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疑心妄想 壞了夫妻情

2018/01/21 06:00

(圖/喬安娜)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嫉妒是人的本性,在合理範圍內可被視為正常反應,若過度多疑敏感,動不動杯弓蛇影,甚至在毫無具體證據下堅信伴侶對自己不忠,不時監控對方行動、鉅細靡遺追問行蹤或查看手機、偷聽電話,便成為一條毒繩,綁縛住彼此,使彼此都深受毒害。

嫉妒妄想作祟 堅信伴侶對自己不忠

過度的疑心,很可能只是單純的個性多疑,也有可能是與「妄想」相關的精神疾病所引致。妄想有許多類型,如:被害妄想、嫉妒妄想、關係妄想、誇大妄想,當事人均有「錯誤但堅信不移的信念」,其中的嫉妒妄想,最明顯的症狀便是「堅信伴侶對自己不忠」。

大部分的人都有「現實檢驗能力」,透過對方的解釋和察驗,會意識到自己的多疑揣想有可能不是事實,但表現出「嫉妒妄想」症狀的思覺失調患者則缺乏此檢驗的能力,會從生活和互動中的「蛛絲馬跡」建構出一個符合個人邏輯的另一半出軌的故事,有些證據來自「我就是知道」,有些則來自個人的想像或幻覺。

內在焦慮缺乏安全感 三個祕訣找回平靜

精神醫學上的「妄想症(delusional disorder)」有很嚴格的定義,必須透過專業醫師的評估和診治,若常被說「疑心重」、「有疑心病」,不論是否已達醫學上嫉妒妄想的標準,都可能造成本身和伴侶極大的困擾。寫這篇文章,主要是想讓較缺乏安全感、被疑心所困的當事人,有一些「不被負面聲音擊倒,更能面對內在焦慮」的自助方式可參考。若時常覺得對方好像有背著自己做壞事、常被自己的多疑善妒搞得惶惶不安,以下三個作法或許會有些幫助:

(祕訣1 承認和面對內在的脆弱)

「占有慾過強」和「多疑」對親密關係有極大的破壞性,即使如此,許多人還是會忍不住質疑另一半的忠誠度與愛,強烈的不安全感和負面的內在聲音,不斷強化多疑者原本就有的懷疑,使其一直想確認自己是不是被愛,和需要更多的關注,常因此而做出破壞力強大、傷己也傷人的事。不只被懷疑者不舒服,疑心重的一方也因「害怕失去」和「自我懷疑」而備受折磨。

若對於本身的低自尊與不安有更深的覺知,較能進一步去克制那些因為恐懼和焦慮而按捺不住的行為。如果是家庭經驗或過去情感經驗的負面影響在作怪,最好還是透過心理諮商的協助,增進對感知、行為及互動模式的覺察,進而療癒舊傷口。

(祕訣2 避免以自身的想法去推測對方)

多疑者的內心常有許多假設和推測,總是想測試伴侶的行為和言語,但過度的疑妒改變其看待真實世界的眼光,即使並沒有具體傷害的證據,也易以內心的假設解釋伴侶的言行。一旦愈來愈不相信自己的伴侶,最後對方可能也會不自覺地想,既然在你心中已經認定他是這樣的人了,何不就真的照著你所認為的去做呢?這樣的互動運作,心理學稱之為「投射性認同」。

「投射作用」,是一種以自己的想法去推測他人亦如是的心理活動,而「投射性認同」,指的是投射者以不易察覺卻強而有力的方式,誘使另一人以特定的方式做出某些反應。接收者如果沒有意識到自己被迫跳進對方挖好的洞,往往就會在不知不覺中,表現出與投射者內心的認定一致的行動或是情緒。

為了避免「投射性認同」發生作用,不誘導、刺激對方把他被預設的形象反應出來,比較適宜的做法,就是「改變自己對對方的想法」,不落入負面想法的陷阱,比較能在強烈的疑妒浪潮來襲時穩住自己。

(祕訣3 給自己多一點正向對話)

關係中的不確定感很難避免,除了願意承認和面對自己的自信不足和害怕失去,也要看清以各種限制手段表達不滿,甚至禁止另一半的網路社交活動,並無法讓彼此的心理距離更靠近,也難以擁有真正的親密。

如果另一半除了偶爾在網路上為某個或某幾個異性友人按讚給心之外,並沒有甚麼逾越朋友界線的事情發生,縱然心有疑懼,還是要試著安頓自己,練習與「很怕你不再愛我」的感覺共處。

萬一看不到對方又焦慮到坐立難安時,或忍不住想趁對方熟睡時偷看對方手機,或想把對方叫起來夜間偵訊時,可試著找些事情轉移注意力。緩和焦慮的方式有許多,專注於呼吸五至十分鐘(深呼吸或是腹式呼吸)能減輕焦慮和心神不寧,運動、散步、找人說說話、聽音樂、書寫、畫畫……,都可讓混亂焦躁的思緒漸漸安定下來。在疑妒大發作、愈想愈糟時,給自己多一點正向的對話,並對負面想法及情緒保持覺察,其殺傷力較不易擴大;反之,如果內心的自我對話一直很負面,不斷想著:「他不願意跟我出遊,兩人在一起時話變得很少,一定是因為他心裡有了別人。」便容易因為這些負面想法而做出負面反應,讓彼此的互動變得更緊繃。

迎擊負面想法 快樂主權在自己手裡

懷疑的毒繩總讓受縛者疼痛不已,除非很努力去掙脫和解開,才能重得心靈的平靜與自由。欲淡減疑心反應,需要更有力量迎擊時常排山倒海而來的自我否定和負面的聲音,否則,不管另一半再怎麼保證不會背叛、配合減少外出、減少上網和滑手機時間,還是可能因為害怕受傷和心中的「暗鬼」而讓關係無法健康自在。要從覺得是對方的問題、極力想去阻止甚麼,變為將注意力轉向自己並不容易,但至少可以拒絕沉溺在內在的自我懷疑與對人的不信任中,試著學習看重自己和找回內心的平靜。別忘了快樂或不快樂的主權一直在自己手裡。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