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大補帖〉家有特殊兒 正向鼓勵

2018/01/08 06:00

圖/陳佳蕙

文/Odile

圖/陳佳蕙

「辛苦了。」每當我提到家中有一個身心障礙的妹妹時,總是會聽到這句話。而我就會用一個客套且制式的標準答案,回說:「爸媽比較辛苦,我還好。」

認真來說,父母辛苦的程度真的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的,尤其家中又是相當不寬裕的情形,原已是金字塔底端的弱勢族群,再加上這麼需要特殊照顧的孩子,不可否認是雪上加霜,不僅傷財又勞心。為了她,父母總是為錢苦惱,又要長度跋涉,只為了讓她可以獲得更好的醫療照顧,甚至求神問卜,想尋求另一個世界的幫忙。

所以,辛苦嗎?看在我眼裡,是的,眼眶都不免泛著淚光。

〈也是種學習〉她不重 她是我妹妹

你可知照顧這樣的孩子,需要無比的耐心,縱使是現在我仍然在學習,因為她仍是個孩子,且展露出最原始的人性,有時她的無理取鬧會令人相當煩躁。

你能想像當她對於某一事物充滿無限興趣並渴望時,她會開始用她水汪汪的眼睛盯著你,更可怕的是不停在你耳邊魔音穿腦,如果這願望沒達成,你會從她起床的那一瞬間,就來找你說著她那小小的心願,接著照三餐問候你,外加點心時間。

於是,我和爸媽總是不由得就舉白旗投降,只想還耳朵一個清靜。

其實當家庭有這樣孩子時,多半時候沒有人願意講出口,小時候的我更是如此,特別當時聽過有人說:「是造了什麼孽,怎麼會生出這樣的孩子。」家族的不諒解、外人的眼光,這孩子的出生,彷彿沒多少人支持,甚至有人認定她的出生是拖油瓶,會連累這一個家庭。

她,明明是我的家人,為什麼卻那麼難啟齒?這社會為什麼如此不夠善解人意?為什麼總用自己的角度去看別人?有很多的疑問,撒在那時幼小的心靈深處。

她,雖然有點特別,卻也是一個活生生的個體。她會笑、會哭、會生氣,也會體貼別人,看別人的眼色,只是她不似我們一般容易在這社會生存,需要更多人的協助及幫忙,如此一般而已。

她,讓我了解到很多事情,也讓我體會到一般人所不會觀察到的細膩情感。

她的純真,不曾被這世界的混亂所汙染。她的微笑,真誠發自內心深處不帶虛假。

她的哭泣,也會痛哭失聲令人心痛不已。

對我來說,我也在學習。學習怎麼去照顧這樣的孩子,她提早讓我有帶小孩的錯覺。

〈換個說法〉辛苦是必然 但也有美好一面

可以的話,下次當你再遇到這樣的家庭時,你可以有更不同的說法。

「想必她很可愛,她是你家的寶貝吧!」用更不一樣的說詞,會令辛苦已久的家庭受到撫慰,會想起她好的一面,而不總是那辛苦的種種。

原來,一句話的力量,很大。可能會讓你笑,也可能會讓你哭,這世界已大太多的不堪及醜陋,何不用正向且樂觀的角度,用多元及開闊的觀點,去接納、看待這世界。這時,你會發現,很多事情比想像的還不一樣。

活著,原來就是一種幸福。有人為你而努力,你為人而奮鬥,生命就是這樣充滿各種酸甜苦辣。

長大後,才知道我說不出口的最大原因是:「我不想總看到你憐憫的眼光」。我不需要你的過度同情,我沒那麼可憐,雖然活得沒其他人來得自由,可是因為她,讓我有更寬容的心去面對這世界,並向她學習保持對世界的好奇心,如同一個孩子,持續探索、謙虛學習,並雙手祈求世界能更加美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