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京都 + 滋賀 ─品味古都底蘊美

2017/12/05 06:00

草間彌生大型裝置作品〈承載我靈魂而去之船〉。

撰文˙攝影/曉十

參觀庭園以前,需先到本堂謄抄《心經》。

西芳寺庭園散發幽靜氛圍。

在京都遊晃,不難發現,這個千年古都,將古舊的物事保留下來,卻又想讓它們長出新的姿態,讓古典韻致鎔鑄現代元素,兼容並蓄開展人文豐美,萬般底蘊更適合放慢速度品賞。尤其,若能將腳程延伸至滋賀,如桃花源般的美秀美術館,讓這段優閒小旅程,更加愜意悠遠。

梅雨季過後,庭中遍地長滿豐美青苔。

邊享用限定甜點草間彌生香蕉巧克力蛋糕,一邊透過玻璃窗欣賞庭園靜美。

榻榻米香繞畫幅 Forever現代美術館

美秀美術館門面造型古典又現代。

在祇園,除了巧遇穿街而過的藝妓倩影,花見小路通南端,如今也有另一處藝術美景可參賞。

貝聿銘認為「光,就是關鍵。」建築內部以透明窗景為主打造。

於今年6月試營運的Forever現代美術館,開幕展為「My Soul Forever:草間彌生展」,戶外入口處,更將草間彌生創作的、直徑5公尺的南瓜造型公共藝術裝置常設於此展示,藉以做為Forever現代美術館的象徵作品。

陶淵明筆下「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美術館入口即開始具象化。

展期原定於10月底結束,因好評而延展至明年2月25日,展題「My Soul Forever」既包含了美術館的名字,也象徵草間彌生作品的主題之一「永恆」。

Forever現代美術館保留了八坂俱樂部庭園,民眾可自由入內。

美術館總共兩層,保留和式建築,於入口處脫鞋後,便踩著榻榻米一個個展間逛去,在榻榻米上或坐或站,從不同角度觀看草間彌生創作,是一番新體驗。一樓分為3室,分別展覽草間彌生「初期作品集」:圓點與圓形構成的花、葉、莖、「紐約時代─回國作品」:重複網眼創作〈無限的網〉、「中期作品」:南瓜、葡萄、魚鳥等生物,以及自己身邊的物品創作,如洋裝、高跟鞋、包包、帽子等主題。而二樓展間則將各種主題集大成,並有大型裝置藝術〈承載我靈魂而去之船〉。

除此之外,一樓也保留了八坂俱樂部庭園,在看展之間,也可換上館方提供的室外拖鞋,到戶外欣賞日本庭園美景。美術館設有咖啡廳,除了一般吃食外,亦有與特展合作的周邊商品、限定美食甜點。在這古典與現代共存的藝術空間中,獲得藝術氣息陶冶外,同時也照顧味蕾,感官與心靈一次滿足。

苔痕上階綠 西芳寺

盛傳西芳寺是京都最難參訪的一間寺院,因為入寶寺前需要提前經過繁複的申請手續,須事先寄明信片至寺方,提出參拜申請,等寺方確認時程後,攜帶回信「參訪證」,於指定時間前往參拜,並須備妥3,000日圓做為參訪費。能否獲准參拜,也很碰運氣,因為每日參訪人數有上限,若逢旺季,明信片寄得慢,也可能收到婉拒參訪的回函。

從京都車站出發,於站前搭往「苔寺 鈴蟲寺」方面的73號京都巴士,約一小時後於終點站下車,再依指示步行5分鐘即達。將手上的參訪證交給院方,通過眾妙門後,此時還不能隨意於庭園內遊覽,一行人被延至本堂,一人一小桌,一方硯台,一支毛筆,將《心經》謄抄一遍,一筆一畫先將身心洗滌安頓,撫平騷動,才能從旁進入庭園內遊覽。西芳寺,於聖德太子時代創建,開山僧人為行基,經過多次天災人禍毀壞,屢經重建,後來再次由夢窗疏石國師中興。寺院結構分為兩段,前段是枯山水,後段為池泉迴遊式庭園,被綠意圍繞的中央池呈心型。院中庭園有120餘種青苔,是此寺之特色,也因而有「苔寺」之稱。苔庭在梅雨季過後,長滿遍地豐美的青苔,更能一饗庭園綠意。

桃花源在此 美秀美術館

從京都車站出發,搭乘JR抵達石山車站,出票口往一樓走,在巴士站的3號站牌下等待前往「美秀美術館」的帝產巴士,時間必須算準,因為平日僅每小時一班(假日約40分鐘一班)的寡少班次,錯過就得再等上好長一段時間。順利搭上車出發,公車往山裡開去,經過住宅區、田莊,愈往前開景色愈天然。蓊鬱樹林、奇岩裸露的河床、蜿蜒的山路在視野中刷上一層新色,一切盡皆顯示抵達幽深隱祕「桃花源」,需跋山涉水費時費力,還要配合一點天時地利。

位於滋賀縣的美秀美術館,於春、夏、秋3季開放入館,是知名建築設計師貝聿銘以陶淵明筆下《桃花源記》為概念設計。美術館有「自然、建築物和藝術品」、「傳統和現代」、「東洋和西洋」三大主題,建物80%埋在地底下,外部則是以幾何圖形搭建的玻璃屋頂延伸至石灰岩壁面,完全依照設計師「光,就是關鍵」的理念打造,美術館共分南館與北館,從日本美術、中國、一路至西亞、埃及、羅馬等共約2000多件古代藝品展出。

除了展覽品與展間配置別具匠心,座落自然山林之間的美術館,更讓參觀者在休憩區休暇時,可以透過大片玻璃窗景遠眺藍天與綠意,處處感受到建造當時,設計師借景的用心,而美術館盛名遠播,更曾讓知名時尚品牌LV在此舉辦2018早春服裝大秀,夾岸櫻樹中,延一條伸展台,讓織品與自然景致,錦繡互映。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長榮、樂桃、香草、虎航等至關西機場,再轉車至京都。

◆簽證:日本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7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日本政府觀光局http://www.welcome2japan.tw/

2 .美秀美術館 http://www.miho.or.jp/

3.Forever現代美術館 http://www.fmoca.jp/tw/concept/index.html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