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孩子想要 爸爸就買給你?

2017/10/17 06:00

陳佳蕙

文/素素

有位同事曾經跟我說:「很多人都說我出手很大方,不像別人小裡小氣的,因為我媽在我小時候,她就給我充足的物資,所以養成我對錢財不吝嗇、不計較的習慣。」

的確,同事出手很豪邁,也因此朋友很多;而她自己也過得挺隨心所欲,出門以計程車代步,想吃什麼、喝什麼一定要滿足到,還經常出國玩,因此有許多同事非常羨慕她的生活。但當這段話還依稀在我耳邊時,就聽說她因為詐欺罪被法院起訴。

〈影響未來〉欲望無設限 長大成習慣

從小到大,物欲一直被滿足的她,一定沒有想到,中年後,竟然會因為工作不順遂、老公待業在家好幾年,讓她突然得要縮衣節食,可是物欲習慣早已根深蒂固,當再也無法獲得一樣的生活水平時,遂讓她想了投機取巧的方式,開始製作假合約,然後騙光身邊親朋好友的錢。

不知道為人父母聽到這樣的結果,你是會選擇隨時滿足孩子物欲,養成孩子用錢慷慨,但卻無法吃苦的個性;還是會選擇教孩子錢財當花則花、該省則省,但卻可按步就班慢慢掙錢、珍惜資源的個性呢?

每個人都會有物質欲望,不管是處在哪個年紀,所以孩子會開口跟爸媽要東西,這也是人之常情。但此時父母的態度卻很重要,因為性格一旦養成,將影響孩子未來的人生。

若孩子欲望無限度、一有要求,爸媽就給予滿足,將養成不知珍惜資源的性格,同時亦不能體會爸媽賺錢的辛苦,未來如果無法繼續擁有這樣的物質條件,孩子必難以適應,嚴重的就像我那位朋友一樣,開始運用投機方式取得需要。

〈教戰手冊〉孩子想要 爸媽7招應對

但有些爸媽又怕,如果長久以來孩子物質不滿足,會不會演變成孩子去偷竊,或者造成未來自信心不足?這到底該如何拿捏呢?以下7個準則提供給爸媽:

1.孩子要必需品,爸媽能力許可範圍可購買。

如果孩子想要的是必需品,我想爸媽能力範圍內,大多會給予滿足。但如果相同的必需品家中已有,那就有必要多斟酌,以避免養成浪費的習慣。

2.想要,就請孩子說出必買理由。

如果孩子需求的物品,在爸媽眼裡看來實用性不高,或者沒有必要,此時建議先問清楚想要的原因再做評估,勿馬上拒絕。

3.與孩子一起研究想要物品的各項功能。

不問原因,一開始就拒絕孩子需求,除了容易引發親子衝突,久了確實會影響自信心。所以建議爸媽先站在孩子立場,研究該項物品可能帶來的樂趣,或者實用性如何。與孩子一起研究,可讓孩子覺得需求獲得爸媽重視,儘管最後評估不值得,也是經過親子一步步探索後的結果,孩子多半也較能接受。

4.適時導正孩子價值觀。

有時孩子想要的原因,可能是別人有,他也想要有;或者是因為電視廣告不停放送,讓孩子無法克制誘惑而想要擁有。這類物質需求,建議可透過溝通來降低孩子購買欲望,並適時建立孩子正確價值觀。

5.非必要卻想要,那麼讓孩子付出努力來換取。

如果孩子想買的物品,不是非必要,但爸媽又無法說服孩子,或孩子堅持度高,願意犧牲別的來換取這個,那麼爸媽也可以用約法三章的方式,讓這件事有圓滿的結局。譬如:孩子必須等候到生日時才能購買,或者以改掉某項壞習慣、分擔家務等等方式來換取,總之,不要讓孩子在完全不用付出代價的情況下就獲得滿足。

6.轉而購買其他實用物品。

當孩子想要購買的物品,爸媽覺得不實用時,也可以透過一起搜尋更適合的商品來解決。孩子多半不懂得比較,只單看一項產品就想要買,這時爸媽的適時教導,從功能面、價格等來逐一評估,也等於是幫孩子上了一課。

7.制定下次購買物品時間。

正因為物質需求無止盡,所以爸媽記得要跟孩子制定下次允許購買物品的時間。凡事先說定,可避免孩子之後耍賴,除此之外,孩子也會更珍惜下一次購買的機會,在選擇物品時必能更仔細評估,同時也將更懂得愛惜物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