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到中正紀念堂看展 一起寫去威權化、轉型之後的想像

2017/12/11 06:00

「後解嚴:想像紀念堂」展覽,以鷹架展示4組藝術團隊創作。(記者胡舜翔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文化部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於中正紀念堂中央通廊舉行「後解嚴:想像紀念堂」展,文化部次長丁曉菁表示,此展「代表文化部希望將中正紀念堂的詮釋權還到人民手中,也代表我們進入民主時代的重要翻轉」,解嚴30年來,從政治解嚴到空間解嚴,現在要進入思想解嚴,藝術是民眾參與公共議題討論的重要觸媒,藝術創作的核心就是思想自由,文化部希望透過展覽,蒐集到更多轉型的想法。

策展人吳達坤表示,展覽以鷹架展示藝術團隊與建築團隊對中正紀念堂園區規畫的想像及10個國際轉型正義實踐案例。因為中正紀念堂「宮殿性格很強」,團隊花了很多時間思考如何處理空間,最後選擇搭6米高的鷹架,一方面呼應正在進行的堂體外牆整修工程,一方面表達除了硬體整修,中正紀念堂內部空間也在「施工中」,邀請大家一起思考它未來的可能性。

慣用嘲諷、諧仿手法創作的陳擎耀,攝影、錄像作品〈完美家庭〉於中正紀念堂文物展示室內總統辦公室展間與蔣介石蠟像共同拍攝,他說,早就想進中正紀念堂拍蔣介石,但「覺得他們不會准」,這次終於有機會一償宿願。家族照片正面看似正常,背面則每個人都用膠帶和支架固定。陳擎耀說,他看過一篇報導說蔣介石晚年身體狀況極差,執政當局為維持他仍然在位的形象,無論公開露面或新聞發布都要保持他健康的狀態,甚至必須靠侍衛利用透明膠帶把他固定在座椅上,再蓋上衣服掩飾。「當制度邪惡時,就會無所不用其極去維持已經很殘破的統治權力基礎。」

展期至明年4月8日,期間將舉辦多場講座、工作坊,鼓勵民眾參與討論,或至展覽現場留言提案,表達對中正紀念堂未來的想像。文化部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諮詢小組委員林信男表示,在國際人權日前推出「後解嚴」展覽很有意義,中正紀念堂如何轉型並非由委員決定,展覽期間每個人都可以來看,把意見寫下來,「展期4個月就是希望讓大家有機會參與」。林信男說,他自己常到兩廳院看表演,希望中正紀念堂去威權化、轉型之後,能跟兩廳院一樣成為全民都喜歡來的文化場域。

相關活動詳見http://imaginingmemorial.moc.gov.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