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愛翹翹板〉女友愛看勵志書 無法認同引爭吵

2018/01/16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女友很愛看心理勵志書籍,出門都會帶書,我就陪她一起看,但我愈看愈覺得她那些書裡面的道理,我並不是很認同,尤其是對父母的這塊,說小孩從小就是小大人,幫父母分擔很多事情,沒有自己。但是說真的,我從來不覺得人要有自己的意見,因為光是聽父母的話都來不及了,有自己的意見就要被父母打壓,這樣一來不就更難以適應?我跟她說,這些心理勵志書籍會讓我們想太多,原本好好的事情都會想歪,教她不要看了,她卻跟我大吵,說我不懂得成長。我認為人該往正向的想法去想,而不是一直看自己的難過,或者父母給我們的「禁令」(書上這樣講的),總是在說父母的不是。我覺得她真的講不聽,我該怎麼做呢?(David)

A:

看著你的來信,能感覺到你擔心女友走火入魔的心情。對你來說,原本和她看一樣的書籍是想了解她,沒想到卻意外變成你們之間無解的紛爭,當你愈勸說她,她就遇反彈,甚至反對你,這讓你的關心進不到她的心裡,反而造成反效果!

我在想,如果回到你想要關心她的用意和目的上,你們目前其實是和初衷背道而馳的。了解並不是一種控制,如果你真的好奇她的想法,也許可以問問她,為甚麼追究原生家庭對她的影響對她來說這麼重要?又或是,為甚麼她會這麼留心於父母給我們的禁令等這些內容?會不會她是正在用這些內容探索自己怎麼長成成現在的她呢?理解這些,才有機會更了解這些書籍對她的吸引力!

對你來說,又為甚麼會擔心女友會因為這些內容想太多,甚至無限上綱,怕她用這些來來評價你呢?也許對你來說,這些內容某些部分也挑戰到你的成長背景,讓你覺得不要想太多比較好生存,這也是有可能的。

建議你,可以和她分享你的心得和想法,但先別急著幫她決定要看或不看,也許帶著理解的立場,對你們的關係會更上一層樓。我在想,業餘的休閒和嗜好都有它存在的必要,透過這部分來理解對方的想法,也不失為了解她的入口之一,祝福你!

(寫信給克萊兒:clairelu703@gmail.com,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因來函眾多,請耐心等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