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大手牽小手〉紙風車藝術待用券 免費看戲喔

2017/11/15 06:00

讓孩子進劇場看一場真正的舞台劇吧。

文/記者凌美雪

《諸葛四郎》兒童劇,是「紙風車藝術待用券」啟動的第一部戲。(資料照,記者潘少棠攝)

在許多兒童劇場裡,有時會看到家長帶著孩子來看表演,卻只買了孩子的票,讓孩子進劇場後,自己在外面等散場,這還算是家長的一種用心。然而,有更多情況是,很多住在偏鄉的小孩從來不知道都市的「捷運」是怎麼回事,更別說城市裡的劇場長什麼樣子。

靠著社會企業的捐助,「藝術待用券」要幫助有需要的家長帶小朋友一起進劇場。(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住在城市裡的小朋友就一定看過劇場裡的表演嗎?那也未必!對一般家庭來說,讓孩子學什麼?看什麼?價值的選擇,往往需要從經濟、時間、興趣或前途等方面考量,沒有絕對,只有順位,而往往「需要花錢的藝術」會被擺在最後的選項,因此,有很多孩子在成長過程裡,從來沒有機會走進劇院看一次表演,短暫的童年便因此與藝術啟蒙擦身而過。

〈再啟夢想〉從野台到劇場 感受不同

紙風車劇團2006年前發起「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矢志要把國家劇院級的表演搬到台灣各角落,讓在偏鄉或家庭經濟較拮据的小朋友,都可以免費看表演,10年來走過368鄉鎮表演超過638場,卻常聽到一句話:「好想進劇場看一場真正的舞台劇。」

這個想望對很多人來講再容易不過,對很多家庭來說卻是個永遠只能被犧牲的夢想。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柯一正說,有一天有個人傳了一個訊息給吳念真,說他父親是曾經參與蓋兩廳院的人,卻從來沒進過劇院看戲,吳念真便請他們到親手蓋的劇院看戲,使那對父子感動無與倫比。

於是,同樣藉著所有善意的力量,10年一轉,除延續以前把演出帶到戶外演給各地的孩子們看的計畫之外,紙風車決定再啟一個夢想,要幫助有需要的家長帶小朋友一起進劇場,感受劇院豐沛的藝術想像。因此,「紙風車藝術待用券」最近正式啟動了,希望透過分享,讓沒進過劇院的人有機會進劇場看戲。

〈無私分享〉藝術待用券 想看戲都能來

精確地說,「藝術待用券」的精神並非濟貧,而是「讓需求者的尊嚴被照顧」。在全球化衝擊下,越來越多人被擠壓到社會角落,不只城鄉差距,還有貧富差距以及價值選擇的差距。

藝術待用券的善意,來自過去鄉間「奉茶」的體貼,一杯免費的茶讓路過口渴的人自由取用,也有歐洲「咖啡待用券」的概念,不知名的人在店家消費後,多留一杯咖啡錢給渴望的人分享同樣的香醇。

無論是吃一碗麵、喝一杯咖啡或看一場戲,紙風車基金會認為,「藝術待用券」是留一份情,給需要的人;讓來自陌生人的無私分享,透過藝術轉動人間溫暖。所以,待用券的用意是希望幫助到有需要的人,用心則是讓有需要的人安心領用。「希望有能力的消費者,透過待用券的分享,讓有需求的人,可以尊嚴又溫暖地被照顧到。」

除了偏鄉與弱勢族群之外,這個社會上還有更多家庭或年輕的父母,每天認真打拚也僅能在收支上勉強打平,甚至時常入不敷出,卻不一定能有任何憑證及分級能證明財務上的辛苦,總是要在經濟壓力與藝術教養中掙扎,想給下一代豐富的童年記憶與美學視野,卻因經濟考量,或忙於工作賺錢,無力也無暇進劇場看表演;甚或領有「憑證」的人,顧慮尊嚴或孩子的自尊心,反而不敢接受這份來自陌生人的善意。

「藝術待用券」一個很重要的精神就是,無論是什麼背景與顧慮,不需要想那麼多,只要想看戲,就可預約領取,不需驗證身分,為了鼓勵更多家長帶小孩進劇院,紙風車不怕假身分騙人,如同柯一正說,「如果騙子都願意走進劇場、接近藝術了,那我們被騙又有什麼關係。」

紙風車基金會期待愛與分享能成為一個良善的循環,共同珍惜支持者的愛心,希望使用者未來也能分享這份愛心給其他有需要的人。

待用券怎麼取得?

配合「紙風車藝術待用券」啟動的第一部戲,是2017年新編的《諸葛四郎》兒童劇,有需要的人,可直接電洽紙風車劇團(02)2392-6170索取,或網路登記亦可,只需告知欲索取的「紙風車藝術待用券」場次,留下姓名、電話、寄票地址(個資不公開,僅供徵信使用),一人限索取兩張。學校或團體領取,可直接電洽紙風車劇團。

「紙風車藝術待用券」經媒合被確認領用時,紙風車會以簡訊通知認購者,同時在網站中顯示(使用者非完整姓名)。

「劇場是一個很奇妙的地方,從舞台布景燈光特效到表演,各種藝術結合在一起,很有創造性與想像力。進劇場看一部戲,可能只是親子間一段快樂的時光,也能是一個契機、一個啟發、種下一顆藝術的種子,看到一股向上的希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