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首屆台灣戲曲藝術節 與世界交流、說在地故事

2018/01/16 06:00

韓國木花劇團《羅密歐與朱麗葉》5月將在台首演。(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首屆「台灣戲曲藝術節」將於3月29日至5月27日在台灣戲曲中心舉行,由自製旗艦大戲《月夜情愁》打頭陣,分「戲曲台灣」、「戲曲世界」、「戲曲未來」三主題呈現14檔節目,有台灣國樂團全新創作的新型態布袋戲主題音樂會《落花賦──浮沉斷情雨》,也有首次在台演出的韓國木花劇團《羅密歐與朱麗葉》。

奇巧劇團《蝴‧蝶‧效‧應》結合20世紀氣象學發現的「蝴蝶效應」,和傳統戲曲「山伯英台」情節,神展開無限可能。(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台灣戲曲藝術節」是戲曲中心推出第一個專屬自己品牌的藝術節,其中,「戲曲台灣」傳敘這片土地的動人故事,將每屆規劃一檔旗艦大戲,第一屆旗艦製作《月夜情愁》由邱坤良編劇、唐美雲主演,將以戲中戲方式描述30年代台灣東北部各城鄉中西皮及福路兩派分類對抗、械鬥的情境。

傳藝中心表示,「戲曲台灣」將以觀眾熟悉的台灣傳統戲曲為主,「合和藝苑」與「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將分別帶來七子戲與三腳採茶戲的經典選折;奇巧劇團、尚和歌仔戲劇團、國光劇團、台灣豫劇團將演出膾炙人口的好戲,台灣國樂團的布袋戲音樂會《落花賦》則是全新製作。

台灣國樂團團長劉麗貞表示,《落花賦》是結合國樂與布袋戲的新嘗試,劇本、角色、表演形式都不同以往,音樂和布袋戲將達到「一個很平衡的狀態」,誰也不喧賓奪主。預計將取材自〈為何命如此〉、〈秋風夜雨〉、〈浪人的眼淚〉、〈不應該〉等著名布袋戲主題歌重新以組曲概念編曲。以「音韻為詞,旋律為語」的音樂鋪陳與陳述,建構出音樂與布袋戲相輔相成的關係。

「戲曲未來」將演出首屆《創意競演》獲獎作品,「真快樂掌中劇團」的當代創新偶戲《孟婆.湯》。同時在藝術節期間舉辦第二屆《創意競演》的決選,正明龍歌劇團《what’s黑盆》、戲曲學院台灣京崑劇團《琵琶行》、文和傳奇戲劇團《女人孟》、集藝戲坊《孟‧夢之間的時光》將運用想像力,為「當代傳統戲曲」拓展出更開闊的新天地。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