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大補帖〉髒汙對決 提升專注力

2017/12/10 06:00

文/張明珠

自從開始勤於打掃家裡後,整個人的精神也跟著提振不少。尤其是,早上吃過早餐想要開始工作時,不知何故,一股睡意就來襲。

為了抵擋那股睡意,我決定每天花1小時來打掃家裡,每次給自己設定一些打掃目標,然後就心無旁鶩地打掃,每每打掃完畢,心裡就有滿滿的成就感,那種感覺真是棒極了。

當然,要讓自己動起來打掃,真的需要一點意志力。好比今天早上,我看著白板上寫的打掃目標時,有幾秒鐘心生倦怠,但等到時間到了,我還是打起精神,趕緊走到儲藏室戴上塑膠手套,拿出臉盆和抹布,然後就開始打掃。

每天持續地做打掃工作,對於精神專注力的培養頗有助益。打掃的時候,只是一心一意對付髒汙和頑垢,心中完全無雜念。這點讓我想到所謂的生活禪。禪機,無所不在,在行住坐臥間。

是啊,一心一意對付髒汙和頑垢之際,擦拭的動作是重複的,可是心境卻是十分平和的。而且,時間彷彿瞬間靜止了,周圍的人事物也消失了,只剩下我和髒汙頑垢之間的對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