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兩廳院好新琴 30年老鋼琴移駐音樂廳大廳更親民

2017/12/05 06:00

兩廳院邀請會員、社區居民及北一女等鄰近學校師生到音樂廳見證移琴儀式。(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兩廳院新添購「史坦威鋼琴486」(型號)昨天啟用,同時間,陪伴兩廳院走過30年、資歷最老的貝森朵夫帝王型鋼琴,也正式由音樂廳選琴名單中退出,以兩廳院歷史的鍵盤見證者,長期進駐音樂廳大廳,未來將以退役不退隱的型態於大廳使用,如有鋼琴名家特別指定,也可能重登音樂廳舞台。

嚴俊傑為「史坦威486」啟用儀式演奏。(兩廳院/提供)

距上次添購新琴時隔8年,兩廳院慶祝30周年,邀請鋼琴家嚴俊傑親赴德國漢堡史坦威原廠選琴,在各具特色的6架新琴中,考量音樂廳需求,經交替輪流試奏比較,挑選了最適合的新琴,於上月運抵台灣,經狀態調整後,昨天正式啟用,提供演奏家音樂會使用的新選項。

在音樂廳舉行的新琴啟用儀式上,史無前例地將6台演奏型鋼琴同時搬上音樂廳舞台,除新的「史坦威486」之外,另包括史坦威434、史坦威982、法吉歐利278、貝森朵夫280及YAMAHA CFX。由嚴俊傑率5位小鋼琴新星輪番獨奏,展現新舊鋼琴的音質,最後再合奏由高振剛專為6台鋼琴改編的〈大黃蜂的飛行〉。

6台演奏型鋼琴同台難得一見,輪流演奏時以燈光聚焦,兩廳院藝術總監李惠美表示,「在國際上,音樂廳能提供及服務藝術家的選項當然越多越好,史坦威和貝森朵夫都是聞名國際、很重要的演奏琴,兩廳院從開幕以來大都維持6架左右,提供鋼琴家不同的選擇。」因史坦威在兩廳院使用率最高,因此委請嚴俊傑赴德挑選。李惠美說,選琴過程非常艱辛,「嚴老師還提到,挑琴似乎比選太太還要難,因為每一台琴都各有特色,都在呼喚著『選我』、『選我』。」

嚴俊傑則表示,「史坦威擁有可與獨奏家溝通的靈魂」,因此,每位獨奏家可能都有不同偏好,就像此次沒選上的「第2名」,其實才是他心目中最喜歡的,「若是買了,會直接送到家裡自己彈的那種。」但為音樂廳選琴,考量就不一樣,除要配合音樂廳空間,也需能適應多數獨奏家的特質,最後選中的是「史坦威486」,嚴俊傑說,「綜合飽和力和爆發力表現,高音清亮、中音甜美、低音渾厚。」

兩廳院開幕時曾購入5台貝森朵夫,其中3台於過去30年中已陸續汰換拍賣,現存的2台,其中1台在NSO國家交響樂團排練室使用,另1台即昨天「榮退」的帝王型鋼琴,移駐音樂廳大廳後,除成為兩廳院的歷史風景,也將視各種活動需求,在大廳以最貼近觀眾的位置,不定期演出。

〈兩廳院鋼琴小檔案〉

在兩廳院演出的音樂家,可進入位於音樂廳的琴房選琴。貝森朵夫帝王型鋼琴移駐音樂廳大廳,意味著「退出」琴房提供的選擇;而新進的「史坦威486」則成為琴房新成員。

新琴是史坦威鋼琴規格中演奏琴最大的,高101、寬150、長274公分,重480公斤。據兩廳院資料,琴房內可放置7台最大的演奏型鋼琴,空間控制在溫度22度、濕度50-55%的環境下,以保持鋼琴最佳狀態。因新琴還沒被選用過,目前最常被選用的,是第2新的史坦威982及第3新的史坦威635,可見被選用機率與新舊程度有一定關係。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