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張春榮/以文會妻

2017/12/13 06:00

圖◎歐笠嵬

◎張春榮 圖◎歐笠嵬

晚上回家,妻直盯電視銀幕,炯炯有神。他瞄了一下,是沈謙教授在空大頻道講「修辭學」。「這是什麼學問?真有趣,旁徵博引,話說得這麼幽默漂亮?」妻偏過頭。「你們系沒開?」他放好背袋。「講文法,時間都不夠,修辭經常略過。」妻的眼睛重回銀幕,他「喔!」了一聲,真是隔行如隔山。而兩山之間竟因此結善緣,搭起中西文學「對話」的橋。

水晶燈下,妻翻閱英詩,談起英國浪漫派湖區詩人華茨華斯名詩〈我獨自漫遊似浮雲〉,首節寫自己似浮雲漫遊青山幽谷,驀然瞥見湖邊樹蔭下,金黃水仙翩翩迎風搖曳,她驚喜發現徐志摩〈偶然〉:「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應受華茨華斯啟發,只是華氏聚焦水仙花靈動之美,徐志摩用來抒發「有緣無分」的情感。妻這般體會,讓他注意到中西詩意象的「同與異」,也點出「關係」與「影響」的議題。

接著,妻讀到海芮克〈勸女善用時光〉直嚷:「太有意思了!這首高呼妙齡女子,要綻放青春,不要蹉跎芳華,要知時光一去無法挽回。所以珍惜當下,尋找良伴,才是王道。這不就是唐朝杜秋娘的〈金縷衣〉?」

他默念〈金縷衣〉結尾:「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真的是中西交輝,詩心相映。不要徒留「時不我予」的慨歎。今年的蝴蝶無法找到去年的花,紅紅青春敲呀敲,把握現今,青春不要留白,要熱力四射,全力綻放。他愈看愈覺得「珍珍魷魚絲」(真正有意思)。大學沒學過英詩,真的不知這世界有奇珍異寶。

等到妻謂丁尼生〈磨坊主人的女兒〉,藉由擬物,希望變成寶石,一親伊人白頸,希望變成羅帶,圍繞伊人纖腰;希望變成項圈,與伊人相親,悲喜與共,日夜相依。全詩充滿呵護的浪漫懷想,與陶淵明〈閒情賦〉有異曲同工之妙。他聞言找出〈閒情賦〉:「願在衣而為領,承華首之餘芳。願在裳而為帶,束窈窕之纖身。願在髮而為澤,刷玄鬢於頹肩。」陶淵明(365-427)比丁尼生(Alfred Tennyson,1809-1892),上下相隔約一千五百年,陶淵明未見丁尼生,丁尼生也未見陶淵明詩,而兩人竟不約而同折射相同貼心的浪漫,直教他瞠目結舌,也點燃他探訪英美文學的高度興趣。

逮他和妻協同教學,一起上通識課程「世界名人智慧語」,他和妻出現更多「對上話」的空間。談及基督教十誡,和佛教「五戒」的戒「殺、盜、妄、淫」頗多相通;談至西方月亮,莎翁《羅密歐與茱麗葉》中,明白說「不要指著月亮發誓」,因月亮會變;而蘇軾〈赤壁賦〉則自「變」、「不變」兩個角度涵攝說理。論及東西時代相當的兩位偉人孔子與蘇格拉底,他大歎:「偉人是一樣的長度,兩倍的光度;一端照亮自己,一端照亮歷史。」妻微哂:「根據家庭主婦世俗看法,有些偉人常是思想的巨人,家事的侏儒!只顧外不顧內。」聞所未聞的另類觀點,照出偉人通病。想到蘇格拉底被太太倒水在頭上,他不禁拍掌大笑:「有道理!」

一夜桌燈下,妻對著自己剛發表一篇論述,陷入沉思:「你看!花那麼大勁找資料,再花時間一一翻成中文,已經累趴了,又要再組合撰寫,吃力不討好,難怪這方面的文章這麼少。」瞅著他片刻,妻眼神突然發亮:「對喔!我可以找你合作。中西搭配,幹活不累。資料找好、翻好,你負責接棒,把部分文章完成,再討論修訂,不就是玉女劍法加全真劍法,威力十足。」被妻帶笑的眼神直盯,他硬著頭皮,趕鴨子上架,踏上「以文會妻」的筆耕之旅。

所謂「合作」的「合」,他別有會心。就析字而言,即「人一口」,除了指出「每個人有一口飯吃」之外,也強調「人有兩眼一口」,應「多看多聽少說」,好好消化妻提供的半成品,好好斟酌妻的構思立意;沒有碎嘴,沒有抱怨,善加理解陌生閱讀領域,洞悉更寬更深的豐美珠璣,考察中外名人的幽微見解;並在妻提點下,避免想當然的「寫偏」、「寫錯」與跑野馬的「過度詮釋」。而慢慢跨出一小步,踏穩下一步,日居月諸,終於見證「有跨越,才有新視野;有跨界,才有新境界」。

與妻相逢在文學的海上,由「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雙劍合璧,躍至「我們有我們共同的方向」,兩人連袂出擊,一篇又一篇的「精神結晶」在無縫接軌中慢慢完成;而兩人共同完成的一本書,也在「成如容易卻艱辛」的水到渠成中於茲誕生。燈下他手撫亮麗的封面,凝望與妻一步一腳印的筆耕痕跡,回首曾經各持己見交鋒的「衝突、妥協、進步」,不禁喜極而泣,映射含淚的微笑。原來有妥協才有和諧,有互動才有感動,彼此同步成長不孤獨。歲月流轉,迄今已共同完成十三本,為引介中外文學名言名著略盡棉薄之力。尤其上課時,學生手握其中著作,倍覺欣慰。

回想結婚時廳堂垂掛的喜幛「天作之合」,他終於了解「天作之合」,不只是「娶妻娶妻,燒飯洗衣」檔次而已,它可以提升至筆耕的沽心煮字,靈犀輝映。而筆耕「合作」,至今二十五載,所謂「天作之合」的精義,不就是其中「合作」兩字?「兩全其美」的真諦,不只有了天意的祝福,更有了人意的筆硯相親,同心斷金,攜手天涯。●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