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 我們如何面對期許?

2017/10/11 06:00

◎王丹

現代社會中,很多人貌似衣食無憂,實質上內心並不快樂。有一句歌詞說「狂歡,是一群人的孤單」,就再形象不過地呈現了這樣的現代人的精神困擾。這說起來是一種「現代病」,病因很多,但是時間無法逆轉,很多因素已經形成。問題是,我們能找到什麼辦法來醫治這種「現代病」呢?抽大麻犯法,酗酒傷身,能讓人快樂的辦法其實不多,但是在我看來,認真檢討自己的精神世界,至少是可以讓自己內心澄澈,保持平靜的基本途徑。

葛瑞琴.魯賓(Gretchen Rubin,1965-)是美國暢銷書作者,專門探討人們如何自助(self-help)的問題。在《比過去更好:主導我們日常生活的習慣》一書中,她提出了一個問題,我認為觸及到了上述所說的「自我認識」的核心領域,魯賓認為,對這個問題的回答是我們理解人類本性和自身個性的關鍵。這個問題就是:一個人要怎樣面對期待?

我們生活在社會中,無時無刻不面對很多的期待。這些期待,有的是自己對自己提出和設立的,例如你的儲蓄計畫和減肥事業;有的來自外部,例如開車的限速標準,專欄的交稿時間等等。絕大部分的精神壓力,都來自這些期待。當然有人會說,讓我們來四大皆空,放棄所有的期待,就不會有煩惱了。這話當然沒錯,但是實行起來很困難,因為只要你生活在社會中,就無法逃避外界的期待。就算你隱居到深山裡,也還是要面對自己,仍然有自我期許的問題。最終的解決辦法就是連自己都沒有了。但是人都死了,我們討論這些也就沒意義了。我們要討論的,就是我們怎麼活著去面對這些期許。

面對這些期許,不同的人做出的反應也不同,魯賓把人分成四種類型:Upholder(堅持者,這些人很積極地面對來自外界和自身的期待,盡力去滿足外界);Obliger(責任者,這些人比較願意適應外界的期許,但是對於自身設定的目標就不是那麼積極);Rebels(叛逆者,這些人反感一切來自外界對他們的期許,也不願對自己設定什麼目標);Questioners(這些人對人生目標這件事充滿疑問,他們只致力於追求他們認為合理的期許)。最近,她又出版了第八本書,題目就是《四種趨勢:讓你可以擁有更好人生的不可缺少的個性解析》。她認為,責任者的個性特徵比反叛者更具有挑戰性,因為對於前者來說,他們被自己的那種責任感所逼而走到極限的時候,他們往往會做出更加不理性和更加激烈的反應,例如乾脆辭掉工作,或者離婚。換句話說,就是具有這種人格特質的人,往往會做出讓人意想不到的事情,比反叛性格的人更不可預測。那麼,人生要怎樣才會更快樂?魯賓認為,取決於你成為上述四種類型中的哪一種。她的主張,就是通過自我的一些努力,讓自己能有更好的心態去面對各種期許。

坦率講,我從來對於心靈改造這樣的心理工程充滿質疑(大概我就是「反叛者」性格吧)。任由自己的自然形成的天性,在各種環境下形成,硬要改造實在令人忐忑。瑞士心理學家榮格(Carl Jung)是探討人類自身個性的鼻祖,他就反對把不同的人分成不同的類型,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自性」(self)。他反對所謂「自我實現」,在他看來,「自我」的發展應當從屬於「自性」的發展。所以,我在這裡要推薦的,不是魯賓開出的藥方,而是她的「病理學分析」,那就是:我們很多的快樂和不快樂,其實,取決於我們對於外界和自己所提出的期許,採取什麼樣的態度。●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