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接近財神爺〉電子祕書 花錢清清楚楚

2017/10/18 06:00

文/郎英

「高麗菜80,橄欖油410,飲料200……好詳細喔。」女兒瞪大眼,滑著面板。

「呷米不知米價,會失血。像豬肉價高就改吃雞肉,當令水果高接梨清脆多汁,吃得到營養又省荷包。」我點出數據分析圖給她看。

以前我不曾記帳,要買的、該付的,很自然掏錢送出去,只有月底核算時,才會被存摺數字電一下:「哇!這個月的錢都花到哪裡去了?」

約一年前,我開始紙本記帳,對現金流向有了概念,也起了約束花費功能,但仍不時上演外出兜一圈,回家就忘記金額無法記帳。後來改用手機隨身登錄超方便,從此Excel成了我理財管帳的完美助手。

「妳看,上個月外食打牙祭就占了近兩成,得好好控制一下。」「要隨手關燈、冷氣省點吹,電費比去年同期多一半囉。」

運用記帳軟體,好處除了能自由增刪欄位,還能分項分類資料系統化、自動比對,當轉成圖表時,更能一目瞭然各種開銷消長,比流水帳好看好辨。

我記帳不只為了節流,還為儲蓄,人生無常,「錢雖不是萬能,但沒錢卻萬萬不能」。所以我把當月計畫攢存額度先扣除,再做其他消費,餘額快用罄時,就得踩剎車,絕不衝亮透支紅燈。

我堅信日常只要做好收支配用,就不會讓錢盲目流失。而電子帳本幫了大忙,不但讓我變身記帳達人,也讓家人養成有效管理財務的正確觀念。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