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異同OPEN講〉有錢有權 就能干涉教材?

2017/11/20 06:00

文/蔣明白

午休時刻,同事聊起了網路新聞「萬元牛肉麵」,而Jessica的反應似乎最能得到共鳴:「有的媒體竟然還用『祕方大公開』、『你家做不出來的味道』當標題,拜託喔!反正我吃不起也不會想吃,所以管它是什麼配方啊!而且滿街都是一、兩百元的牛肉麵,我幹嘛那麼辛苦自己做啊!」

是的,由於貧富差距的不斷擴大,因此也就形成了經濟分眾的現象,只是,即使生活消費可以按照每個人的經濟能力做不同選擇,但是在學校教育方面,卻不能放任讓有錢有權的家長說了算。

前不久,在反同家長和議員的施壓下,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就曾經打算修正:1.將原本「性別平等委員會」的家長席次從1人增加為4人。2.必須是「家長會代表」才能擔任委員職。

讓人不解的是,「性平會」不是該由受過專業訓練的學者或實務人士所組成,為什麼卻要增加不知所學為何的家長席次呢?而社經地位比較高、捐錢比較多的「家長會代表」,就真的比較厲害嗎?

其實,家長關心孩子的教育原本是件好事,卻不該過度干涉到學生的教材內容,不然面對全國幾十萬的家長,又該要以誰的意見為依據呢?難道那些有錢又有閒的家長因為可以組成各種聯盟,就有主導的資格嗎?而其他揹負沉重經濟壓力的父母或單親爸媽,就必須被迫放棄話語權嗎?

甚至,任何家長如果覺得教材有某些內容不妥,就該負起教導和溝通的責任,而不是要求修改成他們認可的題材;相對的,對那些低收入、偏鄉或隔代教養的孩子來說,又憑什麼讓有錢人來決定他們該學什麼或不必學什麼呢!

(同性戀有哪些難言之隱?異性戀父母又該如何試著理解同志子女?透過gayproudly@hotmail.com此一平台,歡迎異性戀和同性戀,一同公開講明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