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結婚的理由〉明知婚姻難信賴 仍想讓生命更美好

2017/10/22 06:00

(圖/達志影像)

文/竹聿

結婚是奴性的表現。在父權社會的潛規則中,它是對女性子宮的控制,為了釐清血緣以分配財產,創造了婚姻制度及懲罰外遇。

結婚是匱乏的表現。結婚是因自我支持不足,無法給自己足夠的愛,於是向外索求。對愛人索求呵護,對社會索求認同,好像能結婚就代表是有價值的人。

結婚是恐懼的表現。早知婚姻是騙局,卻仍追逐婚姻。明明知道不會因為一張紙就成為對方愛情的終生會員,但就圖一個希望,將婚姻視作信仰,希望身邊總有個人陪著,填補心中的匱乏。

為了讓社會及愛人認同自己,為了表現自己的情操,我們甘願服從制度;又因為不信任自己能照顧好生命尾聲的自己,我們想要孩子。

但又或者,是因為在妻子身上找到了依賴感,我們用「想要孩子」當藉口,掩飾不符合「男子氣概」的想法,實際上,我們想要的是互相依靠的安全感?

婚姻或許最終是追求認同的途徑。

透過愛,我們在另一半身上找到了秘密的小天地,去分享內心最不可告人的恐懼與脆弱。一個能給予我們包容與理解、支持的女人,她給的空間像是沒有欄杆的牢籠,讓人不可自拔地停留其中。

男人不會希望這樣獨特的女人只有一人,但卻沒有把握再遇到下一個。對自我信任的匱乏,以及對未來的恐懼,讓婚姻成為我們打造人生秘密空間的工具。與其說是對於另一半的愛,不如說是對自己的愛,促使我們這麼做。

儘管,我們知道婚姻是騙局,但仍祈禱另一半永遠都如婚前一樣,知心可人常伴左右。這並非明知不可為而為之,而是想讓生命更幸福美好的禱告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