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餐後洗碗筷 夫妻沒共識

2018/01/03 06:0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結婚10年,夫妻還未解決洗碗筷之歧見。從小就被教導碗盤用完就洗,不可留於水槽中。不像我太太家中每一個人都將用過的碗筷丟在水槽中,直到滿出來,才會有人去洗,所以每次她和孩子還在吃飯,我都先把自己的那份洗完擦乾。

她當然是將她及孩子的碗盤堆到第二天早餐後才一起洗,還怪我沒有幫她洗。我當然願意洗全家碗盤,但不喜歡她的方式,我的建議是吃完飯立刻清洗,每人輪流一天,妳覺得這是解決方法嗎?

A:你倆結婚10年,平日相處應該不錯,但兩人卻為了洗碗盤的時間而有心結。每天都要吃飯,每頓都有碗盤要洗,如果到現在還是堅持己見我行我素,加上孩子日漸長大,家中所使用的用餐器皿也會越來越多,則問題永遠存在,心結更難解。

你有感到潛在危機,有心要解決,是正向態度,然而你每次都立刻洗自己的碗筷,沒有在妻兒吃完之後,馬上將他們的餐具用品洗乾淨,卻是消極性的侵略態度,難怪妻子不高興。

顯而易見的解決方式就是等大家都吃完飯,你來洗全家的碗盤匙筷,家裡的整理也不是光洗碗盤鍋具一事,抹桌子掃地到廚餘垃圾都少不了,也是天天要做。所以你要和妻子分工合作,兩人在廚房一邊做一邊聊天,談一些白天發生的趣事以及孩子的成長情況。妻子並不是懶惰不洗碗,她只是習慣堆在一起洗,當她看見你自發自動洗全部的器皿,她不用再洗堆積如山的碗盤,心裡一定很高興,夫妻親密感自然提升。

孩子尚小,可以訓練他們將自己的碗匙自飯桌拿到洗碗槽中,也可以幫忙收一些沒有湯汁殘菜的盤子,並加以稱讚。等他們大些時也可加入洗碗的行列,這些都要你們夫妻倆在廚房做事時,溝通協調達成共識,以後同心教育孩子。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