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王琄、楊麗音領軍 故事工廠上演《偽婚男女》

2018/01/09 06:00

金鐘戲后王琄(左)、楊麗音共同演出家庭喜劇《偽婚男女》。(故事工廠/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故事工廠與電影編導周美玲合作,把去年在公視首播的電視電影《偽婚男女》搬進劇場,由王琄飾演原角色「武媽」,楊麗音飾演「楊媽」,領軍年輕演員共同演出。周美玲說,她一聽到楊麗音同意接演,馬上決定改劇本,為本來戲份不重的楊媽加戲,「兩大影后飆戲太精采,這是一定要的。」

《偽婚男女》由王琄、楊麗音、王承嫣、唐振剛、王樂妍、福地祐介、李德筠、賴盈螢主演,講述同志武剛(唐振剛飾)為逃避家庭壓力與女同志楊朵(王樂妍飾)假結婚,此時武媽因關心2人「做人」進度,帶著女兒武柔(王承嫣飾)搬進兒子家,原本平靜的小家庭從此風波不斷。

故事工廠藝術總監黃致凱表示,過去他幾乎都執導自己的劇本,《偽婚男女》是他涉入最少的一部,他想藉由「專心做導演」改變看待事情的視角,也讓劇團有更寬廣的發展空間。黃致凱說,《偽婚男女》是暖心家庭戲,有很多荒謬和喜劇元素,加上同志、同婚議題這幾年相當熱門,很適合改編成舞台劇。

不過,黃致凱認為,劇場人多半支持同婚,對相關議題持倡議態度,有時候就變成說教,或創作者和觀眾集體同仇敵愾,反而缺少劇場應有的溝通效果。這次邀請2位金鐘戲后演母親,加重「每個人都有壓力」的情節,「希望觀眾看見她們的為難」,進一步在劇場尋找和解的可能,也反思:「如果因為追求愛,毫不留情的傷害父母,這樣的態度就是正確的嗎?」

周美玲曾導演《艷光四射歌舞團》、《刺青》、《漂浪青春》,以同志題材影視作品聞名,《偽婚男女》是她第一部舞台劇作品。周美玲說,既然進了劇場,她就希望能用傳統影視極少採用的象徵手法,比如「用動物與原始叢林隱喻人類的原始慾望」,甚至讓演員同時扮演人類與動物,「必須找到不同的美學呈現方式,跨界才會有趣、有意義。」

4月20至22日在 新北藝文中心首演,接著巡迴台中、高雄、嘉義、台南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