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與鬼蝠魟共游─日本石垣島潛旅

2017/11/16 06:00

深受觀光客喜愛的川平灣玻璃船。

撰文˙攝影/Lulu Huang

公有市場兩側店家,儼然小型聯合國。

與各地的遊客一同出發潛水。

編按:人類不只對浩瀚的外太空感興趣,面對神祕幽玄的內太空,同樣是窮極一生探索。讀者Lulu Huang接觸深潛後,就深深著迷於海洋之美,今天的旅遊夢專欄,她要和大家分享她和鬼蝠魟在內太空優游的美妙體驗。

川平公園旁的小型神社,藏身綠蔭中。

於川平灣準備搭乘玻璃船的遊客。因恰逢梅雨季,天候較不理想,但相對涼爽許多。

〈旅遊緣起〉夢想與鬼蝠魟共游

一隻鬼蝠魟在無預警的狀況下,突然從頭頂上方游過。

地球表面的70%被海洋覆蓋著,這是我們自幼就熟知的常識,為了探索未知的70%,我開始接觸深潛,試著體驗陸地上感受不到的事。漸漸地,渴望湧現,想看的海底生物、想親臨海底戰史遺跡等清單,全都有增無減,對我而言,潛水3年來,最奢望的就是能夠跟鬼蝠魟(Manta Ray)共游。

雖然陰天,水下絲毫不受影響,依然清澈,魚群簇擁,療癒指數破表。

想像一個將近6公尺寬的生物,巨大卻優雅、敏捷卻從容地在你身邊,是一輩子都忘不了的感動!為了這龐大的嬌客,我曾前往帛琉兩次,卻都無疾而終,畢竟潛水這種事,除了天時地利,還需要一點運氣。與一些潛友討論,得知離台灣僅270公里的日本石垣島,可說是鬼蝠魟保證班,決定展開為期4天的潛水之旅。

日本精緻飲食文化,連早餐都絲毫不馬虎,手工石垣島鹽巴飯糰,簡單卻令人難忘。

〈開始計劃〉上網搜尋相關資料

◆資料搜尋:

網路資訊相當便利,但因石垣島主要仍以日語溝通,如果無法使用日文,可鎖定提供英語服務的旅館及潛店,服務人員都能給予即時的回覆。

◆交通:

台灣距離石垣島相當近,如想省時可直接購買直飛機票,約50分鐘的飛行時間,也可選擇由沖繩轉機或搭乘渡輪前往石垣島,直飛機票建議提早購買,價格較為實惠,可透過旅行社代買。

◆住宿:

石垣島住宿型態多元,價格也相當親民,大部分酒店皆位於市區,價格3晚約為新台幣5,000元,如選擇民宿一晚約新台幣250元,為日式榻榻米,衛浴是公共空間,背包客棧選擇也是節省預約開支的另一個選項。此趟下塌的酒店為「Hotel Emerald Isle」,坐落於市區,靠近石垣島離島碼頭,整體環境舒適整潔,服務人員可使用英語溝通,也樂意協助預定相關行程。須注意機場至酒店交通,並不是所有酒店皆含接駁服務,建議可於預約住宿前先與酒店或民宿確認,如無法提供,可至機場外搭乘巴士前往市區,站務人員會給予相關協助,住宿使用相關訂房網站處理即可。

◆行李打包:

因此趟主要為潛水活動,大部分行李皆為潛水使用裝備,一般陸地上穿著可依照台灣當地氣溫準備。建議有興趣前往石垣島深潛的潛友,石垣島水溫非常溫暖,3月開始水溫皆有26度以上,6月前往水溫高達30度,防寒衣可自行斟酌需要攜帶款式。

〈行程特色〉海底深潛 、陸上觀光

◆深潛遇見鬼蝠魟

石垣島可謂鬼蝠魟保證班,除了12~2月,其餘時間皆有機會與鬼蝠魟共游,運氣好時,連浮潛都能一窺究竟!石垣島周邊有將近50個潛水點,店家會依照當日海況以及潛水員程度來決定潛點,日本對於深潛活動的安全意識相當嚴謹,也很適合初學者嘗試。此趟配合店家為「Diving School Umicoza──海講座」,因石垣島能使用英文及中文溝通的店家較少,所以費用較為高些,海講座工作人員皆可使用英語應對,運氣好也能預約到中文教練,潛水活動皆含交通接駁及午餐,非常方便。

◆潛點介紹

1.Yonehara South

通常潛水行程會安排一天2潛,第一潛就是決定接下來潛點關鍵的Check Dive,導潛會依照第一支來評估潛水員狀況,進而安排後續潛水活動。Yonehara South為初階潛水點,大部分體驗潛水也會前往這個點進行,最大深度約為8公尺。沖繩海域的水相當清澈,即便當日陰天,水下能見度依然有20公尺左右,一下水迎接而來是大片硬珊瑚及繽紛熱帶魚群,群礁上則是群聚金花鱸,在深藍色的大海,完美襯托出牠們的橘紅。

2.Manta Scramble

Manta Scramble是適合初階潛水員進行鬼蝠魟體驗的簡易潛點,深度約為15公尺,下水後導潛會將大家集合至所謂的「清潔站」,所有的潛水員就靜靜地在礁石上等候,祈禱著鬼蝠魟經過。親臨的感動難以用文字描述,這些性情溫順的龐然大物完全無視我們的存在,仍優雅地游過、盤旋,緩緩地從頭頂飄來,黑幕罩頂的瞬間才赫然發現人類有多渺小。

◆川平灣玻璃船

月牙型海灣、白色細砂加上湛藍海水,使川平灣有「日本小馬爾地夫」美稱,除了津津樂道的美景,川平灣也是重要黑珍珠產地,這也是石垣島相當多珍珠販售的原因。最受一般遊客喜愛的玻璃遊船是特色之一,乘坐著底板換為玻璃的船隻,隔著玻璃初次嘗試接觸大海,欣賞嬌豔的熱帶魚群。但令人憂心的是,這些魚群棲息的珊瑚礁群白化日益嚴重。海水溫度上升,破壞珊瑚體內的共生藻,使得珊瑚逐漸失去色澤,呈現的是白色碳酸鈣骨。只能期盼有更多人在乘坐玻璃船後,能意識到環境的失衡正在不斷發生。除了玻璃船,川平灣旁的公園也是散步休閒的好去處,傳統的日本神社隱身在綠蔭中,守護著前來參訪的遊客。

◆石垣島公設市場

坐落於石垣島市區的公設市場,集結傳統與現代,是大部分觀光客的既定行程,雖然不長,但伴手禮、手工藝品、鮮食、藥妝卻是一應俱全。筆直的徒步區,雨棚設置提供遮蔭擋雨作用,兩側皆為店家,充斥著不同國籍的觀光客,儼然就是小型的聯合國。建議可將公設市場排至行程最後一日,由市區酒店步行前往採購,可以將購買商品鎖定至同一間店面,店家會給予些許折扣。

◆在地風味

石垣島最不能錯過的無非是石垣牛,因氣候溫暖,畜產業特別是養牛業盛行,石垣牛因此成為當地名物,不論是肉質或油花都令人一吃難忘,廣為熟知的店家資訊網路都有許多評價可供參考,日本飲食文化向來以精緻出名,大部分餐廳皆有提供燒肉等等的明星商品,建議初次造訪或喜歡嘗鮮的旅客,不妨隨興品嘗,不須刻意依照推薦美食來制定行程,氛圍對了,直接踏進店家享受真正的美食初體驗。

〈旅人精算機〉

1.機票:華航至石垣島來回約新台幣11,000元。

2.住宿:「Hotel Emerald Isle」3晚含早餐約新台幣5,500元。

3.交通費:巴士1日券約新台幣270元、機場巴士來回約新台幣280元。

4.飲食:石垣島當地用餐一餐約為新台幣250元~300元,燒肉套餐價格相對較高,可自行斟酌預算安排用餐,建議可一日晚餐於當地居酒屋品嘗石垣牛,其餘餐點簡單平價即可。

5.潛水費用:「Diving School Umicoza──海講座」為新台幣3,500元(含稅),船潛一趟2支氣瓶,包含接駁及午餐,不包含裝備租借,相關費用細節皆可於潛店官網查詢。

◆1人4天3夜約花費新台幣28,000元。

〈遊後感想〉「禁捕」非保育萬靈丹

海洋為生命起始的棲地,人類雖是陸地上的生物,但從遠古時代就倚賴著海洋生活,然而直到現在,對於海洋仍懵懂。台灣四面環海,是倚靠大海的島嶼民族,遺憾的是,我們的海洋教育卻相對薄弱。石垣島是個利用鬼蝠魟創造出驚人觀光效益的小島,不論是餐廳、禮品店都能夠看到當地人推廣、行銷他們的海洋資源,可是石垣島居民對於生態保育並非只喊喊口號而已,因為他們清楚明白一件事──「明星海洋生物,活著的絕對比死著的更有價值。」

近幾年來,綠色意識抬頭,禁捕、禁殺的輿論表達越來越強烈,但我始終認為,落實觀念遠比制定法令更能達到直接且有效的約束,「禁捕」其實只是一種紙上談兵的保育。身為海洋子民,大部分民眾對於海洋的認識,卻僅止於假日的遊樂與海鮮的饗宴上,看似平靜的大海,其實早已被破壞殆盡。試想,如果能讓更多人嘗試接觸海洋,發自內心關心及了解,願意用實際行動支持保育觀念,以潛水、拒吃等實際行為來說服漁民轉換觀念,我想,比起制定法律,更能讓人信服。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前往石垣島。

◆簽證:免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換3.7日圓。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相關資訊查詢:

1.石垣島旅遊情報http://www.churashima.net/travel/ishigaki/

2.石垣島潛水季節:鬼蝠魟觀賞月份為3~11月,建議可於9、10月前往,避開梅雨及颱風季節,水溫約為26~28度,能見度約為20公尺。

3.潛水行程預約:利用網路線上預約,或以電子郵件方式預定,並確認集合時間及地點等相關細節,相當方便。網址https://umicoza.com/ja/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