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妻子一句玩笑話 老公猛鑽牛角尖

2017/12/27 06:0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我們是雙生涯夫妻,工作的壓力大,感情時好時壞,我知道我經常小題大做,一點錯都不能忍受,而妻子則是常故意說話傷人。7年前曾去婚姻諮商,互相坦誠溝通,關係有改進。昨晚我們看連續劇,中間是廣告,一個與我年紀相仿的英俊男士站在豪華的海島別墅前,鼓吹旅遊。

我就說好想跟他一起住在高級別墅,擁有很多錢,妻子則說很想與此君私奔,說完還一直笑。整晚我都在想她為何這樣說,是否嫌我開始禿髮,且收入沒有她多(少了5千元)。問她,她說只是一個玩笑而已,請問這是一般正常的、情感親近伴侶適合分享的玩笑嗎?

A:有時候婚姻的危機根源於溝通不良,產生誤會,而拙劣的玩笑或幽默就是其中之一。不妨倒帶來看那晚導致你心神不寧的情況。

是你先起的頭,說想要和那個有錢男子住在島上大別墅中,享受財富。既然你很敏感,很會抓錯,為什麼會對著妻子說出這樣的話語?你的話中難道有隱含妻子賺的錢還不夠多嗎?也許她聽在耳裡就是這樣的含意,如果她想找碴的話。

其實,她知道你是在說笑,所以也說了一句玩笑話回應,這是一來一往的人之常情,你可以說笑,當然也可以禁得起玩笑。你之所以固著於妻子的「英俊男士私奔」一句話,反映出你的中年危機與自卑感。愛一個人是愛他的個性以及他整個人,你太太怎麼可能因為你開始禿頂就不愛你了?你們倆都很敬業辛苦工作,也都是為這個家,誰賺多賺少又有何差別呢?

如果你認為你倆是正常的「情感親近」的伴侶,那你就該把自己對玩笑的受傷與焦慮與妻子分享,她聽完可能會笑你想太多,但也會向你道歉說沒想到一句玩笑話讓你想太多,以後不開這類玩笑了。既然你深知自己個性上的問題,不妨再去找婚姻諮商師練習溝通技巧,學會說話的藝術。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