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美味教室〉草莓控 幸福到不要不要

2017/12/20 06:00

草莓糖

文/若山曜子

若山曜子

草莓是水果界的小公主。如寶石般閃爍的光澤與鮮豔潤澤的紅色,還有可愛的形狀。我小時候若聽到:「今天冰箱裡有草莓喔!」僅是這樣一句話就能讓我開心不已。

草莓慕斯

即使切開後顏色也不會改變,是用來製作甜點最大的魅力。而且,溫和的甜味不管和什麼食材搭配都沒問題,在當中也是不突兀的華麗主角。對我來說,草莓就是這樣的一種水果。即使與奶油和麵粉類等混合烘烤過,味道凝縮後殘留下來,加熱後變得更深一個色階的深紅色,都告訴我們草莓的超強魅力。

草莓歐姆雷特

除此之外,我認為在所有的水果當中,草莓是最適合搭配乳製品的。牛奶、煉乳、鮮奶油,和醇厚的白色混合後,紅色慢慢變成可愛粉紅色的模樣,每次都會讓我著迷。

草莓千層酥

沒錯,不論是哪種甜點,只要放上草莓就肯定會變得很可愛。

草莓鮮奶油蛋糕

草莓果然就是小公主啊!

〈達人小檔案〉若山曜子

料理與甜點研究家。曾於巴黎藍帶廚藝學校(Le Cordon Bleu)、巴黎斐杭狄高等廚藝學校(Ecole Frrrandi)進修,並獲得法國國家調理師認證(C.A.P)。在巴黎的甜點店及餐廳鑽研、累積經驗後回到日本,除了雜誌、書籍外,也為咖啡店或企業研發食譜,並開設料理教室。甜點或料理都以做法簡單上手、外觀好看而充滿好評。著作《幸福限定‧美味草莓甜點書》(台灣東販)即將在台上市。

草莓鮮奶油蛋糕

材料(直徑8.5cm的烤皿2個份或直徑12cm的圓形模具1個份):

◎海綿蛋糕

蛋1個、細砂糖30g、蜂蜜1小匙、低筋麵粉30g、牛奶2小匙、奶油1小匙

◎裝飾

鮮奶油200ml、細砂糖0.5大匙、草莓4∼5顆

◎糖漿

細砂糖10g、水20ml

事前準備:

‧在烤皿的底部和側面都鋪入烘焙紙。

‧將烤箱預熱至180℃。

‧製作糖漿。在小鍋子裡放入材料煮至沸騰,將細砂糖煮溶,靜置冷卻備用。

做法:

1.製作海綿蛋糕。在缽盆中放入蛋、細砂糖、蜂蜜,一邊隔水加熱一邊用手持式電動攪拌機以高速打發。加熱至略高於人體肌膚的溫度(40℃)後移開缽盆,打發到如寬緞帶般緩緩落下的程度。最後用低速攪拌約1分鐘,調整蛋糊的紋理。

2.在1.中篩入低筋麵粉,用橡皮刮刀從底部大幅度翻拌,以切拌的方式混合。

3.將牛奶和奶油混合後放入較小的容器中,用微波爐加熱約10秒讓奶油融化。

4.將3.加入2.中,攪拌至產生光澤為止。倒入模具中,放入預熱至180℃的烤箱中烘烤約20分鐘。用竹籤入蛋糕體中,若沒有沾黏任何麵糊就烘烤完成了。上下顛倒將蛋糕體脫模,靜置冷卻。

5.在裝飾用的鮮奶油中加入細砂糖,打發到可拉出彎曲尖角的狀態。去除草莓的蒂頭,將其中3顆縱向切成一半。

6.將4.橫向切成一半,在切面塗上糖漿。抹上鮮奶油、鋪上切好的草莓,再鋪一層鮮奶油,接著疊上另一片蛋糕體。在上方抹上鮮奶油,並以草莓裝飾。

草莓千層酥

材料(6×9cm的2個份):

冷凍派皮(20cm的正方形)1片、糖粉50g、草莓4顆

◎奶油夾餡

香草莢0.5根、牛奶150ml、細砂糖40g、蛋黃2個、低筋麵粉10g、玉米澱粉10g、奶油50g

事前準備:

‧將奶油置於室溫中回軟。

‧將烤箱預熱至160℃。

做法:

1.在烤盤鋪上烘焙紙,放上冷凍派皮,再蓋上一張烘焙紙,然後再壓上另一個烤盤。放入預熱至160℃的烤箱中烘烤30∼35分鐘。取出後整個翻面,撕除烘焙紙,撒上糖粉,再放入烤箱中烘烤15∼20分鐘,烤到有焦糖色為止。烤好後稍微放涼。

2.製作奶油夾餡。將香草莢縱向剖開,刮出香草籽。將牛奶、香草籽連同香草莢、分量1/3的細砂糖放入鍋中,用中火加熱至快要沸騰。

3.在缽盆中放入蛋黃,加入剩下的細砂糖,用打蛋器攪打到整體顏色泛白為止。

4.在3.中篩入低筋麵粉和玉米澱粉拌混,接著再加入2.拌混。

5.倒回鍋中開中火,一邊用打蛋器不停地攪拌一邊加熱。等整體變得較厚重濃稠後,繼續拌混、加熱到往上舀起時會呈細線般滑順落下的狀態。

6.用網篩過濾到鋪上保鮮膜的淺盤中,上方也緊密地貼上保鮮膜。在上下放上保冷劑,放進冰箱冷藏約30分鐘∼1小時,使之快速冷卻。等到質感變得柔軟、富有彈性後,再一邊用打蛋器攪散一邊混入奶油。

7.將1.的派皮切分成6等份。在裝上花嘴的擠花袋中填入6.,在切好的派皮上擠上奶油。放上切成圓片的草莓,再疊上一片派皮,以同樣的方式再往上疊一層。

草莓歐姆雷特

材料(2個份):

麵糊(蛋1個、細砂糖20g、低筋麵粉20g、奶油適量)、鮮奶油100ml、細砂糖1大匙、草莓6顆、糖粉適量

做法:

1.將蛋的蛋黃與蛋白分開。蛋白放入缽盆中,用打蛋器打發。分次少量加入細砂糖,打發成可拉出挺立尖角的蛋白霜。

2.在1.中加入蛋黃,用打蛋器快速攪拌。等拌到顏色均勻後再篩入低筋麵粉,接著換用橡皮刮刀切拌到沒有粉粒殘留為止。

3.在平底鍋中塗上薄薄一層奶油,用廚房紙巾擦掉多餘的油脂。將一半份量的2.倒入鍋中,轉動鍋子使麵糊攤成直徑約12cm的圓形。轉成文火並蓋上鍋蓋,煎約3分鐘到表面變成金黃色為止。翻面後再煎約30秒。

4.鋪好保鮮膜,將3.顏色較淺的那面朝上放置,趁熱時輕輕對摺。

5.將鮮奶油和細砂糖混合攪拌到可拉出挺立尖角的狀態。將去除蒂頭的草莓和鮮奶油霜夾入4.中,接著用茶篩在上面撒上糖粉。

草莓慕斯

材料(成品約400ml):

冷凍草莓果泥250g(或是將230g的草莓和20g的細砂糖放入攪拌機中攪打,加入少許檸檬汁)、吉利丁粉5g、水1大匙、檸檬汁1小匙、鮮奶油100ml、細砂糖1大匙、蜂蜜1大匙、原味優格60g、草莓4∼5顆

事前準備:

‧將優格瀝乾水分30分鐘以上,讓重量剩下30g。

‧將冷凍草莓果泥解凍。

‧將吉利丁粉撒入水中泡軟。

做法:

1.將草莓果泥放入鍋中加熱,煮到快沸騰之前熄火。將泡軟的吉利丁粉和檸檬汁加入後,在底下墊著冰水攪拌到產生黏稠感為止。

2.在鮮奶油中加入細砂糖和蜂蜜,攪打到可拉出稍微彎曲的尖角為止,加入瀝乾水分的優格拌混。

3.將1/3份量的1.加入2.中,確實拌混均勻後,再倒回1.的鍋中,接著再用打蛋器徹底攪拌均勻。

4.倒入自己喜歡的模具中,放進冰箱冷藏1小時以上,使之凝固。

5.擺上切好的草莓。

草莓糖

材料(10個份):

細砂糖150g、水3大匙、草莓10顆

做法:

1.準備好冰水。去除草莓的蒂頭,戳入竹籤。

2.在小鍋子裡放入細砂糖和水,開小火加熱。待開始冒泡、變成水麥芽般的狀態時,要搖晃鍋子避免燒焦。開始出現質感較厚重的泡泡後,取出少許糖滴入冰水中,若在冰水中快速凝固的話就可以熄火。

3.將草莓裹上糖,泡入冰水中使糖凝固。

4.為了方便食用,戳入小竹籤,馬上品嘗。

(圖片提供/台灣東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