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馬雅時光之旅─瓜地馬拉˙佛羅雷斯

2017/12/11 06:00

馬雅度假村房間簡約,家具以木頭呈現叢林原始風格。

撰文˙攝影/陶德

旅客爬上4號神殿,坐在階梯上鳥瞰叢林風光。

遊客登上2號神殿,鳥瞰中央廣場。

傍晚時分,小飛機在細雨中低空掠過瓜地馬拉北部小城佛羅雷斯(Flores)上空,我極盡目力從機窗眺望,找尋叢林中的馬雅金字塔,隨著夜幕降臨,難以從空中鳥瞰雄偉的堤卡爾遺址。

登上堤卡爾最高的4號神殿,眺望隱在蓊綠叢林的神殿。

瓜國北部貝登省省會佛羅雷斯是堤卡爾國家公園(Tikal National Park)所在地,儘管地理位置荒僻,公路交通不發達,為了探訪馬雅文化最大的遺址群,從瓜地馬拉市飛航至此的小飛機一位難求,旅人皆為了一窺馬雅文明神祕樣貌,遠赴佛羅雷斯旅遊。除了馬雅文化遺址之外,佩滕伊察湖(Lago Petén Itzá)呈現熱帶雨林豐富生態,在湖畔住宿或安排賞鳥行程,是一趟兼具知性與感性的馬雅文化之旅。

堤卡爾城邦遺址中央廣場相當壯觀,遊客登上2號神殿高處,鳥瞰被喻為馬雅最美的1號神殿。

佛羅雷斯郊區叢林鳥類生態豐富,是賞鳥極佳地點。

探索馬雅祕境 堤卡爾遺跡

堤卡爾國家公園有中美洲特有的浣熊,模樣可愛又不怕人類。

史學家推估馬雅文化約於西元100年至900年間,堤卡爾城邦也在此時發展出城市規模,於8世紀最為興盛。但堤卡爾歷經繁華興衰,自9世紀後,與其他雨林的馬雅城市同樣人口銳減,並於10世紀廢棄,成為神祕空城,迅速崩解的原因,學者眾說紛紜,至今仍無從定論。

佩滕伊察湖生態豐富,遊客可沿著木棧道欣賞湖畔風光。

中美洲有數處規模不一的古代馬雅遺跡,以堤卡爾最具代表性、規模最大,更是探索馬雅文明的起點,逾千座大大小小建築遺址隱在叢林之中,錯綜曲折建築群,孤立在雨林最深處,令人嘆為觀止,值得花一整天以崇敬之心,仔細賞覽馬雅文明之美。

佩滕伊察湖占地寬廣,是瓜地馬拉主要湖泊之一。

從馬雅度假村發車前往堤卡爾的小巴士在叢林鄉野穿行,沿著佩滕伊察湖駛入一處村落的藝品店,這處休息站除了販售瓜國手工藝品,還有堤卡爾遺址的模型與栽植當地藥草的小花園,導遊在此進行入園前的解說,我尾隨小白狗晃入村落,看著賣玉米餅的婦女手拍餅皮,另一旁的雕刻師用刀削切木塊,呈現原住民的日常生活。

卡索納德爾拉格酒店緊鄰湖畔,夜晚寧靜優美。

堤卡爾遺址隱沒在雨林深處逾千年,直到1979年名列世界遺產之林,整個遺址群已被挖掘出的建築多達3000多座,大廣場、中央衛城、4號神殿是主要觀賞重點。大廣場上1號與2號金字塔造型的神殿壯麗雄偉,登上神殿之前,導遊要大家手牽手圍繞成同心圓,闔眼祝禱之後,以虔敬之心,拾階踏上2號神殿頂端,鳥瞰盤據在草地上的1號神殿與中央衛城,令人讚嘆宗教建築之美。1號神殿是一座高約144英呎的金字塔,頂端是神殿殿堂,這座堤卡爾代表性建築,是為了紀念堤卡爾王朝第26任君王阿卡卡庫(AhCacau)所建造,考古學者在建物裡發現墓葬的珠寶、金玉器、刻有象形文字的骨頭。

湖光山色 佩滕伊察湖

貝登區域的地形以平原及石灰岩構成低矮丘陵,河流稀少、交通不便,瓜國北部最大湖泊佩滕伊察湖,雖然名氣與觀光客不如阿蒂特蘭湖,但廣闊的湖面增添荒野雨林靈性之美。

佛羅雷斯的主要道路有多處路段沿著佩滕伊察湖修築,除了在佛羅雷斯島漫步賞景吹風,賞覽中央公園教堂、省政廳,搭觀光船遊湖,沿途湖岸綠林與天光雲影相隨,至湖中小島佩登西特欣賞動植物生態,從瞭望台眺望蔚藍湖景。

San José地區觀光客稀少,湖畔有小型民宿與咖啡館,沿著湖畔步道漫步,少有人跡,偶有野鳥啾啾,我踏上延伸至湖心的木棧道,坐在木製的涼亭靜觀落日西沉,橙黃湖面煙嵐瀰漫,直到黑幕降臨,仍流連忘返。

動物天堂 雨林湖畔保護區

貝登地區境內多數區域被熱帶雨林覆蓋,是中美洲特有動植物棲息之地,叢林有美洲豹、長尾浣熊、巨嘴鳥出沒,堤卡爾國家公園、佩滕伊察湖畔的塞羅卡威(Cerro Cahui)被列為自然保護區。

車行叢林小路,路旁有小蛇鑽入草堆,一隻小狐狸橫衝馬路,車內乘客驚呼快停車,司機急剎,眾人虛驚,闖禍的小狐狸卻一溜煙遁入樹林。貝登雨林以木棉、桃花心木、赤鐵樹等樹種為主。在堤卡爾園區可見蜘蛛猴家族在樹梢上蹦跳,一棵號角樹乾枯樹幹,可見啄木鳥留下的孔痕,我在神殿旁歇息時,一隻口渴的浣熊猛喝水,牠抬頭見我拍照,看了鏡頭又低頭喝水,完全不怕生,可愛模樣惹人憐愛。

塞羅卡威自然保護區則是賞鳥天堂,沿湖畔步道穿行,可見水鳥與巨嘴鳥蹤影,位於湖畔的卡米諾皇家飯店也是賞鳥絕佳地點,熱愛生態的旅客,建議在此住宿,架起高倍數望遠鏡,必能一睹數種珍稀鳥類風采。

觀光勝地 湖畔雨林住宿多元

瓜國民眾對佛羅雷斯統稱,泛指佛羅雷斯島、聖貝尼托姆(San Benitom)與聖塔埃尼那(Santa Elena)3個區域,觀光客與飯店多數集中在小小的佛羅雷斯島,想避開觀光人潮,建議選擇小島之外的飯店用餐或住宿。到佛羅雷斯旅行,不妨一夜住在叢林度假村,另一晚留宿湖畔旅店,除了體驗熱帶雨林生態與原住民文化,更能兼具度假樂趣。

佩滕伊察湖增添佛羅雷斯觀光魅力,湖畔大小旅館林立,湖畔酒店卡索納德爾拉格(Casona del Lago)位處聖塔埃尼那區域,面向佛羅雷斯島,離機場不到10分鐘車程。這間度假型酒店呈現藍白色調風格,藍瓦白牆宛如地中海風情,泳池與房間可見蔚藍湖光,在池畔戲水或做日光浴,可欣賞美麗湖景快艇噠噠穿梭,在露台吃早餐或喝咖啡,盡覽對岸優雅的旅館建築,相當愜意。

位於聖何塞(San José)的卡米諾皇家飯店(Camino Real Tikal Hotel)地處叢林鄉村,這間連鎖飯店周邊並無聚落,優雅地座落於佩滕伊察湖畔,飯店的建築採原住民風格設計,每一個房間打開落地窗就能從陽台欣賞湖景與雨林。這處佛羅雷斯山丘叢林地帶,是中美洲特有鳥類棲息地,可見巨嘴鳥科鳥類停棲林梢,飯店的排餐美味飽足,在中庭用餐飲茶,可聆賞鳥類奏鳴曲。

馬雅度假村(Hotel Villa Maya)隱在叢林之中,園區綠意盎然,房間布置簡潔,床單與燈具桌椅以原住民風格布置,下榻此地,蟲鳴唧唧,彷彿睡在叢林裡。度假村的三角形泳池被綠樹包圍,人工湖飼養兩隻鱷魚,在湖畔吃早餐的旅人,看見鱷魚探出頭,紛紛聚到湖邊拍照。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長榮至洛杉磯轉AVIANCA航空至聖薩爾瓦多再轉至瓜地馬拉市,再從瓜地馬拉市搭乘當國內線前往佛羅雷斯機場,或搭8小時車程巴士至佛羅雷斯。

◆簽證:免簽證。

◆時差:比台灣慢14小時。

◆匯率:1格查爾(GTQ)約可換新台幣4元。

◆相關資訊洽詢:

1.外交部有關瓜地馬拉資訊http://www.mofa.gov.tw/CountryInfo.aspx?CASN=ABBF62618F53F8DE&n=A25A31DE8D66F1C6&sms=26470E539B6FA395&s=C526D22344F1DACE

2.中美洲經貿辦事處:http://www.cato.com.tw/

3.堤卡爾國家公園:http://www.tikalnationalpark.org/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