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傳統市場 新式菜攤

2017/11/26 06:00

東門市場有蔬菜專賣店,除了新鮮,都整理得乾乾淨淨。(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對多數家庭主婦來說,到傳統市場買菜,還是比去超市或大賣場的意願高些,雖說超市有整齊、明亮、空調的優勢,但是傳統市場除了可以現場挑選、比較之外,可以直接檢視,也讓買菜的人更有選擇。只是傳統市場必然存在的擁擠、人車爭道的場面,還真需要點耐力和體力才行,即便如此,傳統市場依然有絕大的吸引力。

商家的貨源如果來自南部的蔬菜種植區,價格會比較便宜,但是品質也比較不一。傳統市場有些來自郊區或鄰縣農家種的菜,因為他們自己也吃,所以農藥含量會少些,但也因為有些葉菜經常被蟲咬得坑坑洞洞的,雖然以此證明沒用農藥,但賣相實在不討喜。

東門和南門兩個公有市場,是住家附近貨色最齊全的傳統菜場,只是南門市場經過改建,比較整齊,而東門市場依然維持舊時風貌,所以顯得凌亂,但也發展出有別於南門市場的特色,例如排隊,只要生意好的攤位,不管賣的是什麼,任何時候都排隊,這種排隊現象在其他菜場很少見,至少比例上沒東門市場多;其次是賣青菜的攤子,除了固定、流動、臨時的攤位之外,東門市場有蔬菜專賣店,而且不只一家。

專賣店販售的蔬菜,以當季蔬菜為主,除了品項齊全,都是小包裝,非常符合小家庭或是只需要小部分配料的需求。這些店共同的特色是門面都不大,甚至顯得狹窄,長長的一條動線讓客人順著貨架上的品項選擇,然後排隊結帳。即使是這種共同的模式,每家還是有些許的不同,比如蔬菜的品質、價格的差異、整理的程度等等,只要進去消費過,很快就能分辨出各家貨品的等級,然後選出自己滿意的店家。

像我常去的那家貨源來自小農生產,品質有一定的水準,一律當天進貨,除了新鮮,都整理得乾乾淨淨,紮得整整齊齊的,回家只要清洗過就可以入鍋,絕不會摻雜不好的成分,所以貴些還是可以接受。不過這家店只能清早去,一旦人多就不那麼順暢了,他們有超市管理的概念,又有傳統市場可以挑選、比較的方便,只要逛一家,菜就買齊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