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一個「靠譜」的人

2017/11/15 06:00

◎王丹

是否可靠,或者也叫做「靠譜」,我們判斷一個人的好壞的時候,實在算不上是特別重要的標準,但是,在選擇事業伙伴、組織一個工作團隊,或者進行項目合作的時候,卻是最最重要的標準,甚至比能力還重要。對於「可靠」的判斷標準,自然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沒有統一的答案。而基於多年跟人打交道的經驗,我的標準如下:

一個可靠的人,應當是一個說話算數,言而有信的人。這個標準不一定適用於大事,因為愈大的事情,愈不是人力可以控制的。反倒是在那些自己完全控制的小事上,是否能說話算數,是判斷「可靠」的很重要的標準。比如說,有的人本來答應前來參加一個會議,結果會議前一天又來電話說不能來了,除非是真的有驚天動地的理由,否則,在我看來就不是很「靠譜」。再比如說,有的人,每次見到你,都熱情地表示「好久不見,下週一定約你吃飯聊聊」然後,就再也沒有聯絡了,直到下一次偶然遇到。這樣經常嘴上隨便說說的人,也不是一個「靠譜」的人。一個「靠譜」的人,既然說了,就會盡力去做到。遲到與否,也是一個判斷標準,一個可靠的人,不太會經常性地遲到。遲到,雖然不是嚴重的品質問題,但是客觀上來講,不僅耽誤事,而且對約會的對方也不夠尊重。既會耽誤事情,又不尊重合作伙伴的人,會是一個可靠的人嗎?習慣性地遲到,也是不好的生活習慣,這種生活習慣,背後有著某種心態,覺得「也不是多麼重要的事情何必那麼認真,遲到一點沒有什麼」,這樣的心態就很有問題,那麼,到底什麼才是重要的事情?為什麼一定要重要的事情,才願意準時?有這樣的心態的人,就不太「靠譜」。

一個可靠的人,在你跟他進行合作的時候,或者有問題向他請教的時候,對於你的電郵,漏接的來電,發出的簡訊,他即使不是第一時間,也一定會是盡快回覆的。而且他不僅是針對某一個具體的個人才如此,他對所有的事情,所有的人,都是採取及時處理的態度。這樣的人,就是一個比較可靠的人。相反,不可靠的人有一個明顯的特點,就是他們動不動就搞失蹤。有一段時間你找他很容易,然而,另一段時間你打電話他不接,發簡訊他不回,弄得你莫名其妙。過了一段時間他出現了,你問為什麼找不到他,他也說不出來什麼正當的理由,甚至根本也沒有什麼理由,這樣的人,絕對不是一個「靠譜」的人。

一個可靠的人,是會直接對你說「NO」的人。當你向他提出一個請求的時候,他如果覺得做不到,不管你們關係多麼好,但是人歸人,事歸事,他還是會毫不猶豫地跟你說不行。而有些人,他明明很為難,知道自己做不到,或者自己很不想做一件事,但是他不是直接拒絕,而是跟你拐彎抹角,既不說不,也不說好,講一堆讓你摸不清他的態度的話。這或許是一個人的個性問題,但是有這種磨磨唧唧的個性的人,真的合作起來,不會非常可靠。

最後,在我看來,一個可靠的人,會是一個很看重細節的人。不管是討論一個計畫,還是組織一個會議,他會關心到每一個細節,而不是只顧重點,不計小節。以出門旅行來說,有的人會隨心所欲,到了目的地再想第二天的事。這種人也許可以說是浪漫、隨性,但是與這樣的人合作,恐怕不是最佳選擇。有的人一絲不苟,出門一週,每天的計畫細緻到小時,所有的交通時間都排列出來,甚至連每天吃飯的餐廳都已經事先訂位,這樣的人被認為「龜毛」,但是跟這樣的人合作,比較可靠。

當然,世界上沒有絕對的事情。也許有的人具備以上所有可靠的品質,但是內心黑暗,結果跟他合作,非常之不可靠。我只是就一般的情況泛泛而論,請各位看官不要鑽牛角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