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太熱心 讓人煩心

2017/12/10 06:00

圖/swawa.com

有時過度的關心,其實反而會給人壓力,這中間的拿捏,要懂得收放……

圖/swawa.com

〈健康就好啊〉兒子被嫌太瘦 硬要給意見

文/Maggie Chen(台南市)

兒子從滿1歲以後,就不是屬於「米其林寶寶」型的孩子,尤其在進入國小中年級後,因為長高,他的瘦就更明顯了。漸漸的,身旁的朋友在見到兒子時,都會關心問到是不是「偏食」還是「胃口不好」?我總是告訴朋友,兒子一餐飯吃兩碗白飯都沒問題,可能是因為他熱愛運動,所以吃進去的熱量都消耗掉了,以至於身上長不出「幾兩肉」來。

大部分的人聽到我這樣說,就會說:「他看起來很健康,那就沒什麼大問題。」但曾經有幾次碰到過熱心過頭的朋友,聽到我的回應後,仍跟我強調孩子雖然健康,但是身上沒什麼肉的話,以後發育會沒什麼「本錢」,可能會讓他「長不高」……提供我一大堆要怎樣幫孩子補充營養的建議。

每當遇到這麼熱心的人,總讓我很「無言以對」。連兒子聽到後,曾私下問我:「很多同學常被父母要求要吃少一點,因為體重超標了。我這樣的身材,不是很標準嗎?為何那些阿姨要一直叫我吃胖一點呢?」我只能回答兒子:「那是因為他們『關心』你呀!」

〈話匣子快關〉健康關切 滔滔不絕

文/音符(基隆市)

我有位鄰居是醫學用品的業務員。他很熱心將專業上的聽聞與醫學常識影印、剪報與我們分享,我們心裡都很感激他。

但他三不五時在下班時打電話來關照,比如說:孩子生病要注意什麼?要留意孩子在成長期的視力及牙齒保健等問題。我了解他熱心又好意,但說話太冗長了,忘了別人下班後還有好多家事要忙,我每每聽電話聽得焦急不已。

假日上市場又遇到他,一拉住你,又是滔滔不絕的關心話語,看著市場人來人往忙著採購,我聽得心不在焉,好不容易結束交談,我已忘了要添購什麼菜色。晚上,先生去倒垃圾遇到他,他又重述同樣的話題。

每當家中電話響起,我都很怕又是這位熱心鄰居打來的關切電話。綿綿無絕期的好意,讓人好困擾。

〈默默關懷就好〉至親過世 後事意見多

文/藍海(基隆市)

農曆年前,母親驟逝,在醫院助念室時,父親及弟弟正為著母親大體是否送回家中之事在煩惱著,幾位親戚及舊鄰就七嘴八舌地要爸爸一定要將母親的大體迎回家中祭拜。

但善體人意的父親心想快過年了,遺體放家中,怕會讓左右鄰居在過年期間心裡有疙瘩,於是就決定把母親的大體先放在醫院冰櫃,牌位則請回家。不料這幾位親戚及舊鄰卻數落著爸爸說這樣不好、那樣不周等等,讓原本矜持堅強的父親突然傷心落淚,我們這些做子女的都好不捨,也不能對這些長輩多說什麼。

在居喪期間,這些親戚及舊鄰也是一天到晚給意見,讓我們每次看見都故意閃避,很怕他們又出什麼主意,會打亂了我們原本的安排和計畫。還好因為爸爸的意志堅定,沒被這些親戚舊鄰給影響,母親的喪禮才能簡單隆重完成。

其實至親的離世,我們都無比的傷心,再多的關懷也無法填補心中的悲痛,但是一個默默關懷的眼神、一個誠心誠意的擁抱,對我們來說就是一股振作的力量,關懷不必多,真心最重要。

〈麥擱問啊啦〉一直難懷孕 關心成壓力

文/Miya(台中市)

我和老公在一次公司旅遊中發現意外懷孕,於是決定馬上步入結婚禮堂。

殊不知在準備喜宴時,卻在產檢沒有聽到BABY心跳聲,之後就出血,醫生宣判孩子是基因不良自己淘汰掉了……

婚後一年多,因老公是長子,我也逼近高齡,老公家庭是大家族,和我們差不多時間結婚的表哥堂哥表姊什麼的都個個挺著肚子出來,婆婆不免就著急起來,我也暗暗緊張,看了醫生卻查不出問題。不知是不是壓力一直太大的原因,又過了一年還是沒有消息。

這時候我就很害怕老公那邊的家庭聚會了,偏偏大家族聚會就是多,見面第一句話就是:最近怎麼樣了呢?身體有沒有什麼狀況?我知道有一位醫生包妳吃完3帖心想事成……不理顯得沒禮貌,理了話又說不下去,真的害怕見到那些長輩。

後來我老公實在也受不住了,我們就搬出去自己住,家裡的聚會都藉口不去參加。假日帶著我去戶外走走,隔年就有了喜訊,現在也有了兩個健康的寶寶。

真心建議和我一樣經歷的夫妻,一定要遠離這些過頭的關心,無形的力量真的很巨大。

〈我心裡也急〉中年被資遣 實在難回應

文/Lingo(台北市)

50幾歲的我被資遣,雖然知道大家關心和擔憂我,但是每個人一碰到我,總是說:「先求有,再求好。」或是說:「不急,先好好休息再找工作。」要不然就是:「找到工作了沒?」讓我備感疲倦焦慮。

其實不是我不去找工作,也不是刻意挑工作。而是我被告知資遣還不到一星期,除了手邊工作要告一段落,也忙著跟新人辦交接。偏偏新人看見繁重的工作量,紛紛打退堂鼓,讓原本應該如期完成的工作進度嚴重落後。

每星期有兩天謀職假,休謀職假隔天上班時,大家更熱烈討論我找工作的事。面對高齡不易找到工作的我,還得強言歡笑一個個回應這些熱心同事的問題。

終於在公司最後一天,我拿起包包準備離開待了10幾年的工作環境,原本應該是複雜難捨心情,走出辦公室大門,又有些同事抓住我重複對我說這個月聽了不下N遍那些話,讓我心中立刻 OS:「饒了我吧!」

再見了善良的同事,謝謝長久以來的照顧,尤其這個月的特別關心和呵護,但是你們「真的關心過了頭」。

〈真讓人尷尬〉量個血壓 志工緊盯

文/郭乃甄(台東市)

很多人退休後,到政府機關或醫療院所擔任志工,一方面服務人群,一方面結交新朋友,是很好的退休生活安排。不過,有些人把志願服務工作當成「職業」,又唯恐沒「業績」,就會出現「關心過了頭」的情形。

一回,到醫院探視住院友人,離開時看服務台旁有血壓計,心想,好久沒量血壓了,量一下也好。服務台有3位志工在聊天,一看到我,好像生意上門一樣,熱心地招呼著。

手才伸進套筒,一位志工先生很快幫我按了「開始」,以為他會離開,可是他一直站在旁邊沒離開,讓我覺得很不自在,因為接下來出現的數字,應該是屬於我個人的私密吧!

結果出來了,高血壓130、低血壓80、脈搏56,我正暗自慶幸還好時,那位志工先生倒緊張地喊道:「先生,你脈搏太低,心臟有問題喔,要趕快看醫生。」他這麼一喊,旁邊等著領藥的民眾,眼光全投向我,我不曉得該回說「謝謝」還是「要你管」。尷尬地笑了笑,趕緊逃之夭夭。當然,以後再也沒去量血壓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