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常因公出差不在家 妻頻頻抱怨起爭執

2017/12/10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最近我獲得升遷加薪,但代價就是常要出差,頻率大約每隔一週出差二到三天,並沒有整個禮拜都不在家,但老婆還是極度不悅,說我是糟糕的父親,覺得自己像單親媽媽。我知道老婆白天工作,下班又要帶兩個不到三歲的小孩很辛苦,我也有協助她,只要在家的時間,我幾乎包辦家裡的清潔工作,也會陪孩子玩。有一次我告訴她,下週我要去受訓,會外宿兩晚,當週也有一天可能會加班到比較晚,她就突然大爆炸了,最近更常酸我罵我。問題是,家中的經濟壓力並不小,我的薪水是她的三倍,工作當然不會太輕鬆,她的不支持讓我超不開心,甚至已經影響到我的工作表現了,真的很令人苦惱,怎麼做才能讓她多體諒我一點?

A:

不論過於偏重事業、小孩、姻親、朋友或是個人嗜好,都可能影響婚姻的穩定性,不僅伴侶容易有被忽略的感受,也容易感到承擔的責任壓力很重。在你將心力投入事業的這些年月裡,妻子心中「老公只在意自己的事業,都不關心我們」的想法可能不斷增強,情感需求也一直未被滿足。看似只是抱怨你付出的家庭時間不夠多,或許她其實更需要的是有形和無形的「陪伴」。

生活累積的壓力和委屈,常會像鐵銹一樣日漸侵蝕婚姻關係,衍生成危機。心理學家Burgess曾指出,「對另一半的依附性減少」和「雙方相處的時間大量減少」對於親密關係會造成極大的負面影響,也有不少的研究結果顯示,分偶家庭的夫妻衝突較多,關係的不穩定性也較高。

雖然你們的生活型態和一般的「候鳥家庭」有些不同,但以家庭目前的發展階段來說,兩個孩子還很小,若許多下班後的時間或假日只有她一個人在家,較無其他的人力支援,確實很難應付生活中的某些突發狀況。

一個人的婚姻期待常會隨著不同的家庭階段而有所變化,當有一方感到痛苦或極為不適時,往往就是需要改變現狀,或耐心協商、作些取捨的時候了。家庭和事業並非只能二選一不能兼顧,即使難度極高,還是可以一起想想其他能緩減她身心壓力的折衷選項。試著與主管談談看,是否能有減少出差的替代方案,或考慮轉換其他職缺,了解薪資差距後,以尊重、開放的態度與妻子溝通如何取捨;如果目前僅是過渡期,也請讓她知道大概還要配合多久。

你們都為這個家付出許多,此刻需要增進彼此的信任,都是為了家庭和對方著想,如果更清楚共同目標、建立新的共識與作法,較能克服和容受現階段的種種艱辛。(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