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植物大觀園〉植物清潔劑 環保又給力

2018/01/09 06:00

無患子原生於台灣,樹姿優美。

文、攝影/林雨澤

無患子乾燥的核果,果皮含皂素,農業時代當做肥皂使用。

農曆年前,家家戶戶忙著大掃除,超市堆成牆一般的各式清潔劑瓶罐,隨機拿一瓶,翻看它的背後,對內容物稍了解則明白,絕對的清潔力,是石化清潔劑成功的原因,絕對的殺傷力,則是副產品,那些你想要維持潔淨如新的衣服、地板、碗盤甚至皮膚,在強力清潔劑的滌洗,清水沖刷之後,也許總有一些不大願意離開的不肖成分還在,而那些進入下水道,進入溝渠的成分,給我們乾淨,卻弄髒了環境。

無患子圓錐花序。

地球的水土汙染有7成來自家庭廢水,當化學清潔劑中的壬基酚、三氯沙、磷等有害物質,大搖大擺地進入我們的水道、土壤,混入食物鏈,「安捺甘好」?

檸檬柑果可食用或製成保養品及清潔劑。

幸好,我們還有無患子、油茶、檸檬等可製成天然清潔劑的植物,愛惜自己也把乾淨的環境留給下一代。

檸檬花單生或簇生,具清香。

檸檬是普遍栽種的果樹。

〈天然ㄟ讚1〉大果種油茶 也可製殺蟲劑

大果油茶蒴果卵圓形。

之前爆出幾次黑心油事件,搞得人心惶惶,這樣的油品危機,讓質純健康的苦茶油一夕爆紅,即使售價翻倍仍供不應求。

大果油茶蒴果內含種子2~8粒,種子可榨苦茶油,油粕可製清潔劑及殺蟲劑。

苦茶油來自油茶的種子,油茶是山茶科山茶屬常綠灌木至小喬木,葉革質橢圓形,邊緣鋸齒狀,花單生於枝頂,花期9月至12月,花期至果實成熟需時300天,比你待在媽媽肚子裡還要久。花瓣白色5~7枚,長2~3公分,蒴果卵圓木質化,直徑2~5公分。台灣主要栽培有大果油茶和小果油茶,大果種含2~8粒種子,小果種含1~2粒。油茶原產中國,主要用途是榨油,榨油剩的油粕含茶皂素約5~14%,茶皂素是天然非離子型界面活性劑,可用於殺蟲及製成各種清潔劑,在環境中易分解,天然無汙染。

大果油茶壽命長達百年,收穫期長。

〈觀察區〉

1.大果油茶花。

2.大果油茶壽命長達百年,收穫期長。

3.大果油茶葉革質互生。

4.大果油茶蒴果內含種子2~8粒,種子可榨苦茶油,油粕可製清潔劑及殺蟲劑。

5.大果油茶蒴果卵圓形。

〈天然ㄟ讚2〉無患子 早期的肥皂

三、四年級生對無患子應該是相當熟悉的。

原產台灣及亞洲各國,在全台低拔地區是很常見的落葉喬木,高可達15公尺,樹皮光滑,葉互生,偶數羽狀複葉,小葉4~8對,互生或對生,橢圓形至鐮刀形,花期6~8月,圓錐花序,花小形,徑約0.3公分,花瓣5枚、子房3室,通常僅一室發育,因此果實上還留有2個未發育子房,核果球形,徑2公分,成熟由綠轉黃褐,結果期9~10月,核果內有種子一粒,漆黑有光澤,可製佛珠。果皮含皂素,加水搓洗即產生泡沫,在農業時代直接當肥皂用,現在已有萃取原液方便使用,可沐浴、居家清潔、洗碗,用途多樣。

〈觀察區〉

1.無患子原生於台灣,樹姿優美。

2.無患子的羽狀複葉。

3.無患子核果。

4.無患子乾燥的核果,果皮含皂素,農業時代當做肥皂使用。

5.無患子圓錐花序。

〈天然ㄟ讚3〉檸檬 使用最普遍

檸檬原產印度、東南亞,芸香科柑橘屬,常綠小喬木,高3~5公尺,樹姿開展,枝上具棘刺,葉互生橢圓形,表面有光澤,花期全年,花單生或簇生於葉腋,花瓣外面淡紫紅,內面潔白,柑果橢圓至卵形,表皮粗糙含油點,成熟時由綠轉黃,通常未熟時即採下。

檸檬鮮果主要做飲品及料理用,內含的檸檬酸可做皮膚保養品、食品添加物,也是最普遍使用的清潔劑成分,適用廚房、浴室清潔,尤其是對付鹼性的尿垢、水垢效果良好,是最重要的有機酸。

〈觀察區〉

1.檸檬是普遍栽種的果樹。

2.檸檬花單生或簇生,具清香。

3.檸檬柑果可食用或製成保養品及清潔劑。

4.檸檬葉互生橢圓形,枝上具棘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