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怪妻子不長進 老公失去熱情

2017/12/20 06:0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8年婚姻原本美好,但在妻子懷第二胎前,我的溝通能力及連結感就開始下降,不同的人生觀浮現。我受過高等教育、有衝勁,是工作狂,而她只想當家庭主婦,我經常鼓勵她追求比這更多,她就是聽不進去。另外就是她太善妒了,常為小事與我爭吵,這幾年雖有改善,也常臉色不好,我漸漸對她失去熱情。

我本來想離開她,但發現她懷孕了。我不是不愛妻子、孩子,只是跟她在一起,我不覺得快樂,我感到焦慮,還想逃跑。每到晚上我上床倒頭就睡,總希望第二天會變好些,但只是任時光消逝。我知道我對孩子有責任,但這樣一個空殼父親對他們有好處嗎?妻子可是一點都不想離婚,我該怎麼辦呢?

A:聽起來你是處於婚姻倦怠期,的確是婚姻警訊。夫妻各忙各的,不再專注於彼此。妻子光做家務及照顧老大就已夠辛苦了,現在又懷上老二,而你不想主動與她連結,還怪她不求上進,對她沒有正向的態度,她缺少你的支持,且擔心你是因另有女友而對她挑剔,心情必然很糟,挫折感也重,夫妻已產生負面互動,彼此如何能熱情相待呢?

你並非不愛妻子,只是自己在心中醞釀怨氣,帶著怨氣倒頭就睡並不能改善任何事,只會將你自己帶離妻子更遠,還不如勇敢地面對自己的情緒,同時也將心比心,妻子的情緒也好不到哪裡去。

此時找回自己的溝通能力,以同理心來與妻子溝通,尊重她當家庭主婦的選擇,尤其在老二誕生之後,也承諾你會做一個好丈夫好父親。你採取主動,釋出善意,愛你的妻子就會有正向回應。

成為孩子最棒的父親的最好方法就是改善夫妻互動,用你的心去好好疼愛妻子。8年婚姻一路走來不容易,解鈴還需繫鈴人,你一定要試試看,不試怎麼知道婚姻是否走得下去。必要時去做婚姻諮商也是有助益的。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