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微小的生命風景 - 第十三屆林榮三文學獎.小品文獎決審會議紀錄

2017/11/22 06:00

圖◎歐笠嵬

時間:2017年10月6日下午2時

地點:《自由時報》一樓會議室

決審:阿盛、周芬伶、郭強生、鍾怡雯、顏崑陽(依姓氏筆畫排列)

記錄◎董柏廷

圖◎歐笠嵬

會議開始,先由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執行長蔡素芬報告收件情形,本屆共收到六百一十八件來稿,由王盛弘、李時雍、言叔夏、周昭翡、房慧真、孫梓評、陳夏民、楊隸亞等八位委員分四組進行初審,選出六十六篇作品進入複審。初審委員得以不限篇數,推薦心中值得進入決審的篇目,於複審時參與計票。再由胡金倫、劉梓潔、鍾文音等三位複審委員,選出三十篇作品進入決審。決審委員推舉顏崑陽擔任會議主席,並針對本屆作品發表整體看法與評審重點。

郭強生:發現很多人會把小品文寫成極短篇或是微型小說,我也就把它們歸納進來,但在一千字範圍裡頭要看的就是生命風景,誰能夠在這樣的篇幅內引發我們對於人情或事物產生不同的觀點或想法,就是精采的作品。

鍾怡雯:按照傳統小品文的歸類,我就不覺得應該寫成微型小說,希望它能更貼近散文。其次,我希望作者處理的題材是一千字左右就可處理好的,而非拿超越一千字的大題目來寫。

阿盛:一千字左右的小品文,並不一定要有多麼豐富深奧的內涵,但至少要有一個核心。從入選的三十篇裡邊我看到的多半是尋常生活裡的尋常事,在選擇上確實遇到一些困難,但還是按照剛才提及的原則挑選。

周芬伶:雖然是小品文,但我覺得文字還是最重要的,能否寫出一個感覺、氣韻,或是結構上能不能吸引我、有沒有餘韻,都是我考量的部分。

顏崑陽:傳統明清小品文的「小」不一定指篇幅短小,是相對於政治、道德等載道文章而言,題材多關注生活情趣或生活美學,對文字要求也要比長散文更簡練,務求簡潔靈動,禁不起囉唆,同時還要尺幅千里,短短一千字內要留許多空白讓讀者能夠想像,最好帶有含蓄的品味與餘韻。

經評審協商後,決議首輪每人圈選五篇,結果如下:

三票作品

〈棋盤格子〉(阿盛、郭強生、鍾怡雯)

二票作品

〈沉默〉(阿盛、顏崑陽)

〈蝦趴〉(鍾怡雯、顏崑陽)

〈雪地來的毛孩子〉(郭強生、顏崑陽)

〈腹語〉(周芬伶、顏崑陽)

〈快死了〉(周芬伶、鍾怡雯)

〈掉藥〉(郭強生、鍾怡雯)

一票作品

〈腥的海與沙灘〉(周芬伶)

〈業務員小戴〉(阿盛)

〈停靠站〉(阿盛)

〈不滿〉〈阿盛〉

〈青果之累〉(顏崑陽)

〈悖德者〉(周芬伶)

〈生根記〉(郭強生)

〈長大〉(郭強生)

〈旅社〉(周芬伶)

〈晴〉(鍾怡雯)

○票作品

〈淒美地〉、〈夏花忘路〉、〈停紅燈〉、〈活巷〉、〈蝶〉、〈琉璃蛋花湯〉、〈女王陛下〉、〈逸鳥〉、〈冬眠〉、〈家明與志明〉、〈新婚別〉、〈蛤〉、〈人鼠之間〉

未獲票作品不列入討論,評審針對獲得一票以上的作品進行討論。

三票作品

〈棋盤格子〉

阿盛:寫鄉下的父親奮鬥了大半輩子,退休之後,不再熱衷於農作,生命的戰場從阡陌之間轉到棋盤上,他仍像個要爭贏的戰士。我所見過的老農大概都是這樣,一輩子都在跟天鬥、看天吃飯,到了最後那種英雄氣概沒辦法發揮就另找替代,因而轉到棋盤上,結尾相當不錯,很完整的一篇,言簡意賅,作者把老農的心理轉折描寫得很好。

郭強生:田埂跟棋盤格的轉換一點也不牽強,反而準確描述台灣農民的生活,後來「我」故意輸棋給阿公,情緒也很真實,簡潔而含蓄。

鍾怡雯:父親的一生就是棋盤格子,不能種地以後就跟孫女下棋,寫得很有情趣,含蓄動人。

二票作品

〈沉默〉

阿盛:這篇寫一個小男孩的願望,情節很簡單,但母親的無奈寫得很好,裡面善心老闆所做的反應也在情理之中,作者平平順順寫出,讓讀者感受到人性裡較好的那面,雖然恐怕會被認為結尾太光明,但一切都合情合理,標題也不錯。

顏崑陽:這篇題材平實,敘述一個在貧窮單親家庭中成長的孩子,小小的心願不過是希望過年時能擁有一套新的卡其服,但因為家裡很窮只能先跟老闆賒欠。後面寫得好,老闆並沒有一下就答應,沉疑一會兒、考慮一下,男孩對這樣的情景有很深的感受,過程裡表現出窮人的尊嚴跟悲哀,文字清楚順暢,沒有太多瑕疵,是一篇不錯的小品文。

〈蝦趴〉

鍾怡雯:這篇寫得土裡土氣,講「我」的山叔穿的名牌都是假貨,但最後有一點反差,本來以為很拉風,但最後有他的人生道理:假的沒關係,先求有再求好。很有小品文的趣味性,文字也乾乾淨淨。

顏崑陽:寫一個小人物的大起大落,後來生意失敗,還是維持一種尊嚴與形象,文字敘述流暢。

〈雪地來的毛孩子〉

郭強生:寫出動物跟人之間的關係,對於動物的觀察很貼切也很真實,同時也懷抱人與寵物間的倫理,但不是說教口吻,能讓人產生不一樣的思考。

顏崑陽:這篇非常簡潔流暢,敘述手法靈活,脈絡清晰,文字不太有瑕疵,將人狗之間的感情寫得很好。近年常常聽聞寵物棄養事件,而作者將生態意識含蓄表達,沒有強烈控訴,結尾富含理趣,有深意在。

鍾怡雯:這篇我支持。

〈腹語〉

周芬伶:這篇是一個人學腹語、玩人偶的故事,最後甚至有一種虛實不分的感覺,過程寫得很動人。

顏崑陽:這是這次作品中最有深度的一篇,敘事手法帶有寓言體性質,語言簡潔順暢,主要表現一個小孩子的自卑感,所以在人前講話不流暢,發音也不是很好,後來學了腹語,透過人偶表白,把自我藏在後面,話反而說得順暢許多,因此得到很多人喜愛,但大家的焦點也都在人偶身上,主客易位,自我徹底喪失,榮耀轉移中藏有一定理趣,透過故事表達人生哲理,相當好的一篇小品文。

〈快死了〉

周芬伶:透過少年口吻跟九十歲的阿嬤談死亡,兩人的心態不同,有種錯置感,最後的結尾也滿有趣的――「我」擔心阿嬤會真的先死,可是阿嬤還是好好的。

阿盛:我有個小小的疑問,阿嬤已過九十歲了,還有小學同學會?這些同學都如此高壽,真的有這種可能嗎?只是一個小疑問,當然也有這種可能。

鍾怡雯:前面讀到「快死了」時覺得有點恐怖,但到最後發現帶有幽默感,前面的恐懼便被掃除,是篇有趣的小品,題目也很好。

〈掉藥〉

郭強生:太真實的經驗,照顧老病的父母,提醒著同理心的重要。照顧老人,總是覺得擔負很多責任,但往往忽略了老人家的心情。短篇幅內,用一個小藥盒反映整個時代現象,傳達可以注意的生活細節,情、理、景都有照顧到。

鍾怡雯:媽媽原來覺得自己沒病,但後來檢查才知道自己有病,最後他決定帶媽媽出去,其實敘述者的心情很急,儘管心裡累積著壓力但不能夠在生病的母親面前顯現出來,這部分寫得很動人。

最後,評審協商,從一票作品中再挑選特別支持的篇目,加以討論,未被討論者逕自予以淘汰:

〈業務員小戴〉

阿盛:我極力支持這篇,寫出平凡業務員的職業尊嚴,業務員不極力推銷,有自己的原則,還會幫客戶先墊費用,飽含人情,請各位委員再次慎重考慮。

郭強生:支持。

周芬伶:支持。

〈青果之累〉

顏崑陽:我推薦這篇。文字不錯,流暢而且精煉,前後對比,中間兩度轉折,從青果中領悟到人生的哲理,故事也蘊含人生理趣,滿不錯的。

阿盛:這篇我可以支持!

〈停靠站〉

阿盛:寫禮儀師的職業,也有作者個人的領悟,雖然有人嫌他的職業恐怖,但他卻坦然看待――人生最終都會走到那一站的。小品文能有這樣的表達堪稱相當充足。

顏崑陽:我覺得這篇題材特殊,但也因為並非一般人能夠經驗,像這樣陌生的題材,應該要熟寫,雖然過程中仍有提到工作現場狀況,但寫得不夠清楚,有點晦澀。我倒覺得〈不滿〉比這篇好些。

〈不滿〉

阿盛:所謂「不滿」有雙關,除字面的不滿,另外一種,則是身為一名妻子永遠都有工作,那個工作是永遠無法做完的,這個雙關運用得還不錯,儘管語言上有些粗魯,但我認為無所謂,我們的日常生活實際上也是如此。

顏崑陽:夫妻相處間不滿的情緒描寫得不錯。

經評審決議,〈停靠站〉與其餘一票作品確定淘汰,結果出爐,由〈青果之累〉、〈腹語〉、〈不滿〉、〈蝦趴〉、〈沉默〉、〈快死了〉、〈掉藥〉、〈業務員小戴〉、〈棋盤格子〉、〈雪地來的毛孩子〉獲獎。會議圓滿結束。 ●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