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台灣人在世界角落〉在希臘,他們無家可歸

2018/01/22 06:00

張馨予服務的機構,提供中東難民食物、物資、英文和德文教學。

文/世界微光 照片提供/張馨予

許多難民營位置都在「三不管地帶」,如偏遠山區、廢棄學校或廢棄旅店。

提到希臘,你會想到什麼?藍白相間的濱海小屋、遺世獨立的愛琴海小島,還是壯麗雄偉的「天空之城」梅提歐拉修道院(Meteora)?自然美景和歷史遺跡,總讓希臘散發出一股迷人安逸的氛圍,然而現今,在希臘看似波平浪靜的生活日常裡,一直藏著一股人心惶惶、忐忑不安的暗潮。

希臘總人口約一千萬,其中有5萬7千多名中東難民,且只有兩萬多名完成庇護登記。

希臘陷入經濟困難,無論本地人、移民或難民,生活都不容易。

〈當地人現況〉經濟危機 街友大幅增加

藍白相間的濱海城鎮,是許多人對希臘的第一印象。

2009年末以來,希臘爆發的債務危機,全國失業率為21%,25歲以下年輕人的失業率則高達47.3%。許多原本生活無虞的人民失去了財產和房子,街友與拾荒者數量暴增,速度遠超過慈善組織施援的腳步。

張馨予(右二)在希臘難民營擔任3個月志工。

「半島電視台」和「英國電訊報」都採訪過這些因經濟危機而失去未來的希臘人,伊爾戈斯(Yiorgos)曾在海外留學,擅長5種語言,現在的家卻是一個紙箱;56歲的帕夏里(Matina Pashali)失去秘書職位,住進廢棄地下室;55歲的波洛尼奧斯(Nikos Polonos)原本是建築師,現在最常做的則是翻垃圾桶,尋找可轉賣的回收物,或完好無虞的食物來果腹。他們的共通點就是堅持尊嚴,平日仍穿著體面;有些人拾荒時,為了不讓親友和鄰居發現自己的處境,還會特地繞到別的區域。

因優先名額都給了敘利亞人,伊朗和阿富汗難民等待庇護成功的時間更漫長了。

另外,希臘的性工作者原大多來自東歐國家,一次交易平均價格為50歐元,且合法妓院均須定期進行健康檢查,但財務危機爆發以來,非法性工作者變多,導致愛滋病患增加了60%,酬勞也降至5到30歐元,為全歐洲最低廉。

〈各有各的苦處〉本地人都不好過 何況外來人

「希臘人日子都不好過,何況移民和難民?」在雅典難民營擔任3個月志工的張馨予,每天和各國志工為難民準備食物、物資、英語和德語教學。她看見周遭中國餐館與商店林立,映照著中東難民吃不飽、沒錢花的窘境,但其實這些華人移民也自身難保:「附近一個賣衣服的大姐,已經定居雅典近30年,以前只要靠先生顧店就能生活,但政府沒錢、提高徵稅後,現在兩人都得工作才勉強過得去。」大姐說,最初中東難民湧入時,他們也有幫忙,不過日子一久,大家都漸漸視為常態,加上生活難過,就不特別關注了。

移民落腳不容易,通常警戒心很強,連同胞之間都不常往來。

難民營由公部門單位管理,大部分位置都在「三不管地帶」──偏遠山區、廢棄學校或廢棄旅館,少數距離市區較近。張馨予服務的兩、三個難民營,都住著敘利亞、伊拉克、伊朗、阿富汗和北非難民,其中來自波斯語系國家伊朗和阿富汗的家庭,就是她主要的接觸對象。「阿富汗人逃亡的原因多是戰亂,伊朗人則是為了逃避政府的宗教迫害和自由限制,但現在只要是非敘利亞籍,都可能會先被擱置或遣返。」敘利亞難民因舉世關注的長期戰事而獲得各國庇護的優先權,卻也同時排擠了其他國家難民的機會。敘利亞身分證和護照成了熱門的地下商品,叫價從台幣萬元到10萬元不等,只要拿到敘利亞身分證明,就幾乎等於拿到保命符。

拚了命想拿到庇護權,是因等待的日子太難熬。張馨予說,若一個難民隻身逃到希臘,每月會得到歐盟補助150歐元,兩個人大約270歐元,3個人才300歐元出頭……補助金額並非依人數等差遞增,又沒有工作權,但隨便一個家庭就是五、六口,生活非常拮据。有些人冒險出去打黑工,成了社會治安與管理死角;有些人在營區裡閒閒無事,孩子越生越多,成了惡性循環──但人人相同的感受都是,每天睜開眼睛,就是「等吃」與「等死」,日復一日地消磨尊嚴、希望與志氣。

〈努力求生〉曾是過來人 感同身受

L是住在營區裡的阿富汗女子,20歲的她已經有了兩個小孩,其中一個還需要哺乳,但丈夫不知去向,「我問她:『還有家人在希臘嗎?』她只簡短答道有,我又問:『爸爸呢?』這時,她朋友才急忙翻譯:『她和爸爸住在不同營區,因為爸爸會對她施暴……』」此時,L的朋友指向門口,張馨予才發現門上有許多深淺不一的凹痕。

難民營外,也有努力求生的阿富汗人。「10年前,A的哥哥在阿富汗加入『塔利班』激進組織,後來跑去敘利亞打仗,A則逃來希臘。這期間,他順利拿到希臘護照,卻再也沒見過家人。我們一見到他,都不敢相信他才26歲,因為他的面容滄桑得像50歲一樣。」A跟著張馨予一行人一起到街上探訪街友,幫忙翻譯、送物資,「他說,以前他剛來希臘也是街友,大概了解他們的想法跟反應,而我們也從他的行為舉止看見,他真的非常尊重這些街友,甚至另外自掏腰包買餅乾、熱茶跟菸給他們。」雅典街道的角落常見街友吸毒,有時去探訪,他們伸出一隻手拿物資,另一隻手就正在扎針、流血,但A都平心靜氣、好言相待,讓張馨予佩服又感動。

無論希臘人、移民或難民,都有各自的艱辛與困境,唯有不放棄希望,才有機會看見微光在黑暗裡展現的那一刻;而我們能做些什麼,讓他們及早迎接微光的到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