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陳幸蕙/人類史。蘋果。

2017/10/18 06:00

人類史。蘋果。

◎陳幸蕙 攝影◎鄭涵熙

人類史。

蘋果。

輸入這兩個關鍵詞,在時光原野中蒐尋。

夏娃、賈伯斯之外,是否,你亦必想起,發現萬有引力定律的牛頓?

不論伏爾泰所說──蘋果砸中坐在樹下的牛頓──是否為真?抑或,牛頓只是站在窗前,偶見蘋果自樹梢墜落?

一枚芬芳之果,如一把神奇金鑰匙,開啟了物理學新世界、新視野,無論如何,都是一個美麗的巧合!

但,這引爆人類史上石破天驚靈感的珍稀之樹,19世紀初,卻因暴風雨摧殘,岌岌可危。有心人乃以插枝嫁接方式,自牛頓故居,分株至其母校劍橋大學,於是,牛頓昔日就讀的三一學院,一個寧靜角落,遂有了這美感、歷史感兼具的碧樹身影。

那是第二代牛頓蘋果樹。

其後,是象徵科學精神的廣布、傳承與發揚嗎?

蘋果樹後代更漂洋越海,分株至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印度天體物理中心、日本東京大學、中國天津大學……而台灣有幸,十年前,也迎來了這傳奇之樹第四代分株,植根於海拔一七五○公尺、終年雲霧繚繞的武陵農場。

那真是牛頓蘋果樹故事中,一個多麼美好、可喜的延伸!

記得在一項「誰是科學史上最有影響力之人」的票選活動中,牛頓曾超越愛因斯坦,拔得頭籌。

但這終生未婚的科學家,生前只低調表示,他的發現,是站在前代科學家肩膀上的結果;並且,他只是「一個海邊嬉戲的頑童,為發現一顆光滑的石粒、一枚可愛的貝殼歡喜」,在他面前,「偉大的真理海洋仍未探索」……

那麼,天才、努力、全生命投入之外,是否,謙遜,亦是形塑這曠世科學家,無人能及之風範的原因?

誰說歷史是一堆灰燼呢?

雖然,西敏寺的牛頓墓石早已冰冷,但若來到武陵農場,或劍橋三一學院蘋果樹下,懷無比虔誠,我希望,能輕輕,輕輕,輕撫枝幹,讓體溫與碧葉之微溫結合、讓當下這一刻與歷史共鳴──

向一位劃時代的科學巨匠致敬!●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