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玩轉北海道─飛天、淘金、嘗鮮趣

2017/12/12 06:00

親手剝好的海膽肉,可立即品嘗。

記者王孟倫/北海道 報導‧攝影

透過前方的螺旋槳飛機,用繩索將滑翔機拖向天空。

禮文島的海膽是饕客大力推薦的料理極品。

台灣人愛赴日本旅遊,尤其,一年四季都適合觀光的北海道,深獲國人青睞,根據統計,光是2016年,台灣就高達55萬人次前往,為北海道第二大觀光客來源國。除了大家所熟悉的賞雪、美食和泡溫泉外,北海道還有很多好玩的體驗活動,大人小孩都喜歡,像是無重力滑翔機、鮮剝海膽、親手製作收藏昆布、河邊淘金砂等,下次到日本,可以玩玩不一樣的北海道。

有技巧地搖晃木板,才能淘洗找到砂金。

薄薄小小的砂金,帶給遊客的卻是滿滿的回憶。

遨遊天際 無重力滑翔機

專業人員解說昆布的生長過程、種類。

沒有日本其他大城市的熱鬧喧囂,但擁有遼闊大自然美景的北海道,步調悠閒而緩慢,是度假放鬆心情的好去處。不少台灣人去過北海道已經不只一次,若想要從高空俯視北海道的美景,飛翔在蔚藍天際間,可以試試相當獨特的「無重力滑翔機」(Glider)。

「手作昆布體驗」讓遊客體驗如何剪裁及收藏昆布。

「無重力滑翔機」又稱「拖曳滑翔機」,這種沒有搭載引擎的小飛機,是透過前方的螺旋槳動力飛機,用一條繩索將滑翔機拖向天空,抵達一定高度後再放掉繩索,讓滑翔機可以順著氣流,在空中自由漂浮翱翔。想要體驗這種獨特的無重力小飛機,來日本是最好的選擇,因為全亞洲目前只有日本,開放給一般民眾搭乘體驗。

無重力滑翔機沒動力,純粹靠氣流風力飛行。

土地幅員遼闊的北海道是「無重力滑翔機」的最佳場地,位於瀧川市的飛行公園(Sky Park)為日本第一家經營「無重力滑翔機」體驗場,每趟時間約10~15分鐘,飛機爬行高度約1500英呎,成人票為7,500日圓,10~17歲青少年為4,500日圓。

機身細長的無重力滑翔機,外觀很有設計感。

「無重力滑翔機」的機身細長,外觀很有設計感,只有兩個座位一前一後,專業機師教練坐在前座駕駛。由於沒動力、純粹靠氣流風力飛行,不僅起飛或降落都非常順暢,也不會有一般螺旋槳小飛機的轟隆吵雜聲,相當安靜。至於安全性方面,「無重力滑翔機」其實比一般飛機還要安全,因為沒有任何引擎設備,不用擔心機器零件故障等問題。遊客只要輕鬆坐在後座,就能翱翔在藍天白雲間,北海道的壯闊自然美景,盡收眼底。在交通方面,遊客從JR札幌站乘坐火車約1小時,再轉搭計程車約5分鐘或步行20分鐘,即可抵達瀧川市的飛行公園。

搭乘無重力滑翔機,將北海道的壯闊自然美景盡收眼底。

讚嘆Seafood 生剝現吃北海道海膽

北海道位處高緯度,加上自然無汙染的海水,孕育出無數種味美海鮮,不過,若只有單純品嘗海味美食就太可惜,在道北地區,海膽與昆布是兩大名產,造訪此地,可以報名參加親手剝海膽及手工製作昆布兩大體驗課程。

北海道道北的稚內市,附近有兩座知名的祕境島嶼──「禮文島」與「利尻島」,島上提供海膽與昆布相關的體驗課程。或許你曾經在海邊看過野生海膽,或在日本料理店看過或吃到海膽料理,但親手剝滿滿長刺海膽,這種「自己吃的海膽自己剝」的體驗,就很少見吧!話說,北海道的海膽產量是全日本第一,而禮文島的鮮美海膽,更是饕客大力推薦的海鮮料理,到此,可參加「生海膽製作體驗中心」的課程,製作一顆海膽的費用為800日圓。

一開始,解說員親自示範如何剝開滿滿長刺的海膽,遊客依照教學步驟,帶手套,拿出剝海膽特製鉗子,先插入海膽口中、扳開鉗子的握把,海膽的外殼就一分為二,再拿器具將海膽肉輕輕取出。不過,別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因為愛吃昆布的海膽,肉質外皮仍黏著昆布及雜質等,必須用鑷子一一拔除。

大功告成後,就可以把剛才親手剝下來的海膽,放入口中細細品嘗。這裡出產的海膽,是用來製作高單價「海膽丼飯」的食材,味道特別鮮美。

收藏北海道名物 手作昆布教室

北海道的昆布種類超過5種,其中,又以產自於稚內港、利尻島與禮文島沿岸的「利尻昆布」最負盛名,若來到北海道的利尻島,四處可見以利尻昆布做成的各種商品,或以昆布為食材的拉麵等。

為了讓遊客對北海道這項特產有更深一層認識,在利尻島還開設了「手作昆布體驗」,這是將已經曬好的利尻昆布,親自剪裁並收藏包裝,完成後,外包裝還可寫上自己的名字,這比起在商店買的昆布還更具有紀念價值,送禮自用兩相宜。

手作昆布體驗費用每人1,500日圓,一開始,專業人員用幻燈片一一介紹昆布的生長過程、種類、用途,接著,示範如何剪裁及收藏昆布,時間約半小時。手作昆布分為三大類別,第一種是用剪刀,將長條大塊的昆布周圍進行修剪,再摺好放入店家準備的精美透明大袋子;第二種是把剛才修剪的昆布細塊,繼續再剪成細小塊,然後收放在類似茶包的袋子,這可以用來做昆布茶或昆布湯,只要再加入熱水沖泡即可。第三種是最費時費工,也是重頭戲,就是把昆布剪裁成各種可愛的小圖案,大家可以發揮自己創意、腦力激盪,彷彿回到小學勞作課,過程相當有趣。

在山林溪流玩淘金 體驗淘金夢

北海道還有一項特別的體驗活動,就是採掘淘洗砂金,這可不是在室內或人工水槽淘金,而是在戶外風景優美的山林溪流裡找尋,挖掘砂金的蹤影。這個位於浜頓別町的砂金採掘體驗公園Gold Park,如同台灣的九份金瓜石,過去也是盛產金礦,後來逐漸凋零,轉型為觀光用途,並提供遊客在河邊淘砂金體驗活動。

因為要踏入溪流中,遊客必須穿上長筒的塑膠防水鞋,然後扛起鋤頭與特製木板,一行人猶如要下田耕作,浩浩蕩蕩往溪邊走去。同樣的,專業的淘金老師傅開始進行示範教學,先拿鋤頭在溪流中,挖起一大坨石塊在木板上,然後,很有技巧搖晃木板,將較大粒的石頭流出木板外,在反覆淘洗砂石中,睜大眼睛找出金黃色的砂金。

這項淘金體驗活動的費用為500日圓,雖說是砂金,實際上比較像是小小的金箔,大伙也在溪邊分享自己的淘金夢,有人說,接下來的生活費就靠這個了,還有人想要買房子或環遊世界;不過,可別以為花500日圓來這裡,就能發大財,體驗活動本身就是一種樂趣,真的讓你帶走的是幾片小小的砂金,以及美好回憶。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長榮、酷航及樂桃等前往北海道。

◆簽證:日本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7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日本觀光局之北海道介紹

http://www.welcome2japan.tw/location/regional/hokkaido/index.html

2.飛行公園

http://takikawaskypark.com/

3.生海膽製作體驗中心

https://www.japanhoppers.com/zh_tw/hokkaido/northernhokkaido/kanko/1962/

4.利尻手作昆布體驗

http://kankou-k.wixsite.com/kamui-kaigan-park

5.浜頓別町砂金採掘體驗公園

http://www.town.hamatonbetsu.hokkaido.jp/sightSeeingEvent/index_usotan.phtml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