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228啟發創作 魏樂富發表〈暗夜的螃蟹〉

2017/11/15 06:00

此次「魏樂富&葉綠娜雙鋼琴演奏會」將是融合說唱的特別演出形式。左為魏樂富。(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魏樂富&葉綠娜」今年的雙鋼琴音樂會將別開生面以鋼琴與朗誦的形式,呈現魏樂富自己作詞、作曲並演出的新作〈暗夜的螃蟹〉,這個來自德國的鋼琴家,將以他獨特的「說書人」形式,陳述他從228事件諸多驚心動魄卻又感人的故事所受到的啟發。

「2016年我為《華沙的存活者》指導一位演員朗誦與音樂同步進行。描述一位第二次世界大戰來自華沙貧民區存活者記憶的清唱劇。」魏樂富說,「這作品寫於1947年,只在戰爭結束後的2年(正巧是台灣228事件那年)。歐洲被戰爭摧毀了,然而在有些藝術家手中,以意志、精力和熟巧將混亂轉換成意義而存活了。」

魏樂富以〈暗夜的螃蟹〉實驗如何將台灣228事件轉變成非矯飾藝術,「我自問有關台灣228事件和大屠殺延續下來的藝術品在那裏?我們有博物館,我們有文物,我們有故事,然而藝術的大主體在那裏?為什麼我們需要它?將過去的惡夢挖出是智舉嗎?還是讓它們沉睡?」

魏樂富選擇了一個女兒回憶她的母親在得知丈夫被槍斃後,企圖帶小孩自殺的故事。她計劃帶著孩子們投海自盡,但當她的小兒子在海邊看到一隻螃蟹想帶回家養時,媽媽突然清醒放棄了原本的計劃,「這家人,被一隻螃蟹救活了。」

魏樂富說,「我將故事再虛構了些,以求得更多戲劇性,且能在音樂進行時被朗誦。」音樂的靈感來自荀白克的說唱音樂(Melodrama),驚人並充滿表情,家、木屐、螃蟹、生命的喪鐘,以及一種謀殺似的拖曳,建構了整首詞曲的情境,於是,完成了〈暗夜的螃蟹〉這首「說唱音樂」。

從死亡裡求生!無論是生病或社會政治上發生的困境,在人心裡生出的恐懼,終究需要面對與處理,或許沒有答案,過程艱辛卻震撼人心。

這個特別的雙鋼琴音樂會,將於12月15日在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12月23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除魏樂富自彈自說的〈暗夜的螃蟹〉,還有舒曼〈荒野的男孩〉,由魏樂富以德文朗誦黑伯爾的敘事詩,以及李斯特〈哀傷的僧侶〉,都由葉綠娜擔任鋼琴演奏,並於演出現場同步播放字幕,觀眾可充分了解詩作內容。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