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福島核災收拾延誤 用奧運熱潮掩飾一切

2017/10/17 06:00

文/劉黎兒

Q:NHK在9月下旬推出一個專題報導,以及許多海外媒體都報導福島核一的收拾工作不斷失誤而將延宕多年,這樣到2020奧運,豈不是還處於令人擔心狀態?近日國際都很關心的是福島核一最近半年有大量高濃度輻射汙染水外洩,是怎麼回事?

A:福島核一廠在9月底提出了廢爐新的工程表,其中至少承認關於1號爐跟2號爐的爐心(燃料棒束)取出本身相當困難,而且確定用較會有輻射外洩的高風險方式,只能慎重處理;3號爐更是已經熔出爐外,難以收拾,只好延後。

安倍首相2013申奧時曾撒謊說「福島核一廠完全控制住了!」但到現在也還是失控狀態,許多歐美諷刺漫畫公然批判日本政府遮掩福島核災實況,像德國漫畫諷刺福島核一廠收拾狀況延宕,畫出一張安倍道歉表示「奧運不能不延後1000年才舉行!」

根據NHK以及日本經濟新聞等相繼檢討日本福島核一廠,至今還失控或難解課題非常多:

1.要取出1~3號爐熔毀的爐心非常困難,1號及2號爐破損太嚴重,無法灌水來取出,只好改採從空氣中取出的「氣中工法」;但這跟水中作業比較起來,很難遮斷輻射物質飛散及輻射線外洩,必須要有跟至今完全不同的設備與機器;具體設計時,還得考慮到地震、海嘯等天災地變以及密閉性,否則取出途中發生災害時,將會變成第2次福島核災,要取出1號爐跟2號爐的爐心,新工程表說是到4年後會取出,但事實上多久才能完成,尚未可知。

2.3號爐更是無解,曾氫爆過,爐內狀況完全不清楚;爐心熔毀甚至已經熔穿、熔出,東電推算圍阻體底邊輻射劑量高達600西弗/小時,數秒就能讓人死亡,根本不知如何是好。

雖也有專家認為福島核一廠只好用車諾比式石棺來蓋,像現在福島核一本身就不斷在飛散輻射物質出來;也有專家擔心車諾比是爐心都爆掉了,才能用石棺封,福島的爐心還隨時可能有再臨界,不取出,整個東亞都很不安。

3.爐心熔成不規則形狀,甚至熔穿到圍組體;隨形狀不同,必須集日本國內外專家的智慧來開發新技術,研究如何以最低風險來取出,需要相當長時間的調查。

4.用過燃料棒,新的工程表打算到2023年才從冷卻池內取出,因為要邊拆廠房才會看清楚全貌,而且會造成輻射汙染,不能不慎重進行。

5.現在福島核一廠工程表只訂5年,連核電幫的日本原子力學會「廢爐檢討委員會」委員長,法政大學教授宮野廣都認為應該要訂到30年或40年,不過3、40年收拾完畢也是樂觀看法,許多專家認為最後還是要用石棺蓋,然後跟車諾比一樣,其後幾十年還要搞第二石棺、第三石棺,百年也收拾不完。

6.福島核一廠從311至今每天都有數百噸高濃度輻汙水流入海裡,最近發現東電裝置的水位計定位錯誤,半年來至少有8次以為控制住的部分高濃度輻汙水大量排到海裡。

東電表示採取各種對策封水,期待減少到100噸,主要的是在廠房周邊地盤搞了長達1.5公里的零下30度凍土牆,從去年3月開始凍結,但一直失敗,說是今秋會成功,但至今尚未見到成功宣言;新工程表指出4廠房的地下輻射汙染水問題到2020年4月會解決,這也是配合奧運的發表,屆時是否能真的解決,並不樂觀。

7.福島核一場內有近千個裝著高濃度輻射汙染水的100噸巨大水槽,含有劇毒的鍶等,東電一度表示要稀釋排放到海裡去,但遭日本國內外抗議,現在暫時叫停,如果不好好監視,東電想省錢,就趁機排入海裡。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