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愛翹翹板〉氣女友和舊愛出遊 恐慌介意難調適

2017/10/24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女友和她前男友一起去日本旅行,他們是同事,趁著公司員工旅遊一起出遊,原本是可以攜伴參加的,但她不准我去,我說自己付旅費她也不准,不曉得在避諱甚麼?他們出去會個別拍照,就像他們過去交往那樣,我很介意,也很不高興,但她依然故我,還說我小氣,說她已經跟我在一起了還要怎麼樣?但她真的已經和對方切割得很乾淨,讓我不會擔心嗎?說真的並沒有。老實說,從她員工旅遊回來之後我就很恐慌,很怕他們又有甚麼互動,我不敢比女友晚下班,工作做不完只能帶回家做,這些我都ok,只要她在我視線範圍之內,我就比較安心,但我也知道這樣不是辦法,我該怎麼調適心情?(Ted)

A:

看著你的來信,我看見你對於女友很寬容,這些「我在感情中必須寬容」、「我得讓著她才是大器」,或是「我很介意的點不能說,說了就是我愛計較,說了就是我小氣」的聲音來自過去的你,因為已經習慣了被要求男生應該怎樣怎樣,所以不可以怎樣怎樣。

你明明就很介意他們私下的往來,明明就很介意他們之間的互動,卻要假意信任、假意大器。當女朋友說出「你怎麼這麼小氣」的時候,你完全無法反駁,甚至自我懷疑是否這樣介意就是小氣,於是造成目前的恐慌。

當他們一次次挑戰你,一起單獨出去、單獨拍照,甚至一起去旅行,這些都一再挑戰你的底線,你卻發現愈吭聲愈有無力感。你不想玩了,想退出戰局,卻被拉進去繼續演。你知道這不是你要的,卻停不下來。

當她出現,你就安心,當她離開,你就不安,於是她變成你的情緒轉換器,也讓你片刻都無法安寧。也許你得正視,她會這麼樂意製造出這些危機,某個部分也是你的默許,你不尊重自己的感覺,也不尊重你們感情的界線。當她一直越界,你乾著急、說也沒用的時候,你就知道她的界線其實模糊不清,但即便是這樣的情況,你都是有選擇的,你得面對她也許會這樣一直挑戰你,挑戰到你說出「我不玩了」才肯罷休,這是你想要的結果嗎?

(寫信給克萊兒:clairelu703@gmail.com,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因來函眾多,請耐心等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