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唷傷腦筋〉多誇獎 豬隊友變神隊友

2017/11/15 06:00

(圖/達志影像)

文/密絲飄

朋友前幾天認養了一隻小奶狗回家,沒想到卻因此跟男友開始了無數的爭執。

她的男友並非不喜歡狗,相反的,就是因為喜歡,兩人才因「育兒方法」不同調而有了衝突。

男人耍幼稚 豬隊友礙事

同樣都是愛,但男人和女人的表現方法就是不一樣,男人就算到了六十歲,恐怕也有像六歲小兒般幼稚的一面,例如,她男友喜歡整小狗,當然不至於讓小狗受傷,但輕輕拉拉尾巴、躲起來從暗處跳出來嚇小狗……,如此行徑層出不窮。她心疼奶狗,斥責了男友幾次,等到打預防針那天,男友居然鬧脾氣不肯開車來載,還冷冷扔下一句:「妳不是說我不會照顧?那妳自己顧啊!」

朋友為這件事氣得大哭,我好笑之餘,卻想到另一個剛生孩子的朋友,她老公也對於把嬰兒整哭這件事樂此不疲,連餵個奶都要玩「不給你喝~不給你喝」的遊戲,幾次下來,看不過眼的母親獨自包攬了大部分工作,嬰兒跟父親的感情愈來愈疏遠,交到爸爸的手上就大哭,男人失去了成就感,更加不願意照顧嬰兒,如此這般地惡性循環,更讓新手媽媽絕望。網路上總形容這樣的先生叫「豬隊友」,可我卻忍不住在想,那麼到底,怎麼樣才是「神隊友」的標準呢?

性別差異無法強求 少點挑剔多點誇獎

也許是天生,也許是後天教育養成,男人和女人在好多方面總是不同的。女人敏感而且仔細,擅長做細活,處方奶粉上若寫要用100c.c.的水泡開,女人還真能花半小時在計較是不是多了1c.c.,但若換到男人手上,他們恐怕永遠不會明白差那麼幾滴水的意義。

可是,差那麼幾滴,真的有差嗎?

我也是女人,我不會說沒差,但有時我會想,如果男人天生就是粗線條,那麼,用女性的細緻來要求他們,算不算是一種「性別霸凌」呢?他們想必也有他們擅長的事吧?比如我另一個朋友,完全把幫新生兒洗澡這事交給先生,一開始她在旁邊看,也總會對老公把水潑到嬰兒臉上哇哇叫、也總是對老公沒仔細洗腳趾縫翻白眼,但是她忍著不挑剔,因為她知道自己沒有單手抱住新生兒的力道,由她來洗,說不定會發生把嬰兒摔進浴盆的慘事!她只是不斷誇獎先生,稱讚他把嬰兒洗得又香又乾淨,幾次之後,先生愈來愈仔細,還會主動上網比對哪種嬰兒沐浴乳比較好!

多褒幾句 豬隊友也會進化

男人需要誇,女人都知道,但有時是女人自己心裡過不去,那個過不去的點是:我做牛做馬也沒人誇我,憑甚麼你只付出一點努力,就要我拍手鼓掌?可是有時轉念一想,妳誇獎另一半,真正的目的也不全然是為了讓對方開心,更多的是妳知道自己無法一個人處理那麼多事,妳非常需要他幫忙。

我想起多年前我剛養狗時,嚴格遵照指示,完全不給狗吃人食,對牠眼巴巴的盼望視而不見,反倒是我父親覺得心軟,總背著我給牠偷吃。那時我也試圖制止,可老人家怎麼會聽呢?他頂多做到次數減少、稍微過個水,沒想到我的狗卻因此跟他培養了不錯的情誼,那是他們之間的獨特聯繫,就像是兩個人有一個共同的小秘密,於是原本覺得狗就是狗的老人家,開始容許狗兒上沙發、上床鋪,最後我每次出遠門或出國,都有了比寵物旅館更安心的選擇。

培養默契 別在意小細節

神隊友還是豬隊友?也許也不只是看對方的性格,還要看彼此之間的默契配合度,就像球隊也得有隊員之間的交誼,培養感情也培養默契,如果說男人該學著細心點,那麼女人也許也該學著別太在意小細節,兩個人一起為共同的事努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