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當令蘿蔔脆如梨

2017/12/17 06:00

蘿蔔好又便宜的時候,可以醃成蘿蔔乾。(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冬天的蔬菜經過夜晚的溫差和霜露格外甜脆,大白菜、高麗菜除了是火鍋的必備蔬菜之外,更是做韓式泡菜、黃金泡菜、酸白菜的最佳食材,還有一款冬天最亮眼的蔬菜就是蘿蔔,雖然一年四季都可以買到不同品種的蘿蔔,但只有冬天的品質跟口感最好。

蘿蔔又有「地蔘」之稱,營養豐富又具食療效益,而且除了做菜還可以做點心,煮湯、紅燒、涼拌、醃漬之外,蘿蔔糕、蘿蔔酥餅、蘿蔔餡餅……比起其他蔬菜,蘿蔔可以變化的吃法更多。

挑蘿蔔要選掂起來重、外皮細白、用手指彈它聲音清脆的就好,有些蘿蔔的外皮出現輕微的裂痕,表示成熟度夠、水分飽滿,非常甜嫩,但是裂縫不能太大,過熟還是不值得買的。

新鮮的蘿蔔頂上都帶著葉梗,有些菜販會在過秤前切掉,有的是一起秤完才問客人要不要切。蘿蔔未長成之前的蘿蔔嬰可以醃雪裡蕻,帶點蘿蔔特有的辛辣香氣,但是等地底下的蘿蔔肥大之後,葉梗就粗硬難嚼了,因此必須切除,特別是沒有當天烹煮還放冰箱冷藏的更要切,否則會吸取蘿蔔的水分,切開已然空心纖維化了。

蘿蔔好又便宜的時候,我最愛醃蘿蔔乾,先把蘿蔔洗乾淨、刨掉薄薄的外皮後切粗條,以一條蘿蔔兩湯匙鹽的比例,與蘿蔔拌勻後醃4、5小時讓它變軟,倒掉分泌出的水分,沖洗掉鹽分、瀝乾,然後用布袋裝起來,用石頭或重物壓它兩天,中途要翻動不同的角度,直到把水分壓乾,悶在布袋裡的蘿蔔在重壓之下,也有讓它發酵的功能。

取出的蘿蔔乾拌入醬油、糖、蒜末基本調味料後,喜歡吃辣的可以加辣椒粉、辣油或辣豆瓣醬,份量以各人嗜辣的程度調整,最後加點麻油,全部拌勻了裝罐、封緊,放室溫一星期就可以完全入味,吃粥的時候、當開胃菜的時候,挾它一小碟,或者切碎拌入打散的雞蛋煎菜脯蛋,都是蘿蔔乾最美好的風味。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