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唷傷腦筋〉練習獨處 留點時間給自己

2017/12/06 06:00

(圖/棉花糖)

文/密絲飄

兩性文章裡經常強調獨處的重要性,這論點有時候總會給人一些疑惑,覺得既然那麼喜歡獨處,那就保持單身好了,為何還要找一個伴侶,無聊時要人陪,有事做時就嚷嚷著想要獨處、想要有自己的空間,這豈不是自私?

如果你也曾有這樣的疑惑,那麼,也許下面這個小故事,可以給你一點啟示。

獨處訓練穩定情緒 各有空間感情變更好

前陣子我認養了一隻小奶狗,不到兩公斤的狗兒,咬手咬得我哇哇叫,狠下心不理牠,牠居然發明了新招──加速衝刺前進跳起,一口咬住我的馬尾,然後吊在我背後!我不是第一次養狗,之前因老病過世的狗也是從小養起,一直都教得不錯,誰知同樣的方法移植到新狗身上都宣告無效,無奈之下,只好求助專業訓練師。

訓練師聽完狀況、詢問了許多生活細節後告訴我,有些幼犬不懂得自己玩、不懂得自己休息,牠只能找主人。這樣不懂自理生活的狗兒,無論你怎麼教牠不能咬手,成效都是不佳的,因為牠除了尋求主人關注外,沒有其他生活重心。

當下聽了,我其實半信半疑,從來只聽說過人類不懂得獨處,怎麼狗也要學獨處嗎?可是這位訓練師我認識多年,家中上一隻老狗有許多行為問題,都是在這位訓練師的建議下改正過來,於是我想,就試試吧!反正也只是布置出一個遊戲區,讓狗兒自己去探險,就算沒效,也不至於造成反效果。

結果真神奇,幾天之後,狗狗確實比較穩定了。輻射出去的改變是,因為牠不再那麼躁動,我對牠的耐性大幅增加,於是玩互動遊戲的次數增多,感情變得更好。一起玩時,牠開心我也開心;我該工作時,牠就在旁邊玩牠的玩具,偶爾是牠來蹭蹭我,有時是我去摸摸牠,只是一點點關於獨處的訓練,人和狗之間居然頗有點歲月靜好的意味了。

其實人何嘗不是這樣?要不,怎麼會有那麼多新手媽媽,拚命訓練嬰兒自己睡?

黏皮糖情人讓人疲累 無法喘息易引發爭執

懂得獨處,不代表不喜歡與他人相處。人的腦袋是需要休息的,相處,其實等於是隨時在注意另一個人的情緒和狀況,並且要做出反應,時間一久,人就會疲累。而人在疲累時,一定會有的狀態是「忍耐力降低」,於是,你開始只看見對方的缺點、看不見對方的優點,終於變得挑剔、變得暴躁。

我身邊有些不喜歡獨處的女孩,沒男友陪時,總和女性朋友緊密相依,可能約好一起去逛街,逛街完再一起吃晚餐,聊不夠乾脆晚上也睡在一起,可說也奇怪,這樣看似「親勝姊妹」的女性好友們,最後往往因為一些小事而徹底決裂,我聽過的理由就包含有:出門老是不帶衛生紙要跟另一個人借、開車要左轉老是在三個紅綠燈前就切車道……,明明都是小事,可是因為兩個人緊密黏在一起,一點都沒有喘息的空間,每一次爭吵都演變成惡言相向。

利用獨處淨空情緒 小距離保留各自空間

獨處其實有一點淨空情緒的意味,終極的目標不是讓人變得孤僻、變得不擅交際,而是讓我們在與他人相處時,能用最好的狀態,能夠更和諧。更重要的是,當兩人太過緊密貼合時,一點點縫隙都會很明顯,但若是維持一點點距離,很多不同的想法、不同的喜好,都有了各自保留的空間。

上週末,我母親找到了一些百貨公司禮卷,想趕著在週年慶時消費掉,可偏偏我週末要工作。我力勸她自己去,畢竟她才六十出頭,即將退休,若沒有一些自己的娛樂,退休後肯定會很無聊。可她想來想去,就是不想自己行動,最後硬是拖了我父親出門,可老式男人哪有陪女人逛街的興致?我看著她「寧願找個人一路吵架,也不願意自己行動」的選擇,真的再次覺得,學會獨處,其實是維持關係的秘訣。畢竟獨處,真的不是不和別人相處,而是我們更該留一點時間,好好跟自己相處,不是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