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柯一正:人性本善,藝術平權 紙風車大膽啟動「藝術待用券」夢想

2017/10/18 06:00

紙風車劇團「藝術待用券」宣告記者會,後排右起柯一正、鍾欣凌、任建誠。(紙風車劇團/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台灣的孩子,我們共同照顧。紙風車劇團10年來至台灣各地巡演,認識了許多在經濟壓力和藝術教養間掙扎的父母,和夢想進劇院看戲的孩子,決定啟動「藝術待用券」計畫,邀請有能力的觀眾「多買一張票」,幫助有需求的人,尊嚴又溫暖的走進劇場。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柯一正說,紙風車一直在實驗和做夢,11年前,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第一次跟他提,說要到偏鄉演戲給小朋友看,而且只靠民間募款,不跟政府拿錢的時候,他想「了不起演個50場」,結果這個瘋狂的概念後來變成「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又變成「368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至今仍持續進行,已演出638場。

紙風車團長任建誠說,劇場是一切創意的源頭,充滿魔力的黑盒子,即使紙風車從319到368走了台灣快兩圈,把劇院級的表演搬到戶外,讓民眾免費欣賞,還是很多人希望帶孩子進劇場看「真的舞台劇」,藝術待用券就像台灣鄉間至今保有的「奉茶」,或歐洲行之有年的「待用咖啡」,藉由人與人之間無私的分享延續「藝術之前,人人平權」的觀念,把紙風車十年來在戶外演出時聽見的渴望心聲,一一帶進劇場。

正因如此,設計「藝術待用券」實行方式的時候,紙風車團隊也秉持「人性本善」的信念,決定不限定資格,只要自認有需要,就可以到「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官網「紙風車藝術待用券」專區登記,留下姓名、電話、地址領取待用券,柯一正認為,來登記的人,都是想看戲的人,「觀眾想走進劇場都是好的,他來了,看到戲了,這就是我們想做的,沒有騙票的問題」,至於購買待用券和索取待用券的狀況,會不會供過於求或供不應求,那要等計畫開始運作才知道,紙風車不會因為擔心就裹足不前,「如果待用券做得起來,劇場會變得更親切、更友善、更有啟發性。」

任建誠則說,按目前的規畫,紙風車希望做到「只要來登記,都能領到待用券」,該計畫從紙風車11月首演的新戲《諸葛四郎》開始執行,至截稿前,已累積82張待用券可供領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