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走進黃燦燦銀杏大道─日本東大本鄉校區

2017/12/06 06:00

走在秋天的東京大學校園內,書卷氣息中多了一份浪漫味。

撰文˙攝影/劉黎兒

東大以及學生運動象徵的安田講堂。

東大銀杏大道每一段味道都不同。

雖說東京都內銀杏大道最著名的是神宮外苑,其次是昭和記念公園,但今年11月底拍到最美的銀杏景色卻是在東京大學本鄉校區的銀杏大道,每一棵巨大的銀杏樹都展現最耀眼的黃金色,才體會到濃得化不開是什麼模樣,才理解為什麼銀杏樹會叫「黃金公孫樹」,東大的銀杏,其實是所謂「隱蔽的銀杏名所」,並非觀光勝地,但絕對不輸任何銀杏的觀光勝地。

銀杏葉在草坪上形成古典的市松模樣。

三四郎池是因夏目漱石的小說而命名,主角在此感嘆自己宛如薄雲的寂寞。

賞黃金公孫樹 銀杏大道耀人

雖然繪畫館前(神宮外苑)銀杏大道被譽為銀杏第一名的勝地,但東大銀杏美景也不輸神宮外苑。

從11月下旬到12月上旬的晚秋,是東大銀杏最佳季節,從本鄉通的正門往裡走到安田講堂的這一段,雖然不長,但每棵銀杏不但巨大,樹葉也茂密,從樹下往上看時,密到幾乎看不到天空,葉色金黃到刺眼程度。賞銀杏的遊客中,也有留學生裝扮成明治時代的學生在樹下拍照,這裡一點也不擁擠,能輕鬆地漫步遊賞。

東大是日本最高學府,本鄉校區是校本部。

銀杏據說原產於中國,在分類學上相當特別,屬於裸子植物,雌雄異株,通常會種幾棵,有雌有雄才容易結果。銀杏樹生命力強,在北金澤還有2000多歲的銀杏,而東大的銀杏據說有200歲左右,比神宮外苑樹齡更高,樹幹更粗。

東大赤門離本鄉三丁目車站近,學生大抵從此處進出。

銀杏也是東京都的都樹,到處都有銀杏樹當路樹,由於擔心銀杏樹結果時發出銀杏果特有的臭味,新路樹都只種雄樹,但東大或許多歷史悠久的路樹,還沒有這樣的概念,金色風景中飄蕩著一股特有的臭味。銀杏果是日本茶碗蒸等不可或缺的小主角,也有醫療功效,但不能吃太多,撿拾落果時,常會造成過敏,必須戴手套。

東大附近許多和菓子老舖,值得品味的不少。

這些銀杏樹比東大本身歷史更悠久,東大本鄉校區及彌生校區原本是加賀百萬石前田家在東京的上屋敷,正門之外,東大還有著名的赤門,赤門正式名稱是加賀藩屋敷御守殿門,到東大的人都會先在赤門前照相。東京大學是日本最高學府,東大出身的人也被稱為「赤門出」或「通過赤門」。

本鄉三原堂是東京伴手禮的名店。

赤門是德川家齊的女兒溶姬嫁給加賀藩前田家時造的,1827年完成,是附有兩個唐破風(兩側凹陷,中央凸出成弓形的建築)番所,算是規模很大的有切妻式(有兩個傾斜面完整一個屋頂)藥醫門,因為塗了朱漆,稱為「赤門」,不僅許多文豪是東大出身,歷代總理東大畢業的不少,據說東大出身者大多從事研究工作或當了官僚,當社長的較少。

安田講堂話歷史 佇三四郎池賞景

沿著銀杏樹林大道直走就抵達安田講堂,這是曾任東大前身東京帝國大學校長的建築家內田祥三、以及建築設計家岸田日出刀所設計,為安田財閥創始者安田善次郎匿名捐贈,安田死後為了懷念他才命名為安田講堂。比起建築,安田講堂最重要的是曾有學生自發性組織的「全學共鬥會議(全共鬥)」以及新左翼學生佔領此處,後來大學出面拜託,警視廳才在1969年1月18日到1月19日派出機動隊來解除封鎖,亦即「安田講堂事件」。當時學生佔據講堂上部,跟機動隊在此衝突,講堂內部有丟石頭痕跡與塗鴉等,後來才修復。如此激烈的學生運動,轉眼也過了半世紀了,現在的學生都很乖,連世界各地都有的年輕人反抗運動,日本雖也有,但程度已相差很遠。

下了講堂右側坂道,就是著名的三四郎池,逢銀杏季節池水被落葉鋪蓋著,另有一番風情。這裡原本是前田家庭園「育德園」的心字池,因為曾在東大求學並任教的夏目漱石長篇小說《三四郎》而改名,小說中描述從鄉下來東大求學的主角,曾站在池邊感慨自己宛如薄雲般的寂寞,自己好像是從比日本更遠的地方來上學。

金魚坂喝咖啡 和菓子伴手禮

東大對面是許多學生宿舍或專供學生修學旅行、考生住宿用的旅館,本鄉通的住宅街裡,有家開業350年的老鋪「金魚坂」,原為金魚批發商,併設的洋館部份成了可吃道地懷石料理的café,金魚部門不變,還可以看見有情侶在撈金魚,讓彼此看見童心,或許是增進好感的方法吧!如果只點咖啡,第7代主人吉田智子會用金魚模樣的咖啡杯端上來,非常有意思。她認為這一代坂道多,外敵不易入侵,武者屋敷多,值得散步觀賞。

赤門對面的御菓子處「扇屋」,1950年創業,謹守古法製作,最佳伴手禮是招牌菓子什錦盒的「文學散策」;還有1932年創業的「本鄉三原堂」,是我剛到日本就有日本友人跟我說「妳拿此處的菓子送人,絕對不會失禮!」著名的「大學最中」最有人氣,東大考生都會購買,當做「合格祈願的甜點」品嚐呢。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長榮等前往東京。

◆簽證:日本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7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東京大學http://www.u-tokyo.ac.jp/en/index.html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