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文史瑰寶輝映大自然勝景─日本高知縣

2017/10/11 06:00

足摺海底館是日本最大的「海中展望塔」。

撰文˙攝影/榮青

不論雨晴,遊客均可搭乘觀光遊覽屋形船感受四萬十川魅力與沿途明媚風光。

伊野町和紙博物館館藏有藩士參加謁見儀式所著紙衣。

日本高知縣仁淀川與四萬十川‧足摺兩區域的文史淬鍊風華與大自然揮毫藝術,魅力無窮。西北部仁淀川區域拜「奇蹟的清流」仁淀川所賜,千年前創造珍貴土佐和紙,近代設立伊野町和紙博物館振興此傳統工藝品,寓教於樂使遊客絡繹於途;無獨有偶,佐川町上町的江戶時代老街和人文歷史軌跡,讓穿梭如織遊客懷舊。至於西南部四萬十‧足摺區域則有「最後的清流」四萬十川風采、土佐清水市多元親水活動,以及足摺岬、太平洋無敵景致,再再令遊客樂不思蜀。

為振興傳統工藝品「土佐和紙」而設立的伊野町和紙博物館。

舊青山文庫「佐川文庫庫舍」,是高知縣現存最古老木造西洋建築。

土佐和紙 伊野町和紙博物館

佐川町上町的「酒藏之道」。

因盛產造紙原料楮樹、具一級河川仁淀川好水與頂級石灰優勢,舊名土佐國的高知縣發展成「紙業王國」。從千年前的進貢紙到今日榮登國家傳統工藝品,土佐和紙輕薄結實、逾300品種,被做為修復國際知名美術館珍稀藏書與教堂大壁畫,也廣用於繪畫用紙、日式紙拉窗、門與櫥櫃等,緊密連結生活。

位於四國最南端一突出的海岬足摺岬與其上的足摺岬燈塔,為土佐清水市熱門景點。

1985年開館的伊野町和紙博物館以發揚土佐和紙為宗旨,展示相關文史和原料、工具,館內也保存致力開發紙種、改良造紙工具以使造紙量激增的「土佐紙業界恩人」──吉井源太之日記與著作等,並有各藩發行的紙幣「藩札」、土佐藩藩士參加謁見儀式所著紙衣等館藏,凸顯土佐和紙的流通與實用性。

除欣賞靜態展覽外,遊客還可與造紙達人一起體驗趣味抄紙課程,約半小時費用每人400日圓,在等待快速壓乾和紙的另半小時,可至禮品店選購精美和紙商品。館方於每月首週日會安排「流漉方式抄紙」(搖動式抄紙)傳統工法表演,可欣賞造紙職人精采的專業技能。

復古風情 佐川町上町

佐川町的中心位置上町充滿復古風情,是散步好去處。上町在江戶時期除匯聚店鋪、商宅外,有近10戶經營造酒廠,如今不見眾酒廠,卻仍保有400餘年傳統的司牡丹酒造廠一枝獨秀在酒藏之道運作,和往昔文人雅士社交所「料亭」化身的展示店,以及老闆對琳瑯司牡丹銘酒如數家珍的專業與熱情。

此外,由佐川領主深尾寺為家臣子弟創建的私塾名教館,曾培育許多維新志士與牧野富太郎等偉人。此知識搖籃與曾為須崎警察署佐川分署、舊青山文庫,也是高知縣現存最古老木造西洋建築的佐川文庫庫舍,為往昔上町的文教與維安社會基制留下見證。

至於歷史遺產寶庫青山文庫,館藏有佐川名人上萬冊藏書、土佐畫家畫作及坂本龍馬親筆書信與中岡慎太郎書等維新志士遺墨,洋洋大觀且定期更換。最熱門景點則位於地場展中心2樓,從小酷愛做模型飛機與汽車的上町人粟田真二,10年前從食品公司退休後,無師自通地陸續將佐川町江戶時期18幢特色建築,以1/20比例打造出栩栩如生迷你版模型,窗戶、拉門及屋頂均是活動式,便於他導覽時掀開解說。遊客欣賞富傳承意義模型時,對這位愛鄉的建築模型創作奇葩也不禁肅然起敬。

旖旎清流 四萬十川

日本三大清流之一的四萬十川總長196公里,流經高知縣西南部,因流域內維持一貫無水壩和堤防,故河川清澈、水質乾淨,有「最後的清流」美稱。慕名而來的遊客以划獨木舟、溯溪、浮潛,或騎自行車、草坪露營等方式,感受四萬十川魅力與沿途明媚風光。

另一個愜意遊玩方式是搭乘觀光遊覽屋形船,乘坐時不須穿救生衣,因有船頂和窗戶,不論雨晴皆盡賞四萬十川粼粼碧波風光。沿途鬱鬱蔥蔥,更能體會大自然對高知縣的恩惠,賜其占總面積84%的森林,冠蓋全日本。細雨綿綿時,四萬十川詩意盎然,兩側山林則更形清新秀麗,重巒疊翠中有如夢似幻氤嵐,景色醉人。

四萬十川另一亮點為一座座無欄杆的沉下橋,逢川流上漲時淹沒於水中,不易被沖走。搭乘屋型船不僅可由遠至近欣賞沉下橋風姿,也可見微微浪潮掀舞停歇於淺灘的捕蝦小船之美麗畫面。至於航程中劃破虛無飄渺間的靜寂則是嚶嚶成韻鳥鳴,與屋形船撩撥的浪花舞曲,似為遊客助興。

賞美景豈能無美食?屋形船船家提供遊客預訂便當,菜色有四萬十川漁獲丁香魚、蝦、鰻魚(後者由於近年產量銳減,有時會以外地的取代),和在地山產,並附著名四萬十川茶。邊賞景、邊嚐在地美食與品茗,不亦快哉。

四國最南都 土佐清水市

四萬十‧足摺區域的土佐清水市為四國最南都,有眾多有趣親水活動,例如遊客可搭乘玻璃船,觀賞船底下日本第一個海域公園「龍串」的珊瑚群和熱帶魚群等海洋生態,並上岸鑑賞見殘海岸奇岩群。見殘海岸位於龍串海域公園的千尋岬,其獨特地質可追溯至1,500~1,700萬年前的地震所致,像座戶外地質博物館,千奇百怪化石有蜂之巢城、人魚御殿、愛情岩等,彰顯大自然鬼斧神工奧妙。

結束玻璃船行程回到最初搭船處,花約10來分鐘腳程,沿途經過「夫婦岩」與可愛的「鯨魚睡午覺」奇岩等,即可抵達龍串海岸西側高24公尺、白、紅色足摺海底館。這是日本最大海中展望塔,內部有海上展望室,並有海面下7公尺海底處的海中世界,讓遊客飽覽海上與海底繽紛風貌。逢館方人員從海上展望室窗口下放魚食入海中,原本各自優游的魚兒轉為群聚騷動場面,更引人入勝。

土佐清水另一熱門景點位於四國最南端──突出的海岬足摺岬,在其80公尺高斷崖上聳立有18公尺高白色足摺岬燈塔,從足摺岬展望台眺望,可欣賞周邊景色。包括足摺岬與其附近另一觀景點「天狗之鼻」,而它們面向的壯闊風景是一望無際太平洋,其拱形地平線應證地球是圓的。若站上整座展望台中央、顯示四國最南端的羅盤上喊叫,感覺像有回音,相當奇妙。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日本航空到羽田機場,轉機至高知龍馬機場,再轉乘機場巴士進入高知市區。

◆簽證: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6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伊野町和紙博物館網址:http://kamihaku.com/

2.佐川觀光協會網址:http://sakawa-kankou.jp/matiaruki.html

3.四萬十市觀光協會網址:http://www.shimanto-kankou.com/kanko

4.高知縣土佐清水市觀光情報網址:https://www.city.tosashimizu.kochi.jp/kanko/genre_play.html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