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尼羅河女兒的召喚 航向埃及傳說

2018/01/22 06:00

努比亞人擅長經商,常把非洲南部的東西販賣給埃及人。

撰文˙攝影/羅沁穎

沙漠中的奇幻景象──海市蜃樓。

努比亞人的村莊位於山丘上,必須乘坐駱駝上去。

阿布辛貝大神殿的列柱大廳,裡面放了兩排法老的雕像。

搭乘風帆船最能悠閒欣賞尼羅河沿岸風光。

來到努比亞人的家裡參觀,可以吃到當地的點心。

努比亞人具藝術天分,房屋都彩繪得十分鮮豔。

第一眼見到尼羅河非常興奮,不只是終於見到了這條孕育古文明傳奇的河流,而是河水顏色在流經黃沙遍野的沙漠地帶後,還能保持如此湛藍,像大海一樣遼闊,滋養所流經的每一座城市。乘著河輪在藍色的尼羅河上航行,參觀充滿浪漫傳說的神殿、探訪神祕的古老民族、看著水壩興建為現代城市帶來的改變,因《尼羅河女兒》啟發的好奇心,終於實現了。

努比亞人販賣的商品中,五顏六色的香料非常吸睛。

阿布辛貝大神殿,祭祀埃及最重要的法老拉美西斯二世,他的腳邊分別站立了他的母親和兩位王后。

乘尼羅河河輪 迎接日月星辰

跟許多人一樣,我對埃及的啟蒙是從小時候閱讀的日本漫畫《尼羅河女兒》開始。藉著源遠流長的河水,女主角凱羅爾三不五時穿越時空,與埃及王曼菲士戀愛的故事,成了我對埃及最初的幻想。

我與尼羅河的初次邂逅,從埃及南方的大城亞斯文開始。初次看到這條古老河流內心一懍,湛藍的河水宛如大海,港口邊停滿了一艘艘大型河輪、小型汽船與風帆船,繁華熱鬧情景和灰濛濛的開羅截然不同。亞斯文是著名的冬季度假勝地,冬天氣候舒適宜人,想到接下來幾天都要在尼羅河河輪上迎接日出日落,我的心情也愉悅起來。

我們先去參觀亞斯文大壩,為了防止尼羅河氾濫,1902年先完成舊壩,1960年開始修築新壩。完成後,水壩後方的納賽爾水庫蓄水量是舊水庫的30倍,不僅使下游居民不用每年忍受河水氾濫之苦,灌溉量也擴大,還提供穩定電力及航行輪船倍增等益處;但水壩對環境也造成難以回復的破壞,附近的努比亞地區許多神殿與村莊遭到淹沒,搶救與重建費用十分驚人。

拜訪努比亞人 參觀彩繪村

我們打算前往的努比亞人村莊,就是因為水壩興建後遭到淹沒被迫遷村,許多搬到現在亞斯文附近的新村落。我們先後搭乘風帆船與汽船,天性樂觀的努比亞人擅長音樂、舞蹈,在船上隨手拿起手鼓便能高歌跳舞,歌聲宏亮動人。由於早就習慣接待外國旅客,努比亞人也學會了台灣民謠,很容易就能引起觀光客共鳴,讓大家跟著手舞足蹈一起唱和。

不一會小船駛近了努比亞人村莊,一群跪坐在地上的駱駝,早就等著我們。乘坐駱駝最刺激的莫過於起身之時,儘管已經很用力抓著前方把手,駱駝前後震動的力道仍讓人膽戰心驚。就在大家此起彼落的驚呼聲中,駱駝陸續把我們往山丘上方村落載去,顛簸的路途讓還不太習慣騎乘的我們顯得搖搖欲墜,騎起來沒有想像中舒服。努比亞人的村落建在面海山丘上,屋子雖然簡陋卻都漆成五顏六色的彩繪風格,充分展現出他們的繪畫天分。

他們是埃及的少數民族,仍過著傳統生活,皮膚比埃及人黑,居民以觀光為主業,許多住家開放參觀。他們喜歡抓鱷魚回家飼養,小鱷魚常成為遊客把玩對象。來到這裡可以品嘗他們的家常點心,是一種烤得鬆鬆的麵包,搭配黑糖漿、起士醬或很像貢糖的東西一起吃,佐以紅茶或洛神花茶,就成了每天下午茶的小確幸。

努比亞人從古至今都因為靠近非洲南部,藉著通商把非洲的礦產、香料等帶進來和埃及人做生意,市集中販賣了各式香料、木雕裝飾品等。我們還參觀了一所學校,有老師特別抽空幫觀光客上課,教導我們當地簡單的語言,雖然現在一個字也記不得了,仍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晚上回到河輪休息,河輪的設備與餐食都相當舒適,終於能緩解我們前幾日旅途的疲憊。讓人想起推理小說女王阿嘉莎克莉絲蒂所寫的《尼羅河謀殺案》,這部雖然以發生在尼羅河輪上的謀殺案件為主要故事,對於河輪旅遊也多所描繪,在西方世界中成了大家的嚮往。因為第二天一早要前往距離頗為遙遠的阿布辛貝神殿,必須清晨4:30就出發,我也只好早早入睡了。

見證法老王功績 阿布辛貝神殿

阿布辛貝神殿距離亞斯文港口要3個多小時車程,為了來回搭船以及所有河輪需要統一時間出發以便通過水壩,一大早便看到岸邊排滿遊覽車等待前來載客。途中經過撒哈拉沙漠,睡眼矇矓中,天空高掛的新月伴我們前行,孤高中帶有一絲浪漫。不一會兒遠方露出紅黃暈開的太陽光芒,看著新月慢慢消失,太陽從地平線上緩緩露臉瞬間,睡意全消。沙漠的日出很快驅趕了早晨的涼意,帶著我們一路加溫往阿布辛貝神殿前進。

這個興建於西元前1200多年前的神殿,目前所看到的是1964~1968年重建的,理由和努比亞人村莊一樣,在大壩興建後會被高漲的河水淹沒,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幫助下,把它分割成上千塊,一塊塊重新搬移到比原來高65公尺,原址西邊200多公尺處的納賽爾水庫西畔。這是了不起的巨大工程,更讓人讚歎的是原本神殿的至聖所,每年2月21日、10月21日太陽會直射內部,搬遷完太陽依舊每年有兩天能照進至聖所,只不過日期被往後推了一天。

阿布辛貝神殿有大小兩座神殿,分別祭祀偉大的法老拉美西斯二世及他最寵愛的王后妮菲塔莉。拉美西斯二世是埃及新王國時最強盛的年代,執政時期約為西元前1279年~1213年,據說身高還超過170公分。在開羅博物館可見到他的木乃伊像還有著一頭閃亮金髮,可說是名副其實的高富帥。他擁有8位王后,子女更高達上百人,不僅戰功彪炳,後宮生活也十分精采,也是最喜歡蓋神殿的法老。

神殿從岩石中劈出工程浩大,拉美西斯二世最有名的事蹟是和當時的西台王國爭奪敘利亞地區統治權,打了一場卡迭石戰役,雖未分出勝負,但雙方簽訂了人類歷史上第一個和平協定──埃及西台合約。這個功績讓拉美西斯二世頗為自豪,在祭祀他的大神殿中畫了許多壁畫描繪。小神殿則展現出法老的浪漫,埃及歷史上只有妮菲塔莉像法老一樣擁有自己的神殿,可見拉美西斯二世對她的寵愛。

回程我們還在撒哈拉沙漠中看見了珍奇的海市蜃樓景象。早上來時一片荒蕪的沙漠,下午遠方就彷彿出現湖水般,石頭前方層層水波倒影,難怪會欺騙沙漠中旅人的眼睛。而這就是埃及的魅力,總是能不斷帶給旅人驚喜!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乘阿聯酋、土耳其航空等轉機前往。

◆簽證:可於抵達埃及國際機場(港口)時申辦落地簽證,停留效期30日,單次入境25美元。

◆時差:比台灣晚6小時,夏令時間晚5小時。

◆匯率:1美元約換17.6埃磅。

◆相關資訊洽詢:埃及旅遊情報網址http://www.egypt.travel/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