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有媽媽味道的粿

2017/11/12 06:00

市場外老婆婆賣她自己手做的草仔粿。(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我平日的早餐都是固定的內容,但只要是週末、假日,就先在家吃點麥片墊底,然後去菜場買菜時順便搜索些不同的吃食,補足早餐之外,包括下午的點心、隨時能入口的各種小吃、零食,看到什麼買什麼,如果正好家裡其他人都外出的話,當天幾乎可以不開伙,好吃的東西那麼多,一樣買一點很容易就能吃飽,一人的週末,吃得自在。

東門市場靠近馬路口轉角的地方,有個用菜籃推車當貨品架的流動攤販,販售者是位老婆婆,固定在假日出現,賣她自己手做的草仔粿,她說都是當天早上4點起來做的,所以很新鮮,還帶點餘溫,看來是位賺取外快的勤勞主婦,用做給家人吃的心態去製作,所以用料、調味都有著媽媽的味道,一個35元,很好吃。

所謂「草仔」指的是野生的鼠麴草,在郊區面積比較廣闊的山坡草地上,春夏季節時滿山遍野都是,其他季節比較少,有農家摘取後賣給店家,老婆婆說她都是自己去摘的。新鮮的鼠麴草需要一再地清洗,才能去除夾雜的泥土。挑除腐黃的葉片後,先煮熟、再放涼、擠乾水分,儲存在冰箱冷凍,可以供應整年所需。經過燙煮的鼠麴草量縮得非常厲害,看似一大堆,燙完只剩一拳頭大的量,不過用水調開後,揉進糯米粉糰裡只需一點的量就夠了,所以只要春天採摘一次就夠用一整年。

用天然鼠麴草做的草仔粿,外皮會呈現綠草纖維的痕跡,還會帶有鼠麴草的清香味,如果顏色翠綠卻看不到草的纖維,那就是用色素揉的了。

粿皮Q彈的草仔粿,鹹口味包的是泡軟的乾蘿蔔絲、少許絞肉和紅蔥酥炒成的餡料,甜的是綠豆泥,最特別的是綠豆泥甜中帶鹹,還摻有點薑末味,所以甜而不膩,無論甜鹹都好吃,各買一個剛好打發我的早餐和點心,加上其他有甜有鹹的各種市場版美食,週末正是我放縱口欲吃外食的好日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