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詮釋現實的能力 - 第十三屆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獎決審會議紀錄2之2

2017/12/04 06:00

圖◎王孟婷

時間:2017年10月7日下午2時

短篇小說獎決審會議現場。

地點:《自由時報》一樓會議室

決審委員:李有成、林俊頴、范銘如、楊翠、廖輝英(依姓氏筆畫排列)

記錄◎孫梓評 攝影◎陳奕全 圖◎王孟婷

〈第二次青春〉

楊翠:這篇小說有三個部分處理得很好。其一是「變性」議題由親子二人一起面對,孩子吃荷爾蒙變性,母親則一直為她尋找能順利度過第二次青春的藥,母女之間的扣合點,讀來滿感動的。其二是「第二次青春」的意象:重生、重新轉世成人、或最後那傷口不能痊癒……作者到位地寫出與痛共存的過程。其三是作者把「美人魚」詮釋為雙重存在,而非特指陰或陽,一如小說人物希望從男變女,但這社會卻又不斷把人標誌成「男」或「女」,因此不管成為哪一種性別,彷彿都有一個匱乏存在。台灣漢人傳統習俗有所謂「栽花換斗」,一般是用蓮蕉花,小說中緊扣這個習俗,用的是紅、白百合。文字雖稍微文藝腔,但還算乾淨、清楚。

李有成:寫同性戀的小說題材比較多,寫變性過程的好像不太多。讀到這篇小說的最後一句:「已經不痛了。」明明是大白話,但對我來說簡直是詩的句子──作者把變性的煎熬,用大家都看得懂的五個字給含納。花的意象跟小說人物有所關聯,處理得滿好的。整篇小說在敘事時,作者使用相當清楚的中文來寫;到了對話,則設法用閩南語表達,相互襯托,滿成功的。

廖輝英:我有點納悶,小說中母親對於孩子決定變性,是那樣百分之百配合,幾乎沒有掙扎,一個父、母親絕對不會這樣的。由於小說中顯示出過度的快樂,迎合,順從與同意,我反而覺得比較不自然。變性會遇到的許多辛苦與困難,應不是如作者所寫的這樣順遂。

林俊頴:這篇讀起來很順暢,台語文的古雅運用,也寫得非常好,但關於變性的實際狀況,作者可能想得太簡單了。無論紅花、白花,或美人魚的意象,都是過於理所當然的想像。此外,小說人物決定變性時,起碼已三十五歲了,但他一路走來的心理歷程,包括跟父、母親如何互動,幾乎都是空缺的。

李有成:因為是短篇小說,無法處理那麼多變性的前製作業,篇幅不夠,只能比較濃縮地寫。

楊翠:其實作者在小說中,寫因變性而執行的「擴張術」還是滿細膩的。

范銘如:太多珠玉在前,因此現在關於LGBT的題材真的很難寫──如何再推陳出新?這篇寫得中規中矩,有一點美化與簡化,也有點太政治正確。在母親完全支持的愛的環境下,小說人物竟也完全可以克服自己的身體。因為太美好,就顯得很表面。

〈手煞車〉

范銘如:〈阿尼在暗房〉的主角是魯蛇,這一篇的主角則是老魯蛇,完全搞不清楚社會狀況,作者描述了很多他的心事,是這幾年參賽作品裡,比較少看到的角色,願意給它一點支持。

廖輝英:此篇主角是很常見的小人物,他的所有表現都符合他的人格,職業與當下的處境。非關男女或色情與否,人生偶爾會有那種down到低點的時候,那低點包括家庭,情欲,人生的種種,而身陷在一個名為魯蛇的暫時的小窟窿。對小說主角來說,性的想像,是轉機的可能,彷彿因此可以超越以往平凡、守規矩的人生。結果冒險失敗了,他回到原來的人生。其實,每一個行業都有這樣的性別攻防戰。作者把那男人從輕浮的表現變回教練的派頭,寫實、貼切且自然地寫出來。這是一個小人物「小小的奮鬥史」。

〈偷生〉

楊翠:這篇的好處是用兩段非常反差的故事情節,去談進行式的瀕死經驗──性也是瀕死的情境。交錯的寫法有其聰明度,雖然有時又太工整了。作者無論寫死或性,文字都還滿到位的,小說中描寫母親「熱衷所有能夠不要死的偏方,可是對於活,失去了興致。」寫出了很矛盾的生存姿態:非常用力地不要死,卻忘記活是什麼;性也一樣,非常用力在性上面,事實上是一種荒蕪。

廖輝英:小說中的母親只剩六個月生命,吃藥可以再延遲一個月,然而那壽命的品質是非常不好的,可說是偷來的。小說中的女兒,則從網路找到一個炮友,她的性愛技巧可能不錯,但那個男的已婚,有小孩,這一份偷情是死棋。兩種「偷」都是絕望的。一個是安靜的絕望,跟死亡硬碰硬;另一個在歡愛後爭執,也是硬碰硬──顯見兩條敘事線索是互有協調的。小說中寫那個老女人在等死,死亡其實沒那麼可怕,人怕的是死亡來臨前會迎來什麼。母女害怕地等待著,最後都等到了「死期」,這和標題「偷生」是非常悲哀的呼應。

林俊頴:這篇小說顯而易見想要描寫用性來對抗死亡,我只有一個疑問:小說中出現的到底是兒子還是女兒?人稱有時候有點混亂,無法分辨小說中的「他」指的是誰。

楊翠:「他」指的應是父親。

李有成:這篇小說裡性愛場面的敘述非常露骨,並非露骨的書寫不對,而是,有其必要嗎?

范銘如:確實,我認同作者在性方面的操作太用力了,顯得不會寫死。同時,兩條線的交織實在過於規律、機械。

四票作品

〈刣雞蔡仔〉

范銘如:就小說寫作技術來說,這篇非常純熟,有節有度,何時要驚嚇讀者,高潮點在哪,迴轉時還懂得給你一張罰單──留下餘韻。通篇無論敘述或對話都用台語寫,雖然小地方可能還有點卡卡的,或是有時刻意粗鄙,但因蔡仔在市場討生活,脾氣又暴躁,他講的話完全符合其身分與個性。要用國語描寫殺雞已經很難,還全程用台語寫,那是特別困難。並且,專注在台語寫作的小說常會把重點放在推敲台語文上,文學該有的布局好像變得不甚重要,但這篇的語文跟小說敘事非常均衡。包括最後也會知道為何過程中一直談及閹雞。文學的敘事與布置都考慮到了。唯一缺點是雖很成熟,但讀時會覺得:作者在操弄我,沒有打動我。

楊翠:整個敘事節奏感很好,故事充滿迴旋轉折起伏,用台語進行細節的描述,但不顯扞格。市場的臨場感非常鮮活,蔡仔的人物形象、文字跟故事的主題,高度密合。作者很會寫故事,但情感的滲透性相對不足。有些地方的設計,比如阿華跟秋月的關係,很有巧思。在小說中寫電宰場,也是過去從沒有讀過的,包括其中可能有官商勾結的問題,這個主題不是很抽象、有社會現實性,但作者以沒那麼刻意、擦邊球的方式去寫。

廖輝英:這篇最精采之處,是蔡仔跟三個女人之間的互動。他和賣麻糬的麗玉箭在弦上,就要發生性關係之際,卻想起自己的老婆阿華跟秋月之間曖昧的互動,可以得知秋月對蔡仔造成了挑戰──蔡仔面臨很多生命轉折:職場改變,不能殺雞;婚姻生活改變,太太不跟他做愛。當阿華生病、信教、不想殺雞,秋月來代替,專業技術幾乎與蔡仔齊等,好像多一個人要來搶他太太。因此,整篇小說要說的事情非常明確,但不明講出來。

李有成:這篇小說其實滿複雜的。放到一個更大的格局來看,也可視為現代文明對傳統的打擊。當然改用電宰有衛生等種種考量,但不能殺雞是對蔡仔專業的否定,也引申到對他性能力的否定:他的人生被閹割了。所以從頭到尾,閹雞的意象不斷出現。而過去,我們看同性戀小說,很多是描寫中產階級、都會的。現在把這題材放進庶民生活裡,也非常自然,從姊妹情誼延伸至同性戀的境界去。作者在這方面的經營,是相當成功的,相當盡責在處理一個很不容易寫的議題。

林俊頴:這篇讀來好老舊的氣息。通篇台語文書寫是很稱職,完全吻合了市井人物的聲腔表情。我的疑問是,作者的台語文書寫處理外在、動作的順暢,到了要深入內心、情感時恐怕是很大的困難與考驗,只能點到為止?因此整篇顯得扁平,一個個場景走馬燈似地晃過去。

廖輝英:因為蔡仔是殺雞的,也許不會有太稠密的心理活動?

李有成:就主角的設定來說,這樣的處理是對的;就作者的技巧而言,則有點覺得閹雞和性之間的連結,太明顯了。

〈拳縫糾結的玫瑰〉

范銘如:這篇也是特殊議題,因此容易在競賽中躍出。前面的敘述有點凌亂,直到中後段的故事爬梳,主角的個性與情感才比較清楚。其好處是結合社會議題,無論性的描述、新的科技,該有的都有。但這樣煽情的題材,還好沒有寫得太過。結尾也滿勵志的:小說主角想要去幫忙因為他跌倒的那個人。文字也很不錯。

楊翠:作者寫小說人物的幻肢、幻痛,而他的性,又能扣緊那種虛幻感覺,「膨脹堅硬的下體成為肉身最真實的延伸」;因為幻肢經驗,性的想像與執著,有了可以安放的地方。此外,作者藉由小說中那個「港邊晴倉庫」,把人物內心世界寫得更加深刻──他通常像怪物一樣被觀看,但在倉庫裡,他得以透過監視器,成為神一樣的存在,成為一個觀看者。缺點是結構比較拖沓,若干文字或意象、甚至題目,沒那麼精確。整體來說,不是那麼成熟的小說,但是比較能打動讀者。

廖輝英:這篇小說人物是一個心臟強大的人,所以他想爭取工作,不要在家裡繼續接受媽媽照顧,要找一個他可以掌控的東西──就算是透過監視器。

李有成:這是一個殘缺而想追求完整的故事。主角透過性,追求完整,也追求生活與工作。彷彿有一個往正面去的力量在推動著他。特別是小說結尾的描寫,如此,也給「自由」一個比較新的意義。

林俊頴:這是文藝腔雕琢得最嚴重、最失控的一篇,讓一個青少年的內心聲音不時吐出「濃得化不開」的詩句,是在破壞這篇小說,改成第三人稱的全知觀點或許會好一些。最後的收尾也太濫情。

所有獲票作品討論完畢。因為一票作品皆未獲其他評審支持,評審決議,第二次投票從六篇獲得二票以上的作品中,挑選五篇給分,最高5分,最低1分。結果依得分高低排序如下:

〈刣雞蔡仔〉24分

(李有成5分、林俊頴5分、范銘如4分、楊翠5分、廖輝英5分)

〈淡淡的,三月天〉16分

(李有成4分、林俊頴4分、范銘如5分、楊翠2分、廖輝英1分)

〈拳縫糾結的玫瑰〉13分

(李有成3分、范銘如3分、楊翠3分、廖輝英4分)

〈第二次青春〉10分

(李有成2分、林俊頴3分、范銘如1分、楊翠4分)

〈手煞車〉8分

(李有成1分、林俊頴2分、范銘如2分、廖輝英3分)

〈偷生〉4分

(林俊頴1分、楊翠1分、廖輝英2分)

評審決議依得分高低,由〈刣雞蔡仔〉獲得首獎,二獎為〈淡淡的,三月天〉,三獎為〈拳縫糾結的玫瑰〉。〈第二次青春〉、〈手煞車〉兩篇同列佳作。會議圓滿結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