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得主公布 老將新秀各有勝書

2018/01/10 06:00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2018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得獎名單公布,老將新秀競爭的結果,各有勝出。首獎獎金各獲10萬元及獎盃,頒獎典禮將於2月6日書展開幕式舉行。

1981年生的黃崇凱,以《文藝春秋》與資深作家周芬伶的《花東婦好》同獲小說首獎,雖被視為黑馬,得獎作品中提到鍾理和、聶華苓、袁哲生等文學前輩,有向過往大師致敬的概念,黃崇凱也特別感謝過去與現在還在為文學奮鬥的人。曾以散文集《花房之歌》獲中山文藝獎的周芬伶則表示,沒想到第一次拿書展大獎是小說獎。另一位小說類首獎是中國作家金宇澄以《金宇澄作品選輯:輕寒、方島、碗》獲得。

非小說類首獎得主林育立長年旅居德國,以《歐洲的心臟:德國如何改變自己》生涯第一本著作就得獎,林育立在德國表示,「記者生涯15年,面對媒體生態的巨變,經常在想,台灣社會真的需要記者嗎?既然網路時代拼湊如此容易,那麼,記者的專業價值是什麼?看到二手國際新聞充斥媒體版面,我也不免想,台灣人已經有足夠的自信,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嗎?」林育立說,在思考這些問題的過程中,寫下了《歐洲的心臟》。

另2位非小說類首獎得主,李玟萱《無家者:從未想過我有這麼一天》描述無家者從有家到無家的歷程,她說書出版後,先生突然急性腦出血,讓她體悟到人生真的隨時可能突然摔到谷底。李欣倫散文集《以我為器》,則因精準細膩審視女性各生命階段身體與心理變化,獲評審青睞。

其他獎項包括編輯獎自製類,由王梵、莊瑞琳《億萬年尺度的臺灣:從地質公園追出島嶼身世》獲得;編輯獎非自製類,為嘉世強、鄭雅菁、張瑋庭以文學為主軸的《我們一無所有》、《行過地獄之路》、《呼喚奇蹟的光》獲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