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吃素困擾 有點惱

2017/11/26 06:00

圖/豆寶

儘管吃素人口愈來愈多,但有時還是被許多大眾視為「格格不入」,其實,彼此尊重才是這個多元社會該有的態度……

圖/豆寶

〈想轉送也難〉送禮者不知情 送葷食禮盒

文/小利子(新北市)

深深感覺,生在台灣這一個寶島真的是素食者的天堂,素食餐廳林立,就算是經營葷食的餐廳多半都有顧慮到素食者族群,也會提供素食餐點,所以,我認為在台灣的素食者是方便的、是幸福的。

但有一件事情對於素食者而言,應該會有所困擾,那就是「收禮」。每逢過年節總會有需要送禮的時候,對素食者來說送禮部分倒是還好,因為持有選擇權,尷尬的部分是「收禮」這件事情,最怕是送禮者沒特別留心,送來了葷食的禮品,我們往往等到送客了才發現……不能吃耶,食品是有時效性的,再擇日退回又失禮,轉送他人又覺得自己沒吃葷食,卻要親朋好友吃?感覺不怎麼踏實。

所以,想了想最好的辦法就是在收禮的當下,馬上確認是否為素食可食,若是葷食就直接告知送禮者麻煩他們收回,雖然會有些不好意思,但這樣的動作也是直接讓親友記得,那麼,下回送禮時就會去留意了!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對於自己與周圍的人都是啟發喔!

〈誠心最重要〉方便素 皆大歡喜

文/佳柚(台北市)

友人抱怨每回難得的家庭聚餐都要遷就一位吃素的家庭成員,她不滿茹素是個人的選擇、不該剝奪多數人大快朵頤的權利、增加他人訂餐廳的負擔,我其實很能理解那樣的心情。

因此我的原則就是蛋奶素、鍋邊素,因為虔誠的心意最重要!而信守承諾的基礎就是「方便素」,不用自己煮、不必專找素食餐廳,蔥、蒜等五辛都不忌。

吃素要能持久,就得簡單、方便,不多花錢。我怕麻煩、捱不了餓,要特別挑素食餐廳太麻煩且較傷荷包。站在健康的立場上,我更不會主張長期吃素;因為容易缺少某些營養素,得更花時間注意均衡,有違我的方便原則。再者,很多素食常常夾帶素肉、素火腿等加工食品,更不健康!

茹素期我會少聚餐,必要時我會自備「乾糧」,貫徹個人意志、不造成他人的麻煩,更不怕臨時沒得挑。我認同吃素對地球是較友善的行為,也鼓勵大家多多嘗試,但千萬別認為拉親友一起茹素是做功德,因為吃素是個人的選擇,先修自己才是上上策。

〈麥擱問啊啦〉老被問理由 就是不忍殺生

文/林念慈(新竹縣)

學生時期參加畢業旅行,總是獨享素桌十幾道大菜,猶如霸王,同學羨慕不已,只有我捧著碗,面對滿桌珍饈,竟不知怎麼下箸才好,只想要趕快吃完回班上去。

還有一次到素食麵攤用餐,老闆娘因我從小茹素,堅持我是神人下凡,硬是多送我3塊豆干;老闆娘還神祕兮兮地坐到我身邊,問:「觀世音菩薩都跟妳說了些什麼?」我說沒見過菩薩聖容,但老闆娘嘻嘻一笑,又說:「我懂,我懂,天機不可洩漏嘛!」

最不便的是,有一派葷食者總要找我辯論,指責素食也是由植物犧牲生命而來,但各人皆有飲食理念的自由,只要表明自己的立場,也尊重對方的想法就夠了,犯不著與人口舌。

吃素的確有諸多不便,但我從沒動搖過,能為心愛的動物朋友盡心力,我非常歡喜,大概出於這份心念,不便的也成習慣,所以不覺難耐;我亦常與吃葷的朋友用餐,各有各的美好感受,誰也無須感到不自在,尊重的滋味,最美。

〈有影響社交〉同學聚餐 很難同樂

文/品康(高雄市)

下課鐘聲響起,大家結伴穿梭在校園間,一大夥人集體沉思決定吃什麼,而最後提出來的食物選擇包羅萬象,但卻極少出現素食的建議。

在大眾的飲食習慣中,似乎將「吃素」劃歸於特殊飲食,學校附近的素食餐廳十分稀少,而且身旁的朋友更是各個無肉不歡,也因此若要與朋友一同享用一餐是十分困難的!每每只得離開群體,一個人去自助餐店買一份「菜飯」。

不過讓我最為困擾的一點並不是必須和朋友分開行動自己解決一餐,而是我的飲食習慣成為潛在的壓力來源,舉例來說,在學校有許多活動是由同學負責團膳準備,為了吃素的夥伴,規定每餐一定要準備兩道以上的素食供大家食用,但是因為飲食習慣比例懸殊,往往導致素食剩下許多,造成很大的浪費,並間接地將其歸咎在少數的素食者上,成為吃素的一大潛在壓力。

雖然現在吃素成為一股新興的風潮,不過在團體中仍屬於少數,從青少年角度出發,我認為「吃素」不免對人際關係與團體社交有相當的影響力。

〈就接受不便〉婚宴素桌安排 怕凸槌

文/蘋果(高雄市)

從小就對肉食不感興趣的我,大概從國中起,漸漸對葷食避而遠之,父母為此煩惱不已,威脅利誘無效之下,最後為了我改變家裡的飲食,炒菜不加肉絲,媽媽還另外為我煮素湯。

進入社會工作後,公司每年會舉辦員工旅遊,有一次因為素食參加者不足開桌數,一位同事自告奮勇陪我吃素,直說才三天兩夜而已,不吃肉當做減肥,令我感動不已,結果第二天就受不了誘惑,跳槽別桌打游擊,變成同事間茶餘飯後的趣談。

現在素食者不少,親友間宴客大多會準備素桌,但參加過幾次喜宴後,除非必要,我寧願在家隨便吃。記憶深刻的一次,到了婚宴現場遍尋不到素桌,問了親友才知道並沒有準備素食,主人一直說抱歉,當場尷尬不已。還有一次喜宴桌數安排不夠,到場時素桌坐滿了人,只好打道回府。

雖然素食造成自己跟別人有一些困擾,但既然茹素,那就接受它帶來的不便吧!

〈被當成異類〉餐食差很大 不被尊重

文/龔阿玉(台北市)

記得有一次參加一日遊,向主辦單位登記素食。一早遊覽車服務人員沒照名單發早點,素菜包被搶一空。結果吃素的沒得吃,只好吞口水配開水囉!

有次參加新里長辦的里民兩天一夜行程。每當開始用餐,葷桌早就上菜,其他人大快朵頤。我已飢腸轆轆,久等不到上菜,試著到廚房問,回說:只有兩位跟別人不一樣,要再稍等。此時獨坐一邊,顯得格格不入,好似被遺忘的苦行僧。有同行者見狀去找承辦人,過了好一會兒,終於送來3小碟青菜,外加一湯。深感被當成異類,不被尊重,真的很無奈。

持齋是個人的選擇,無怨也無悔。有時團體外出用餐時,隨緣看待。長年茹素,最窩心的是和大部分親朋好友餐敘時,只要我們出席,體恤我們茹素,都很貼心地陪同吃素,每次均能非常愉悅用餐,皆大歡喜。

雖然吃素常遭遇很多困擾,久而久之,已體悟出一切都是上天在考驗著我持齋的毅力,滿懷感恩之心,一路走來依然秉持初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