年巨作 盼年輕人同追夢

此次大規模寫作計畫,仍循《百年大師》風格,參與者包括台灣與中國約20位優秀作家與青年學者,以3年時間全部完成。鄭貞銘在此計畫中的角色就像「總編輯」,他說,3年的時間,團隊所有人都很辛苦,從收集名單、請教每個領域的專家,確定名單後,大量收集資料、大量閱讀,然後,為求深入簡出,讓年輕人有耐心讀完,往往要把40萬字的資料,寫成4千字的故事。

此外,還要做到立場不偏頗,對於每個人物所經歷的風雲跌宕、風光或悲慘境遇,寫作時務求保持清明的心,也就是「史學的求真,新聞學的公正客觀,以及文學的素養」,因此,也常常熬夜寫作。

「百年」系列中,《百年追夢》一書是鄭貞銘的口述回憶錄,由青年作家丁士軒執筆,該書除有鄭貞銘的傳奇人生,並有附冊《人生情緣》、《鄭貞銘自選集》。鄭貞銘說,身為學者與記者,「有責任做一件事,成為一個典範」,讓更多年輕人知道這件事的意義與價值。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