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想直接找小三攤牌 怕先生反彈不回頭

2017/10/22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一年前便發現先生與異性友人的對話超過朋友的界線,開始為此爭吵,但他甚麼都不承認。後來在他的相機裡看到那女生的自拍照,又在電腦中看到許多他們互相取暖的親暱對話,並得知那是他的國中同學,更加確定他們之間沒那麼單純。吵過鬧過,也求助婆婆,得到的卻是要我先把自己過好,不要理會,總有一天他會回來。我不想就這樣過下去,想有一個結果,就直接跟先生攤牌,先生說他會去解決,但我反而慌了!該相信他,再給他一次機會嗎?想去找那個女生談談,又怕先生因此反彈怪我。該怎麼處理比較好呢?

A:

任誰遇到這樣的事,都難免悲憤交集、充滿疑問和不知所措,想必妳內心更是傷痛、無助。目前婚姻最重要的信任已破壞,妳很難相信他也很正常,雖然許多正宮在事件爆發後都極力想驅離小三,但真正麻煩的不是這個女人,而是他心中的不安分念頭與貪心,如果他心中的想法是希望妳和小三「共存」,便還是會繼續聯絡。

一般而言,受傷的配偶除了直接協議離婚,常以四種方式因應對方的外遇:「迴避」、「壓制」(尋求法律途徑)、「圍堵」和「妥協」(睜隻眼閉隻眼)。看來妳不想再迴避和妥協,但圍堵和壓制的作法,通常只能治標不能治本,即使嚴格控管對方的金錢及時間,或請家人、長輩、友人幫忙勸說,用激烈方式迫使另一半跟第三者分手,可能也只是讓他們的關係更地下化(手段更高超、謊言更完美)。

先確定自己要的是甚麼,才能冷靜決定以哪一種因應方式面對危機。既然做不到維持現況,態度和立場一定要堅定,表達妳並沒有要默許他們低調互動,也不害怕離婚。

不再隱忍放任,不一定是對第三者施壓,更積極的作法是,試著找出你們的關係到底出了甚麼問題?是婚姻生活太平淡?性生活不協調?雙方的興趣、話題缺乏交集?還是他從妳這裡得不到支持和關心?若他的心還不定,需要不斷從外尋求新的刺激,便可能要作最壞打算,想妥配套措施,趁早認賠了結。

不管未來是分是合,在這時候,照顧好自己和有支持的力量很重要,親友或諮商師的支持陪伴可以幫助妳整理自己的心不那麼惶亂,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決定。若另一半真有意願回歸家庭,想與妳「真實」地走下去,雙方需要一起「好好檢視」和「面對關係的裂痕」,這樣的「再給一次機會」才有實質的意義。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