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零核電」廢核法案 日在野黨積極推動

2018/01/16 06:00

日本輿論一直都反對核電重啟,日本在野黨也積極推動「零核電基本法案」。(資料照,歐新社)

文/劉黎兒

Q:日本現在很有人氣的立憲民主黨提出了廢核法案,這是怎麼回事,雖然是最大在野黨,但是有希望會通過嗎?

A:立憲民主黨提出的「零核電基本法案」,基本上這也是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一直在四處呼籲,小泉發表的也是類似零核電、自然能源基本法案,立憲民主黨打算在國會提出這樣的廢核法案,也表示要跟小泉以及其他在野黨共鬥,期待日本能通過零核電法案,盡速讓核電歸零。

因為不僅在野黨,執政黨的自民黨、公明黨裡其實也有主張日本應該零核電的國會議員,如果在野黨大合作,加上執政黨公然贊成的議員,也不是完全不可能通過;如果有非常多國會議員都贊成,即使沒通過,那樣也會影響日本核電政策的轉換。

日本政府雖然在福島災後依然把核電列為基載電力,但事實上目前只剩下川內1、2號機以及高濱的3、4號機的4個機組在重啟運轉中,災後重啟機組以及實際發電量非常有限。

日本當下廢核最積極的是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他認為「日本零核電也沒問題」,他現在是自己創立的民間團體「零核電、自然能源推進聯盟」的顧問,會長則由前城南信用金庫理事長吉原毅擔任,法案就是該團體訂定的。

小泉等所訂定的法案,主要是讓核電停轉,然後提高再生能源在日本電源結構中的比例。

另一方面立憲民主黨黨魁枝野幸男主張零核電,所以想開始立法,除了也有響應小泉外,主要是枝野幸男或該黨最高顧問的菅直人等高層都是在福島核災時擔任政府核心閣員、首相等,因此對於核災最理解,他們體會到只差一點點,日本是至少有3千萬人需要逃生,瀕臨亡國邊緣,現在也收拾不了,非常慘痛,也理解日本民意所歸。

小泉為了讓日本核電能歸零、通過廢核法案,在日本全國各地演講,而且也與前首相細川護熙等多位日本政界長老舉行記者會,呼籲盡速廢核;雖然小泉也跟周邊人士透露「在安倍政權時代要廢核大概很困難,但是在不久的將來,日本必能實現廢核,輿論也是一直都反對重啟」。

立憲民主黨的「零核電基本法案」綱要為:

1.政府盡速以廢止所有商用核電為目標。

2.不准許核電運轉期間延長,也不准新建核電。

3.核電僅限於其他能源安定供應出現障礙的非常時期,如石油的進口有問題等,亦即能源陷入危機以外,都不准運轉核電。

4.因為要廢核,因此再生能源的發電比率要達到40%以上。

立憲民主黨打算以具體的對策來追求馬上實現零核電,不過還有「非常時期得以運轉核電」的但書,讓人覺得有點不太理解;但是立憲民主黨也擔心因為廢核之後的廢爐,將會導致電力公司經營惡化而因此排拒廢核,因此立憲民主黨主張政府應該對電力公司進行必要的支援,或是對核電所在地的區域經濟若有不良影響,則政府有責任必須對應。

該黨打算在311七週年前夕的3月上旬,提出此項零核電基本法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